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同志xx年度总结报告

发表:2004-05-23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皇上的英明领导下,大清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取得了显著成就。本人在皇上的直接领导下,兢兢业业,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皇上、朝廷和百姓“三满意”。本大臣主管的内务府被吏部考核为政绩突出单位,本人也被评为“大清十大清官”。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紧紧围绕一个中心。皇上是大清国的中心。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个中心开展。工作中,我注重强化中心意识,时刻提醒自己身为领军机大臣、领侍卫内大臣、太子太保,可以说位高权重,但权力是皇上给的,掌权在手是为了更好地为皇上服务,为大清国尽忠,而不能侍权跋扈、作威作福。工作中对皇上安排的事情,不论大小必定躬亲,时刻做到想皇上之所想,急皇上之所急,办皇上之所需。譬如皇上咳嗽一声,本大臣立即端上痰盂,手脚比小苏拉太监还要利落。对内务府,本大臣经常进行中心意识的教育,使他们时刻认识到自己的本职就是为皇上服务,为皇亲国戚服务,工作好不好标准只有一个,就是看皇上(皇亲国戚)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

二、突出两个重点。军机处工作千头万绪,内务府工作更是繁杂艰巨,工作中本大臣注重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抓棱角,抓特色,绝不平推平拥。一是突出皇上下江南这个重点。皇上今年秋天下江南,是朝廷的一件大事,也是大清国上下的一件大事。这件事情办好了,皇上高兴,百姓得福;办不好,皇上气恼有伤龙体,是社稷之忧,百姓之害。从去年底开始,本大臣就着手安排下江南的有关事宜,春天又专程到南方有关省份看路线议行程,夏天又就道路铺垫、河道疏浚、墙壁粉饰等具体工作多次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会,做到了万无一失,确保了皇上江南巡视的安全和圆满。二是突出户部管理这个重点。通俗一点说,户部就是大清国的钱柜子,管好了国富民强,管不好捉襟见肘,就是御缮房的材料供应也成问题。本大臣虽是协管户部,但也当作自己份内工作,一两银子一两银子的审查,一笔帐一笔帐的核对,确保了大清国税收足额按时入裤(此乃笔误,不是个人裤袋之“裤”,而是国库之“库”)。

三、强化三种素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我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注意抓好内务府每周二下午的集中学习,不断提高内务府工作人员的素质:工作中突出强化了以下三种素质。一是随机应变的素质。我们不是皇上肚里的蛔虫,难免思想上、观念上有时候和皇上不一致,这时候关键看我们能不能随机应变。比如说,皇上把驴当作了马,那么我们就要马上改口称驴为马。皇上金口玉言,当然不会错,要错,也是动物学家取错了名字。时刻跟着皇上变,围着皇上转,绝对没错。二是报喜不报忧的素质。皇上虽贵为天子,但也是性情中人,闻喜则喜,闻忧亦忧。我们常说,主忧臣辱,主辱臣死。皇上就是高兴了也未必就有做臣子的好事,不高兴了那更不用说了。而且世事纷繁,喜忧兼蓄,我们把喜事报上去,也不违反事实求是的原则,如果专挑忧虑上奏,反倒显得我们偏激,有失中庸。何况俗语说:千穿万穿,马屁不穿,我们天长日久只报喜,就成了皇上的报喜鸟,皇上一见到我们的面孔就会无理由的高兴,这对上对下对自己都是三得利的事情。我们要认清这个道理,理直气壮地报喜不报忧。三是充耳不闻的素质。皇宫是个产生秘闻的中心,我们在这个中心里工作,就应该具备充耳不闻,熟视无睹的素质。对所有的秘闻不打听,不传播。诸如皇上与某臣子老婆鬼混、太监作宫女的菜户等等事情,宁可信其无,不可信其有。

四、努力做到四戒。一戒骄,做谦谦君子。经常教育开道衙役兵丁,一般情况不乱鸣警笛,非不得已不向群众脸上抽鞭子。尤其是本大臣拍板决策了的事情,总不忘说一声请多提意见和建议。二戒奢,做艰苦奋斗的表率。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艰苦奋斗是我大清国的优良传统。本大臣的轿子,一年一般只换一次;本大臣出发,大鱼大肉一般不吃,经常要些一般群众都不吃的野菜等等;本大臣的空调还坚持用的国产货。三戒懒,做勤于政务的楷模。本大臣经常加班加点,晚上到酒店工作到深夜更是家常便饭,夜不归宿的时候也很多;对于上级发的文件,一定要发,上级开的会,一定要开,该喝的酒更是坚持做到“该喝不喝也不对”。四戒贪,做清正廉洁的榜样。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家属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决不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和影响捞取个人好处,不能贪的银子坚决不贪。一年来,共拒贿379次,日均1.07次,退回贿银1234两,日均退回3.97两。本大臣官衣上布丁有4处,更是人所共知。

当然,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较突出的有3个方面。一是学习不够。因为工作被动性强,应急的任务多,大时间没有,小时间没充分利用,静心读书学习的机会少了些。有时感到自己的知识不能够适应形势的要求。二是清正廉洁上还有一定差距,公轿私用的事情有过,老同学、老朋友、老乡亲送来的土特产有时候也没上交。三是脾气有些急躁,特别是接到急难险重任务的时候,不够冷静,对下属要求过急,批评过重。以上问题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认真克服和解决。

大清国领军机大臣、领侍卫内大臣、太子太保和珅
xx年xx月xx日

(天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