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鉴定,让谁尴尬?

发表:2004-06-06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们每讨一次“知情权”,可能都会将自己、孩子和家庭置于尴尬的境地;他们为了去除心病,每次都要付出数以千元的代价。然而,他们的态度却十分坚决:真相不清,死不瞑目,于是在不经意间,破译隐私密码的亲子鉴定市场迅速升温。

  亲子鉴定生意挺火

  近来随着走出研究室大门的亲子鉴定技术迈向市场,各种招揽亲子鉴定业务的广告也越来越多,尽管广告内容只有简单的4个字和一串电话号码,还是让人明显感受到这个市场的不同一般。

  做隐私生意也要公开“招商”?其市场行情到底如何?好奇心驱使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据省司法厅有关人员介绍,1992年我省才出现了首家亲子鉴定机构,在此后的几年里,亲子鉴定机构一直只为公安、计生等政府部门提供服务。但近两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快速升温,亲子鉴定机构的发展势头也颇为迅猛,除公检法系统、科研院所、医疗机构、计生部门等开设的以外,还有不少是社会力量投资创办的。而在众多的亲子鉴定机构中,目前全省具有司法鉴定许可证的不到10家。

  河南省计划生育科研院DNA亲子鉴定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到该院做亲子鉴定的人特别多,每个月都有几十甚至上百人次,尽管工作人员和相关设备已是满负荷运转,却依然满足不了需求,做鉴定者至少要等10个工作日才能轮上。该负责人颇为兴奋地表示,现在一年的业务量等于过去五六年的总和。

  省人民医院遗传研究所负责亲子鉴定的廖所长称,该所每个月要做二十多起亲子鉴定,前几年的业务量跟现在“简直是没法比”。省会一家亲子鉴定所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由于排队做亲子鉴定的人太多,等不及的只好托关系“加塞儿”。

  说起亲子鉴定的红火,河南省计划生育科研院优生遗传研究室主任周世媛列举了两个数据:前几年到计生系统做亲子鉴定的有95%以上是单位委托,而现在私人委托已占到业务总量的70%以上;前几年私人委托的亲子鉴定几乎全部由男方提出,而现在女方提出做鉴定的却占了大多数。

  “亲子鉴定业务量的急剧增加,说明人们越来越热衷于通过亲子鉴定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以此获取应得的财产权和知情权。”一位亲子鉴定工作人员如是说。

  鉴定条件松紧不一

  关于亲子鉴定的做法,不少人觉得无非是当事男女和孩子一块到亲子鉴定机构抽血做鉴定,等结果出来就万事大吉了,事实上并非这么简单。

  记者来到省会一家社会力量开办的亲子鉴定机构提出要做鉴定,并称女方及孩子不便前来。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只需带来口腔拭子即可。具体采集方法是用棉签轻轻擦拭口腔颊侧内壁黏膜数次,用吹风机吹干后放入牛皮纸信封中置于4℃冰箱内保存。该工作人员称,也可以采集毛发,不过要特别注意送检的毛发必须带毛囊且不少于5根。此外还可带唾液斑、烟蒂、嚼过的口香糖等,所有这些检材要自然晾干,样品要分装并标注清楚。

  然而要想在持有司法鉴定许可证的亲子鉴定机构做鉴定,就不能像社会上的鉴定机构那样随意了。到这里做鉴定的一般是为了提供法律依据,为了避免卷入不必要的法律纠纷,鉴定机构一般会要求当事人凭身份证亲自到现场签订《委托鉴定协议书》并签字画押、现场拍照。如果当事人不亲自到场,送上门的生意他们也宁可不做。

  关于亲子鉴定的价格,省物价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为:只做单亲(即女方或男方)和孩子二人鉴定的收费2800元,做双亲(即男女双方)和孩子三人鉴定的收费2400元,这是因为三人鉴定比两人鉴定做起来省时省事。

  由于存在需求矛盾,一些亲子鉴定机构对急于做鉴定者还要收取“加急费”。但物价部门未对此作出相关规定,具体标准大多要由亲子鉴定机构与当事人“面议”,要得越急标准自然越高。据说目前北京的行情为,提前一天加收400元,提前两天则加收600元。

  尴尬的亲子鉴定者

  “这孩子不像你嘛!”也许就是这样的一句玩笑话,往往会让做父亲的顿生疑窦。而想要除掉心病,就只能做亲子鉴定。

  “做亲子鉴定的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瞒着对方自己带孩子来的,他们或怀疑孩子来历不明,或者是为离婚找理由。而对孩子,当事人则尽量隐瞒真相,甚至要求鉴定医师对孩子说这只是一般的体检。”一位从事亲子鉴定的业内人士说出了做亲子鉴定者的心态。

  省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的一位专家分析认为,目前要求做亲子鉴定者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种情况:一是丈夫怀疑妻子不忠,二是女方为了证明自己的“名节”,三是父母怀疑医院抱错婴儿或未婚妈妈为私生子确定生父等。这些在过去纠缠不清、无从判断的难题,通过亲子鉴定技术便可立见分晓。

  那么,占70%以上私人委托业务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周世媛将其又划分为两类:一类是孩子尚未出生就来做鉴定的,这大部分是由女性提出的,目的是想证明孩子是不是丈夫或男友的,如果不是就想办法把孩子打掉。另一类是孩子出生以后来做鉴定的,其中又分三种情况:一是男方委托的占多数,一般不让女方知道,目的是想在不引发家庭矛盾的情况下解除心中的疑惑;二是婚姻破裂的男女双方一起来,做鉴定是为财产分割做准备;三是由“二奶”提出做鉴定,意在为孩子索要抚养费。

  亲子鉴定缘何升温?

  “获取知情权的执着是亲子鉴定市场方兴未艾的一个主要原因。”某亲子鉴定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不久一位女子带来不同的男士到该所做亲子鉴定。第一次,她带了一个与自己相差13岁的男子,结果显示孩子与该男子不存在血缘关系。第二次,她带来一个与她年龄相仿的男子,结果该男子还不是孩子的父亲。第三次的鉴定结果出来后,还是让她感到了失望。直到第四次,这位女子才了却了心愿。然而该女子却表示:“尽管价格不菲,但总算得到了知情权,还是必要的。”

  一家亲子鉴定所的负责人感叹道:“有些人一旦下决心要做亲子鉴定,就是用九头牛都拉不回来。”

  他向记者举了这样一件事情:某户人家的媳妇怀孕后,公婆却是疑窦丛生,因为儿子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在家。公公为此提出要做亲子鉴定,害怕家丑外扬的儿媳只好承认孩子不是丈夫的。可公婆还是不依不饶,非要弄个水落石出不可。鉴定结果出来以后,公婆对媳妇大动干戈,定要“审”出孩子到底是谁的,但儿媳却始终不愿说出男方的身份,最后甚至同意与丈夫分手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公婆坚决不同意,坚持要一查到底:“砸锅卖铁也要做亲子鉴定,搞不清楚究竟是谁破坏了我们的家庭,我们死不瞑目!”

  该负责人说,有了一些人不想“稀里糊涂”的心理,亲子鉴定这钱你不想挣都难。

  具有司法鉴定许可证的亲子鉴定机构所做的鉴定结果往往被公、检、法、计生、民政、保险及纪检等机关采信,其生意红火不难理解。民间鉴定机构所做的鉴定结果并不具有法律效力,为什么这么多的人还要选择民间的亲子鉴定机构做鉴定呢?一位做亲子鉴定的女士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取得司法鉴定许可证的亲子鉴定机构要求当事人公开身份并签字画押,这样容易使事态扩大。而社会上的亲子鉴定尽管价格也不便宜,但保密性较强,手续比较简单,能较好地规避司法鉴定中存在的“风险”。

  因为有人要打官司,所以持有司法鉴定许可证的亲子鉴定机构客源不断,同时也有许多人为了不使事态扩大而走进了“风险”较小的民间亲子鉴定机构。于是,各类亲子鉴定机构都不用发愁“没饭吃”。这是一本难念的经

  就在一些人要坚定不移地医治“心病”时,一个难题却在困扰着更多的人。

  一位基层法官向记者讲述了另一个案例:小娟(化名)生下孩子后,要求与她有过一夜情的汪楠(化名)支付孩子的抚养费,汪楠不相信孩子是自己的,表示有了亲子鉴定证明才愿意承担这个义务,然而小娟拿到的鉴定报告却证明孩子与汪楠之间不具有血缘关系。一心要为孩子索要抚养费的小娟转而称孩子是自己与男友萧潇(化名)的,然而亲子鉴定又显示萧潇也不是孩子的亲生父亲。

  上述鉴定结果意味着小娟在怀孕前至少有两个以上的性伴侣,以至于她无法准确指认谁是孩子的生身父亲。官司还没打完,原准备与小娟结婚的男友便愤然离去,小娟再也没有脸面在老家呆下去,几次自杀未遂后,把孩子扔给姥姥远走他乡。

  “不做亲子鉴定就讨不来孩子的抚养费,可即便打赢了官司,也照样无法消除无辜孩子由此受到的伤害,亲子鉴定真是本难念的经。”面对尴尬的现实,这位法官露出一脸的无奈。

  代理过亲子鉴定官司的李敬民律师表示,科学的发明创造是伟大的,可有的伟大发明却令人感到恐怖。人类发明了原子弹,它给人类带来的不是福音而是毁灭,所以人类又在致力于销毁原子弹。现代医学的发展推动了亲子鉴定技术的诞生,但人们万万没想到它给当事人带来的往往也是毁灭性的伤害。为此,他上书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等部分,强烈呼吁亲子鉴定市场不能放开。

  对于这种观点,周世媛却表示不能接受。她认为,人们享有了解事情真相的知情权,在法律日益健全的今天,这种权益更应得到尊重,因此亲子鉴定市场不应受到限制。

  据了解,如今只要具有相应的技术能力,即可开办亲子鉴定业务,至于如何对这一市场加以规范,国家尚未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探索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管理办法,国家已将我省列入亲子鉴定的试点地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有关部门会拿出一个好的办法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