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作者:东方 发表:2004-06-04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震惊中外的六四事件15年纪念。尽管事件已经过去了15 年,但六四事件中的很多细节到今天仍然扑朔迷离,很多重要的事实仍然没有水落石出。美国之音记者东方为大家介绍围绕六四真相而引发的纷争和以及在弄清真相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追寻六四真相的努力,十五年来,不论是在中国国内还是在海外,从来没有停息过。尽管中国自由派知识分子戴晴对六四是不是一场民主运动,六四对中国的的改革到底起了促进还是起了阻碍作用持不同观点并引起争议,但是她主张首先要把历史真相弄清楚。

*六四迟早会平反*

六四事件中,李鹏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关键人物。如果允许中国民意调查机构对中国领导人在人民当中受欢迎的程度,李鹏显然不会得很高的分数。六四前李鹏宣布北京戒严的电视画面,和王维林只身挡坦克的画面,已经定格成中国历史的一部份。李鹏成为六四镇压的代表人物。很多听众说,六四平反,只要共产党在,就不可能实现。然而,在六四后被关押的中共级别最高的官员鲍彤在不久前接受采访的时候认为,六四迟早会平反。

*退休中共领导人担心六四翻案*

十五年来,六四始终是中国人心中一个难解的结。而“六四冲击波”近日再度形成旋风。2004年三月十四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美联社记者获得提问机会,问到北京三零一医院退休军医蒋彦永,上书中共中央要求为六四事件平反的事情。温家宝碰到这个棘手问题,迟疑良久,最后没有直接回到这个问题,而是阐述了中国需要稳定而作为回答。由于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令六四事件再度成为国人的话题。

胡锦涛和温家宝等中共第四代领导人没有参与直接镇压六四,手上没有血债。温家宝甚至还陪同赵紫阳,在戒严的前一天晚上,到广场上去看望学生。今天的中共新领导人努力塑造自己的亲民形象,令手上有六四血债的,现在还活着的退休中共领导人惶惶不可终日。他们担心六四会翻案,担心自己会遭到罗马尼亚独裁者齐奥塞斯库的下场。哈佛大学学者伊丽莎白·佩利说,和“五四”事件不同,“五四”是欧洲影响中国,而六四是中国影响了欧洲。成为苏联东欧集团垮台的催化剂。她说:“1919年的五四运动和1989年的六四运动都有相似之处,两个运动都有海外的影响。但是,五四运动,流动是从欧洲到中国,而六四运动影响的流动方向是反向的。”

据亚洲周刊报道,去年秋天,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共中央领导层就遇到一宗更为棘手的关于六四的事。六四期间担任中国总理的李鹏写了近三十万字的六四日记及书稿,名为《关键时刻》,为自己开脱和洗刷责任。

自从神秘人物张良写了一本《中国六四真相》在海外激起涟漪之后,《关键时刻》是另一本关于六四真相的书,而且出于李鹏之手。据亚洲周刊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李鹏在这部“征求意见稿”中,以日记的方式回溯“六四”重大事件决策的来龙去脉,配上数十幅照片,是以成书的样式,给在北京的十多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审议的。

李鹏的《关键时刻》一书,详细记载了哪一天哪位中央领导人当时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李鹏回忆了那个时期的许多重要措施出笼的前因后果。李鹏在书中为自己辩护说,很多重要决策并非由他所作出;许多重要判断,也并非如外界一再误传那般是他所言。

由于六四在中国仍然是禁区,任何和六四相关的信息,包括李鹏这本书在内,都无法得到中国官方媒体的任何证实和报道。 甚至六四这两个数字,也已经成为另一些中共领导人谈虎色变的神秘符号。六四难属丁子霖等了一年又一年,坚信“六四”迟早有清算的一天。

*蒋彦永医生上书中南海*

关注这件事的,还有一位原来名不见经传,却在中国萨斯流行期间成为国际风云人物的普通医生。北京三零一医院退休军医蒋彦永,不久前传出上书中南海,要求为六四平反。信中透露出当时任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的杨尚昆反对出兵镇压学生。据说,杨尚昆曾经说,六四事件是中共历史上犯下的最严重错误,现在他已经无力去纠正,但将来一定会得到纠正。有些分析家说,六四以后中共内部最大的一次权力斗争,杨尚昆和杨白冰丢兵权的事件,和杨家兄弟对六四的态度有关。纪念六四15周年期间,蒋彦永医生夫妇神秘地从北京的家中不知去向,从侧面证实蒋彦永医生给中央的这封关于六四的信件的份量。

亚洲周刊援引北京政治学者的话认为,这些年来,中共政坛仍活着的老人,或者已经去世的政坛老人的家属,都在透过各种渠道,以各种方式,撇清他们在当年六四事件的责任,他们似乎都感觉到总有一天会真相毕露。他们在意自己历史上的地位,对历史事件中自己曾经扮演过的角色,显出一种难言的焦虑感。

北京学者刘晓波也相信,六四有真相大白的一天。他在六四事件15周年前夕,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尽管他在六四后被关押过三次,但是他仍然选择留在国内,继续推动中国政治体制改革。

刘晓波在“六四事件”十五周年期间再次受到中国国家安全部门的拘压。对中共隐瞒六四真相更具杀伤力的是一名化名为张良的人。据说这是一名熟悉中共内部高层决策过程的中共干部。他逃到美国之后,出版了一本叫《中国六四真相》的书。这本书不但有目击者的叙述,同时还有他搜集并且带到海外的中央重要文件。张良在六四15周年前夕,还专门给美国之音发来一篇题为《声讨罗干》的文章,透露了很多不为人所知的内幕。

六四事件15周年之际,从北京再次传出消息。据报道,最近中宣部制作了一张《六四风波的经过》的光碟,观看范围严格限制在中共内部党政军机关司、局级以上高级官员,要求“当场看,当场收回”,“不准个人保留”。据北京官员透露,为江泽民和现任北京最高领袖撇清六四关系,是《六四风波的经过》光碟自始至终要传达的信息,

不过,李鹏的书,蒋彦永医生的信,神秘的张良,以及最近从北京的光碟,都无法得到进一步的确认和证实。甚至连外国记者提出的蒋彦永医生下落等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都回答说不予置评。美国之音的一些听众,通过我们在六四期间开通的热线,呼吁中国政府迅速公布真相。一位浙江听众说,越是隐瞒真相,这类传闻就越多。

尽管中国党内对六四的真相和决策的细节守口如瓶,但最基本的真相和事实,15年前政府出动军队和坦克,镇压了主要发生在北京的学生和市民示威请愿活动,造成爱国学生和无辜市民的重大伤亡,却是铁证如山。六四时期的天安门学生运动领袖王丹说在因特网时代,中国政府企图封锁六四真相的企图,是越来越难实现了。

海内外寻求六四真相的努力从来没有停息过。六四难属丁子霖为首的天安门母亲群体编撰出六四死难者名录,海外民运组织不断征集到新发现的六四照片,越来越多的目击者文章也在不断丰富着网上的六四博物馆。中国政府已经无法依赖封锁信息而把“六四”事件从14亿中国人的公共记忆、叙述和思考中强行抹去。六四终有真相大白的一天,只是时间的迟早罢了。

(美国之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