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胡锦涛对美台立场或更强硬

发表:2004-09-21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交出最后的军权之后,中国的领导大权已完全掌握在胡锦涛和温家宝第四代领导人手中。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中国问题资深专家林和立(Willy Lam )9月20日评论说,容党政军大权于一身的胡锦涛,在今后的中国对美和对台关系上,可能会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林和立当天发自香港的评论文章称,尽管在得出这一结论时,外界普遍认为胡温这两位中国第四代领导人,在国内和国际事务中,通常被认为更温和更具改革意识。

最近几个月,78岁的江泽民在其紧握军权的最后之际,曾对美国的“遏制中国政策”发出强硬的警告。在位其间主导对台政策的江泽民还明确指出,解决台湾问题“除了军事选择外,似乎没有其它选择”。

不过,这位被中国官员称为“上海帮”首脑的中共前领导人,也因种种原因被视为“亲美”者。江泽民的批评者称,他对中美战备伙伴关系的可能性总抱有一种“浪漫”的想法,除此之外,他的两个儿子也都曾跟美国公司做过生意那样。

林和立指出,另一方面,胡锦涛则在接任领导权后展开了一系列措施,打破美国人的“单边主义”,减少中国对美国投资者和进口者的依赖,并在执政的最初两年改善了中国同欧盟、东盟、俄罗斯、非洲和南美等国的关系。

北京的亚洲外交官员说:“针对打破华盛顿所谓的围剿中国的政策,胡已策划出一些很有效的对策。”“为了确保石油和确立在发展中国家的地位,胡温组合已同非洲和南美几个国家建立稳定的关系。”

文章说,据接近中国制定台湾政策的消息来源透露,胡锦涛的对台政策,可能要比江泽民的更加强硬。消息来源称:“作为新军委主席,胡不得不全力注意那些现在就想解放台湾的鹰派将军。”“此外,他还不得不留心日益增长的民族主义情感,尤其是在沿海地区。”

林和立认为,在经济政策方面,胡温跟“上海帮”并未有太大的分歧,尤其是在吸引外资和国有公司私有化上,都在加速让中国同世界经济结合。不过,权利根基在中国内陆省份的胡温第四代领导人,可能会低调处理江泽民对大上海地区的偏爱,将减少对该地区的国有投资和倾斜的经济政策。

由于失业工人和农村人口不断增多的抗议示威,胡温领导层也将不得不利用更多的资源,通过包括诸如提高社会福利支出等办法来确保社会稳定。此外,胡温还将对改善环境、缩小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的差距及贫富差距等方面,给予更多优先权。

但北京一些分析家认为,从目前局势看,还看不到进行政治改革的可能性。而刚刚接受江泽民辞去中央军委主席的四中全会的主题,也是“改善和完美共产党领导能力”,并强调了强化共产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争力”的重要性。

文章最后说,唯独没有提到政治自由化。不过,胡锦涛在上周发表的一份讲话中,称中国不能照搬西方国家的政治制度,此话意味着西方的民主模式并不符合这个国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