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对江泽民一忍再忍半接班

发表:2004-06-06 0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这个书呆子要再忍几年才有希望接班。那时,中共恶首们的“共识”和恶首江泽民本人摆出的架势,到了中共十七大时,他是一定全退,由中国主席、军委副主席胡锦涛当真正的“开明皇帝”的。

一九九七年二月邓小平病逝。当年十月中共召开十五大,七十三岁的江泽民继续当头,个人权力未放一丝一毫,和他同岁的乔石则被迫完全退休。江泽民的权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在中共最高层已到了全无敌手的境界!

然而,所谓“政治上的共识”和政治人物的某些身段、架势、许诺,从来就是靠不住的,是说变就变的。在此期间,江泽民一方面全力进一步强化自己在各方面的权力,一方面大力培养自己选中的接班人曾庆红。

曾庆红的冒起,成为“六四”事件至今十五年来中共政治舞台上一个重要的变数,一个可能影响中共高层权力接班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因素,有全局性的意义。

又是五年过去,中共即将召开十六大,江泽民的权力虽然已经极为巩固,但碍于自改革开放以来领导干部年轻化和废除终身制的大势,碍于邓小平生前安排的政治余威,碍于曾庆红一下子取代胡锦涛条件尚不成熟,碍于书呆子胡锦涛政治上小心谨慎、从不犯错,碍于自己七十有七,还是不得不在十六大上交出了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职务,后来又交出了国家主席的职务。

然而,真正的权力交接问题只是开始,并非结束。中共十六大上,江泽民依然出任军委恶首,用枪指挥党;曾庆红一下子从政治局候补委员越升为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之后又出任副主席,江泽民的上海帮和心腹亲信在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内占了多数席位,各要害部门皆由江系人马和曾庆红的马仔把持。书呆子胡锦涛的权力相当“空洞”,有其名而无其实也。

所有这一切,都是江泽民要把胡锦涛彻底架空或有机会兴废立之举作准备。这是十六大之后中共高层权力斗争和政治斗争的核心问题,这一问题承传了“六四”事件以来的政治脉络,是十五年政治形势、权力斗争发展的结果,所谓“胡温新政”也是在这一背景下发生并受到其强大制约和影响的。

效法老邓才能开出新局面

中国主席、军委副主席胡锦涛可以说是中共历史上最能忍的接班人,最能“不犯错误”的接班人,他熬了十年,在名份上终于接了一半的班,这在中共历史上也是怪事一桩。熬了十年,名份上得了一半,剩下的路不是好走了,而是更难走了,危险和风云更多更难测了。“六四”事件十五周年,决定开枪镇压的邓小平已死,但“六四”的直接受益者江泽民依然大权在握。胡锦涛和江泽民一样,虽然都是邓小平册封的接班人,但他们冒起的政治背景并不相同,他们之间并非“系出邓门”而关系良好。恰恰是他们之间心病极重,且存在严重的权力斗争,这都是邓小平过于自信、包办代替种下的祸根。胡锦涛和江泽民斗法,“六四”事件可以是一张牌,也可以是引火上身的炸药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只要“六四”事件未在胡锦涛手里翻案、平反、正名,他的所谓“新政”就一定微不足道,就不会在中共历史上留下任何痕迹,因为在“六四”冤案之下,中共不可能在政治上开出新局面!

胡锦涛是忍功了得的聪明人,他肯定反覆思考、不断掂量过“六四”这张牌和这颗炸药。是福是祸,是利是弊,全看在甚么情况、甚么时机下怎么运用。当年,邓小平打“四五”运动、天安门事件昭雪这张牌,打平反中共建国以来包括文化大革命的冤假错案这张牌,逼得华国锋在政治上节节后退,在权力上步步萎缩,在人心上迅速丧失。现在看起来,此事好像顺理成章,邓小平稳操胜券,其实在当时也是政治风险极大、各种阻力极强的事情。毛泽东当时尚享有极高的声望,“凡是派”的思想也极有市场。邓小平在政治上、权力上并不占优势。

然而,邓小平最终赢了,这原因是他巧妙地把握了人心的向背,顺应了时代的潮流,非常高明地运用了政治谋略和手中的权力。邓小平将上述三者结合起来,不仅平反了冤案,击败了政敌,而且在政治上开出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新时代。

现在,轮到胡锦涛了,在他面前也摆着一个天大的冤案,这个冤案是由当年邓小平定性和一手造成的,今天,江泽民维护这个冤案不容平反犹如当年华国锋不容为“四五”天安门事件平反和为建国以来一切冤、假、错案平反。今天的胡锦涛如果没有当年邓小平的智慧、勇气、谋略、魄力去解决“六四”问题,那么他不但开不出新的政治格局,而且其权力地位也无法得到真正的威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