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台湾的怀旧风潮

发表:2003-04-14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走在台北街头,如果看到很多便利商店贴着海报宣传“柑仔店”,可别以为是卖柑橘的水果店,这“柑仔店”要用台湾方言指的是杂货店。台湾以前街头巷尾,总会有这么一家“柑仔店”,大人买日常用品,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小孩子呢,则被店里瓶瓶罐罐装的五颜六色糖果给吸引,偶而捏着一块铜板,咽着口水,从店老板那儿买到一、两颗糖果, 到一点儿“甜头”,或者在店里玩“戮戮乐”,就着一些纸盒戮洞,看可以中到什么奖品,得到什么小玩具的一种游戏,总之,那就是台湾很多人童年生活里的小小乐趣。

温馨回忆

可那又小又旧的“柑仔店”(杂货店),早就已经没落了。多年来,随着台湾经济的发达、社会的转变,如同一家家小型超级市场的7─Eleven等,各式新颖光鲜的连锁便利商店,早已取代了“柑仔店”。这种便利商店,24小时不打烊,全天整夜的在都市各角落灯火通明,如同一座城市进步的最佳象征。可最近这些日子以来,这些取代了“柑仔店”的便利商店们,纷纷又打起了“柑仔店”的招牌,卖起了当年“柑仔店”卖的那些原已尘封在人们记忆里的东西。

“麦芽糖、王子面这些都是我们童年的回忆,真好!”看到这些“老东西”的人们兴奋地说着。

台湾这股怀旧风潮,从去年底就开始渐渐蔓延开来,一些年终聚餐活动中,摆出了这些原本已经落伍的零食、糖果等竟然大受欢迎,还引起讨论。嗅觉敏锐的店家们,自然有所反应。自今年初以来,先后怀旧起来,这家推出“柑仔店”专区,专门卖早年那种包装的玩具与吃食;那家推出“原味觉醒”,同样要以复古零食帮你寻回“台湾古早味”,还卖“竹山番薯饭”,早年台湾穷困,米饭不够吃必须混着番薯粒吃,如今不会饿肚子了,但却十分怀念起这种番薯饭。

吃的是如此,听的呢?音乐上也出现怀旧风。歌手们开始重唱所谓经典作品,也就是10几、20年前受欢迎的流行歌曲。

有的先推出小型演唱会,或是精选集,翻唱一些旧歌曲。有的唱片公司,则开始规划力邀10年前、20年前,甚至30年前广受大众喜爱的红歌星,重新推出唱片。

中文歌曲是如此,西洋歌曲也不例外。就有一群早年以唱西洋乐曲为主的歌手齐聚开了演唱会,轮番以多首过去知名的西洋流行乐,让人们重新回味。

还有呢,开始出现一些餐厅完全布置成台湾早年生活的模样,旧板凳、粗碗筷,以前的漫画书、旧课本,各种“老”东西布满墙壁,走进去,让活过那段岁月的人可以重温旧梦,让没经历过那段日子的孩子们,也觉得新鲜有趣,兴味盎然。

怀旧变流行

如今在台湾,怀“旧”这东西成了“新”流行。

有人说,这和“五年级生”大有关系。什么是“五年级生”?这可不是指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而是指民国五十年代出生,也就是1960年代左右出生的人。在台湾,是以“中华民国”的民国来计年,像今年公元2003年,就是台湾所说的“民国92年”,而如果问人是那一年出生的,有时就会问“你是4字头的,还是5字头的?”也就是指“你是民国40几年,还是50几年出生的?”

大约两年前,台湾网路上有民国50几年出生的人,自称是“五年级生”,谈了许多那一代人经历过的事,引起了广泛回响,于是,“五年级生”这个词儿开始流行起来,连带的也用“四年级生”、“六年级生”、“七年级生”来代表其他世代的人,这在台湾,如今几乎已经普遍使用了。

其中,“五年级生”正是主角,这群人如今正值33岁到40来岁,正是社会的中坚份子,也是大多已结婚生子,负责赚钱养家活口的一代。因此,各行业“投其所好”,针对他们的童年回忆贩卖“怀旧”商品,也是势所必然。

只是,台湾的“五年级生”为什么会格外怀旧起来呢?除了因为人到中年,或人近中年,难免会有些怀旧情绪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恐怕是整个大环境的影响吧!

很多人说,怀旧是其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感,世纪在交替之间,混沌未明,而台湾如今经济景况又已下滑,“五年级生”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台湾的经济起飞,虽然小时候普遍并不富裕,但那单纯朴实的年代,反而别有一番美好,以及往前努力的可能性与冲劲儿,对比今天,更加让人怀念与回味。

一位在企业界任职的“五年级女生”就这么说∶回想起小时候比较艰困的年代,只要去“柑仔店”,抽个东西玩就很快乐了,现在大家要由奢入俭,不妨回味艰苦年代,储备继续往前的动力。

有人说,怀旧会让人懂得珍惜,想想过去那么苦,只要"柑仔店"里一点儿小小的“甜头”,就可以高兴个大半天,而在那么不富裕的年代都可以自得其乐,满足的过下来,现在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呢?

也有人说,人们越怀旧代表着对现实越不满,对未来越茫然。现在,地球上又是战争,又是严重疫情的,似乎唯有怀旧才能重拾温暖吧!

台湾的怀旧风潮,接下来会越发兴盛?还是流行一阵子之后慢慢消逝?也许,就看这世局的变化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