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节评委透露 章子怡落选电影节影后内幕

发表:2004-06-16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3日晚上,为期8天的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顺利落下帷幕。最终的获奖名单并没有太出人意料:《茉莉花开》获得极具份量的评委会大奖,伊朗影片《代价》拔得头筹,摘走“金爵奖”。

  据中华网6月16日报道,主办方出于安全考虑,取消了走红地毯这一程序。梅里尔毁粟S里普、吴思远、宁静、邬君梅、曾志伟、关锦鹏、秦怡等电影界知名人士出席了闭幕式。

  平淡的颁奖礼结束后,随后的记者会却火爆异常。整体平淡的中国影片获得了多个奖项,记者们旁敲侧击地对评选规则和过程提出疑问,出席记者会的评委和记者之间的问答逐渐升温。

  顾美华成最大黑马

  章子怡和王祖贤在参赛片《茉莉花开》和《美丽上海》中的表演,都得到了导演的满口称赞,加上她俩的明星光环,从电影节一开始,她们就被看作是影后的有力竞争者。几乎谁都没有料到,来自香港的演员顾美华会成为最大的黑马,一举夺得影后桂冠。

  评委阿萨亚斯告诉记者,他把票投给顾美华,是因为她的表现非常生活化。“我觉得她的表演敏感、简约,很好地诠释了一个为家庭牺牲一切的中年女儿、母亲的内心。”他表示,本次上海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的份量不如“最佳男主角”奖,因为评委在投票时没有太多选择,竞争不激烈。

  顾美华生于上海,长于香港,与生俱来的身份特征使她在演出《美丽上海》时显得游刃有余。谁都不相信美丽苗条的她竟然已经52岁,孙女都5岁了。她上一次获得表演奖是在1984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获得的是“最佳新人奖”。

  章子怡表演缺乏生活体验

  树大招风,章子怡虽然并未夺魁,但她究竟得到多少票的问题却萦绕在许多记者心头,有一个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了阿萨亚斯。

  “关于她得了多少票,这是我们的一个秘密。章子怡非常专业,她一个人分饰三角,有很大难度。但在一些评委看来,她的表演缺了点生活体验。”

  相比之下,来自韩国的评委朴哲洙显得毫不留情,他一边说抱歉一边提出了严厉批评。“王祖贤和章子怡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去投入表演,但没放出什么光彩。”

  电影节国际化受质疑

  尽管上海电影节走向国际化的努力有目共睹,不遗余力请来奥斯卡奖常客梅里尔毁粟S里普就是最好的证明,但上海电影节的国际化却还是受到挑剔的记者们的质疑。

  记者会上,一位来自德国的女记者首先挑起了这个话题。她说:“从电影节的评委到得奖作品,中国电影和亚洲电影占了大多数,与会记者也多是中国人,上海电影节如何体现国际化?”这个问题被主持人直接挡了回来,他建议组委会另行安排采访时间,专门回答这位德国记者的疑问。   

  在这个尖锐的问题之后,香港导演文隽应要求对评委投票的具体程序一一作出解释,阿萨亚斯也被要求谈谈上海电影节和戛纳电影节的差距,好在评委们显得很宽容。“上海电影节是最年轻的国际电影节之一,戛纳是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也是世界上一个重要的电影市场,世界电影人已经很习惯每年一度去戛纳,所以这两者没法比较。”阿萨亚斯说,“好在许多电影工作者已经找到了通往上海的道路,还有许多人正在进来,上海有众多富有活力的年轻人,以后这里将越来越好。”

  韩国评委中肯评价中国电影

  近几年韩国电影业的蓬勃发展有目共睹,来自韩国的评委朴哲洙丝毫不掩盖内心的欣喜,对于《丑闻》的得奖,他也毫不意外。“《丑闻》角逐了多个奖项,最后得到最佳导演奖,我很高兴。它也是我个人的偏爱。”

  朴哲洙是唯一一个直接说出对《茉莉花开》和《美丽上海》不满意的评委。他表示此次来上海前,对参赛的中国电影有许多期待,结果却很失望。“看了之后,我觉得中国电影还是没有挣脱过去的旧套路,表达方式比较老化。”

  朴哲洙表示,韩国电影之所以近几年能在世界电影舞台上脱颖而出,勇于创新是关键。“近年来,韩国电影不仅在亚洲,在欧美国家也迅速崛起。其实在10年前,我还认为韩国电影没什么商业味道,但是1995年左右,韩国政府开始大力支持韩国电影的发展,从那时起,韩国的电影人才就开始不断涌现了。”朴哲洙告诉记者,韩国不仅拥有众多自己的电影院校,该国学生还在欧美广泛学习电影知识,并勇于在自己的片中作各类尝试,“要取得整体的改观,需要每一个从影者都去改变、去创新,这是一个需要积累的过程。”

  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奖完全名单

  评委会大奖:《茉莉花开》(中国)

  最佳影片:《代价》(伊朗)

  最佳导演:李在容《丑闻》(韩国)

  最佳男演员:安德鲁斯-威尔逊《校园规则》(瑞典)

  最佳女演员:顾美华《美丽上海》(中国)

  最佳编剧:《兄弟》(芬兰)

  最佳音乐奖:《丑闻》(韩国)

  最佳摄影奖:《兄弟》(芬兰)、《校园规则》(瑞典)

  最佳剧情奖:《茉莉花开》

  最佳视觉效果奖:《丑闻》

  亚洲新人奖最佳导演奖:朱文《云的南方》(中国)、《我记忆中的女孩》(泰国)

  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奖:《结伴同行》(日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