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好,越X越自由

发表:2004-06-07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久以前,我看过一本小说,其中的人物说了一句话:社会主义好,越X越自由。现在先把这里的X留着,请有兴趣者来一次填空,这个X是什么字呢?当然我应该作一点提示,我说的这一本小说是一九六二年出版的,所以也请各位,有兴趣的话,说出这一本小说的书名,作者是谁呢。

中国的读者有一个习惯,通常把作家的话和书上人物的话混淆了,即把书中人物的话看作是作者的话。比如王朔写的书,其中的人说:“我是流氓我怕谁!”于是有人说成是,王朔说,我是流氓我怕谁!于是王朔也就成了一个“痞子作家”了。难道王朔真的是一个痞子作家吗?

实践已经证明了,毛泽东的社会主义,实际上是贫穷的社会主义。“贫穷的社会主义”本来是值得大批特批的。但是某些中国人拉不下脸,批起来文质彬彬的、十分温柔的。比如邓小平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这就是对毛泽东的批判,难道不是吗?当然,他批得多么温柔呀!说实在,他这样做,对于他来说是应该的,因为他不想当中国的赫鲁晓夫,他向毛泽东国志表示过决心了,他是永不翻案的。说来也是,毛泽东同志对邓小平可是“恩重如山”呀,你看,刘少奇不听话,搞死他,邓小平老实听话,所以从轻发落。直到一九七五年之天安们事件,还保留他的党籍,把他留在党内。所以说没有毛泽东,就没有邓小平同志的今天,毛泽东对邓小平是恩重如山的。又所以,邓小平明知毛泽东的“社会主义”是一种坏的“社会主义”,也不说一句大声的话,而是温柔的说了一句:“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仅此而已。能够从邓小邓小平平口中说出这么一句话,也就谢天谢地啦。

毛泽东能不能批呢?用毛泽东自己说过的一句话来说,“有错误就要批判,有毒草就要进行斗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他批判过那么多的人,为什么他就不让批呢?只要人民要说话的机会,只要是不像从前那样落一个“反革命”, 他已经成了一只死老虎,那他就总免不了要被人批判的。

在那一本小说中写下的那些话,如果也可以认为是批毛的话,那一个作者应该说是一个批毛的先进。只不过他引用了小说中的人物之口说出了这一句话而已,这么一点“技术性”的处理,瞒住了当时所有的人。听说,在那个时候有人“利用小说反X”。既然懂得“利用小说反X”,那就是一些文学高手了,所以总是千方百计写得隐隐约约,多数人也都看不出来的。

不过这也许是抬高了那位作者的政治能力,那就算是一个“乱弹”、“戏说”吧。但是,说了“社会主义好,越X越自由”的人物总是作者来源于生活的,所以那是一些什么人说的呢?这当然是读过小说的人才知道了。在小说之中,总共有三个不同身份的人说了差不多相同的话,今抄录如下,请各位读者一观:一、社会主义好,越X越光荣;二、社会主义好,越X越威风;社会主义好,越X越自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