陕西数万工人罢工 怒吼如潮 公安镇压流产

发表:2004-09-22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已经被香港华润公司收买了51%股份的陕西咸阳市天王集团六千多工人,从9月14日开始罢工,工厂门口日夜静坐,9月17深夜,政府一度出动了千名警察、八九十辆警察、五辆大型公交车准备深夜抓人,18日晚间,百辆警车、六、七辆消防车准备再度冲散静坐工人,公安高音喇叭喊话,定罪工人们是“非法闹事”,此举激怒了包括退休工人在内的两三万工人,他们连夜赶赴现场支持,政府不敢贸然造次,918镇压流产。

目前,增至两三万人的大罢工已经继续了一周,21日,工人代表同厂方的谈判再度开始,工厂门前,工人们抗议的怒吼声声如潮。

※该厂几任“败家子”以权谋私为非作歹 工人们长期敢怒不敢言※

天王集团的前身是国营西北第七棉纺织厂,1958年建厂,曾拥有资产五亿元,环锭纺纱锭10.9万枚,布机2003台,员工84000多人。还拥有餐饮住宿、商贸旅游、交通运输、房地产开发、医疗娱乐、物资经销、机械制造等资产。

工人:厂子原来的董事长是彭干松,他退休以后,厂总经理费雅丽上台,把七厂搞得工人不敢说话。他们说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跟职工商量。彭干松退休的时候给她留了一个多亿,她上台没有几个月就把钱弄光了,还欠了几千万的债,开始每个月下浮工人工资。

工人表示,他们这20多年都受迫害。彭干松在位的时候不管砍也好、杀也好、贪也好,至少会给工人正常的开工资。

费亚丽当董事长后,拆掉澡堂,夏天上完班满身臭汗,这么大的厂子连个澡堂都没有,去生活区洗澡,一次就要2元,一点福利都没有,但是没有人敢讲话。

她还把七场的简易车棚、衣架工程交给她的哥哥承包赚钱,全场车间原来好好的墙壁,才刷漆不到一周,他们就用□头把墙都砸下来,重新抹上沙子水泥,再刷两遍漆。

工厂运转工人的运转津贴也被取消(轮班的津贴,一天一元),唯剩下机车工有,大家都是敢怒不敢言,否则就会被贬为一般工人,没有一天好日子过。

※贪官们欲壑难填干脆卖厂 牵连中央省市 1.63亿卖厂钱被“公仆”们瓜分※

从2002年起,陕西天王集团有限公司就商量引进外资(实质是出卖工厂),经过一年多的协商,于2003年2月13日被华润轻纺(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公司全部股份的51%,工厂转让给华润轻纺,股权转让后股份性质变为外资股。转让现金为1.63亿人民币。该次收买,不但牵连到陕西省,还得到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外经贸部等批准。

中国媒体报道:在该公司收买过程中,政府已经认识到此前西安拍卖国资的方案出台后,银行、企业债权人,职工的福利安置等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的现状,谈判中,一度收购价格和员工安置,是双方谈判分歧的焦点。但是,为了保证收购顺利,谈判一直低调进行。

根据2003年6月国内记者张明的采访报道,谈判期间,天王集团办公室主任曹晓原、陕西省经贸委企业处的相关官员、陕西省经贸委企业改革处处长赵秦川等表示涉及到谈判中,他们当时表示结果还不能公布。

自称是人民“公仆”的政府官员和该厂领导们,瞒着“当家作主”的工人,一直在底下秘密和‘华润’谈判,2003年2月,最终将曾拥有五亿资产的国营工厂出卖给外商,据报道得到外商现金支付的1.63亿人民币的“企业转换金”,关于该卖厂卖工人钱的瓜分,工人说厂里董事长一级的拿领到五万三、主任一级的拿三万八,中层以上的厂领导都得到了“转换金”,而工人们不但没有得到一分钱‘转换金’,还失去了他们多年工作工龄补贴、保险、乃至工作。

此外,工人们交纳积累了多年的‘私房公积金’也去向不明,将导致以后面临无家可归的境地。

卖厂时答应工人们的保留工作关系等承诺现在都不承认,导致生活贫困、孩子上学等各方面困难重重。

工人:当时他们说是关系保留在‘天王’,你要觉得干不了这个企业的话,你可以把关系保留在‘天王’,社会保险关系也保存在这里,我们一个个都签了。现在孩子要上学,才知我们现在是即不属于‘天王’的人,也不属于‘华润’的人,那我们到底属于哪里的人?工厂卖了以后,最起码有”转换金“吗?所有的企业都有转换金,头头都能拿转换金,我们工人一分钱得不到!

2003年2月,董事长费亚丽等官员把工厂还有员工卖给香港华润公司后,她就调到省纺公司工作。费亚丽调走后,调来张登社(音)管理七厂。

工人们表示整个事件看起来并不是企业运转不好,而是有人利用公职“贪空”整个公司。

※罢工起因:厂方逼迫工人签订“霸王”合同 意在降低工资、清减工人※

2004年9月14日,厂方逼工人再签订契约为一年期的“霸王”合同,而过去签的合同还没有到期。

新合同从9月1日出笼,遭到工人们强烈的反对,到9月8日为止,厂方竟然修改了三次。工人们质疑:如此重要的合同,怎么可以轻率出笼?可以一再修改?厂方将工人的利益视为什么,难道可以一口价任意定夺吗?

该合同要求工人交报名费、培训费,工作几十年的老工人也一样要参加培训,培训期间设置半年的“试用期”,试用期间只发60%的工资;厂方还要求岗位加大,超标准工作,但不加薪;工人几十年的工龄领不到工龄补贴,养老保险变为需要自己交纳,每人每月需要交纳300多元保险。

过去工人们每个月只有600~800元工资,下浮60%后就剩300多元,再交社会养老金和社会保险,入不敷出,将如何生存?

工人:如果是双职工不吃不喝一年收入才17000,家里还有孩子的话就更麻烦,一个孩子一学期就700多或1000多。一家人简直都没法过!

工人:不管在工厂工作多久,有的已经了几十年了,现在又要跟华润签合通,有的签一年、三年,时间一到就不管工人了,一点保障都没有。就算是一般的辞职也有辞职金。

工人:没有道理吗,都是熟练工,人家已经可以顶岗了,你还培训人家干啥?有的48岁了,都该退休了,你还培训人家?个个都是上班十几年的工人啊,所以工人这次都起来了。

记者:他们把工人当做培训工,就是为了降低你们的工资吗?

工人:是嘛,所以现在他们上班的工人也开始闹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去上班,跟他们谈判。

他们表示,他们受尽20年的压迫,这次罢工是自发的。跟香港华润没有大关系,主要是以前的厂方不给保障。

※厂方诬告工人是“暴徒”、“法轮功” 调来千名警察918镇压 因工人心齐而流产※

9月17日下午,工人代表同厂方进行了一次谈判,厂方不肯回答工人的五个问题,并当夜调动千名警察来到厂门前。

据说厂领导张登社跟市长、省委书记李建国去北京开四大,向公安谎报说暴动的人是暴徒、炼法轮功的,阻塞交通。因此,公安部从17日到18日连续两天,出动大量警察、警车赶到现场。

17日深夜11:30,记者采访了工厂门前罢工的情况,当时工人们通报说警察就要开始镇压了,情形危急。从采访录音中可以听到现场除了工人的大喇叭在广播之外,还有公安的高音广播,公安广播在说工人们是“非法闹事”。

工人,他们要开始镇压了,请时刻关注我们。现场聚集了一千多名警察,八九十辆警车,还有五辆用来抓人的大型公交车,形式危险一触即发。

当夜,退休的老工人们和全厂职工上万人闻讯都赶到现场参加了抗议。面对人山人海愤怒的工人们,公安们看形式不对,不敢贸然抓人。紧急开扩大会议商量对策。

18日晚间,政府再度向厂门口一带出动了100多辆警车,6、7辆消防车,准备用高压水龙驱散静坐工人,全厂的职工和退休的老工人两三万人都起来了,后来,公安们对工人们提出将工厂门前的道路--横贯咸阳市区的主干线让开就不干涉工人了。

工人们都说今天是918,918这天对中国人来讲是个大日子。

※大罢工持续一周 官员回避工人合情合理的五问 抗议怒吼声声如潮※

14号起开始罢工,刚开始2天关闭工厂大门,后来全部打开了。工人们表示我们不阻碍交通、不打架、不起哄。只是静坐,只要维权,大家捐钱给静坐的人买饭吃。

到目前为止,已经进行了一周的罢工还在继续,人数从9月14日开始的六千多人上升到两三万人,目前还没有工人被逮捕。工人们向厂方提出的问题实在是合情合理,请看贴在工厂门口质问厂方的五个问题。

1.按政策企业,“转换金”如何解决?
2.国有资产大量流失,谁来承担?负责?
3.职工基本权益及利益由谁来维护?
4.转换至企业的职工工资是否原企业基础上应得到保障?
5.为什么会出现不安定局面,责任有谁来承担?

到目前为止,厂方和咸阳市政府一直不肯回答工人们提出的五个问题。其中,到9月21日,面对两三万的罢工抗议工人,厂方不得不应允同工人代表进行了第二轮谈判,目前谈判正在进行中。

21日上午,工厂门前几千工人静坐,现场抗议的怒吼,声声如潮,“打倒腐败!”,“打倒贪官!”,“还我集团!”,“还我生存!” 据说现场有七八十名警察,没有警车。

※预计当地纺织厂将接二连三被出卖 又将导致多少人下岗、无家可归?※

据专家分析,此次顺利的收购了天王集团,华润接下来将瞄准咸阳当地的西北国棉第一、二、八纺织厂。与天王集团相似,这几家纺织厂都是“一五”计划兴建的省属国有大型纺织骨干企业,据说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又将导致多少人下岗、无家可归?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