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客: 里根给世界留下什么?

发表:2004-06-07 1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罗纳德里根与世长辞。

给各国政要几大洲的医国高手,挽救人类免于恐怖主义核灾难的“外” 科大夫们留下了什么?

中国流传过古老笑话:“外科大夫治疗贯通大腿的箭伤,把箭杆露出腿外的两头齐刷刷锯掉,把留在腿内的箭杆不管,强调分工,把腿内的东西留给内科医生去想办法”。

概自十四世纪以来科学发展与分工并行,越向纵深发展,分工越细微,人类不觉地形成了普遍的惯性思维: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铁路警察,各管一段。邓小平自以为高明把经济与政治改革分割,留下腿中的箭杆任其腐烂;以为换上一个镇压能手,便可以解决道义危机,结果强权与道义诀别。

如今惯于把世界危机分割来观察:苏联解体后卫星国解放,似乎冷战结束;9、11事件使思维转向,新冒出来的本拉登成为头号公敌;活捉了萨达姆;又冒出个阿尔─萨德尔。一万五千美元开价的人肉炸弹把中东搅成一锅粥,“中东和平路线图”刚有眉目,东边又冒出金日正起劲抖擞核靴诈,只好拜托吃烤肉的“老朋友”助一臂之力;伊拉克反政府游击队枪毙意大利人质,威胁西班牙等国从伊拉克撤军,美军又冒出虐待战俘丑闻、自由世界刚迎来东欧新伙伴,有人又在酝酿“多极化”、、、、、按倒了葫芦又浮起了瓢,让人焦头烂额,抓不住中心乱了法章。

东西方古代学者苏格拉底与老子都是把世界以至宇宙作为整体观察的,不同于14世纪以来随科学和工业分工而发展起来的孤立、片面、静止的实验室习惯思维势力。

罗纳德里根作为总统敢于向全世界讲真话,宣布苏联是“邪恶帝国”,出于道德勇气,没有外交上的条条框框,他对美国和世界的负责正在于整体思维。

罗纳德里根于八十年代连任两届美国总统。表面看电影演员当总统似乎是门外汉,但艺术家出身的里根用以观察世界的正是“整体思维”而不是就事论事、分头应付、水来土掩。演员在把握角色:如果片面地只看重一个人的风度或学历或民族,表演一定肤浅;只观察某一历史人物的某一时期,就难把握角色性格的发展脉络;若孤立地只渲染角色的外在辉煌,就会忽视挖掘角色的内心。正如把握角色与剧本,需要从时代、民族、家庭熏染、文化陶冶、社会环境综合的整体思维一样,里根作为总统对于世界大局,对于经济问题也是作为整体观察的。

现任总统乔治布什中肯地评价里根为“美国的传奇”,其中奥秘已被现代德国哲学家、超过百龄的大智者伽玛达解析,他认为艺术可以超越实证科学认识世界的界限,更能直觉世界的本质。(不久前流行的《摩戒三部曲》恰好是证明。)

不幸的是里根患阿滋海默症已十年,否则会给后继战友乔治、布什及美国在伊拉克的正义战争以明确支持。

在伊拉克枪杀无辜的意大利人质还威胁意大利:不仅要求从伊拉克撤军,还必须在意大利组织反战大游行,被反美媒体渲染为美英联军要瓦解。若在里根看来,美其名曰:《超限战》不就是土匪绑票再讹诈撕“肉票”吗?

中东的人肉炸弹,萨达姆开价一万五千美元,被独夫赞美为弱国打败强国的绝招;布什宣布“邪恶轴心”名单,立马有人专门访问伊朗、利比亚、北朝鲜三国,加上古巴、缅甸两个军事专政国家,分别赠以上亿美元。如今在北朝鲜、在中国大陆独夫在摆人肉筵席,普罗大众,连逃亡、自焚都没有权力,属于大逆不道、备受酷刑,哪里还有一点共产主义的影子?

苏联解体,冷战并未结束,在里根眼中世界永远是一盘棋;世界在重组,在神的眼里,只有善恶两极;“方以类聚,物以群分”。网上曝光的天津惨案,中国企业家郑明芳与澳国投资者马萍夫妇的遭遇,若在里根看来也简单,这和伊拉克的绑票和金正日穷土匪讹诈不都是一丘之貉吗?

把这些邪恶凝聚在一起的不就是那个政治流氓的《超限战》吗?世界在重组,正如乔治布什总统的明确划分:恐怖主义独裁国家与反恐怖主义的民主国家。谁在阳奉阴违,两面三刀,用“多极化”在搅浑水?核扩散的危险来自何人?

希特勒自杀,德国纳粹主义随即销声匿迹。

莫索里尼被吊死,法西斯主义在意大利消亡。

大毒枭诺列加被绳之以法,巴拿马运河主权正式交给巴拿马共和国,“主权高于人权”在巴拿马的喧嚣立即结束。

对德国及欧洲以色列民族的灭绝来自希特勒个人的仇视。希特勒自着《我的奋斗》写得明明白白。

不是英国首相张伯伦,也不是法国总统达拉弟而是里根总统的前辈美国总统罗斯福把世界焦点与群体灭绝的耻辱柱钉在了希特勒一个人身上,至今解放的德国人民也在认同美国人的求实观察。

一颗鼠屎害一锅汤,历史从来如此,美国有人替新的群体灭绝罪犯作豁免权辩护,离里根总统的“整体思维”与道德勇气实在太远。

大陆的军政专家张召忠、张天平、姚援、闫学通等先生替群体灭绝犯萨达姆作说客也是在冒傻气,在善恶两极之中不知自己在干什么?没读懂60年前的历史:纽伦堡审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