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出纾困方案 助旅游航空业应付萨斯

发表:2003-04-14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消息,受到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影响,台湾航空业与旅游业生意大幅下滑,面临难关,希望政府能协助纾困。台湾当局已有初步回应。

卫生署星期一(4月14日)表示,自从上星期四(10日)以来,台湾已连续五天没有SARS的新增病例,如果未来能持续保持此“佳绩”,可乐观估计台湾能在6月初结束这一波SARS疫情。

虽然有卫生署这番“信心喊话”,但台湾产业遭受SARS疫情冲击的严重性已经浮现,尤其在航空业与旅游业方面。

求助、自救

台湾最大的两家航空公司华航和长荣,已因旅客量减少出现航班减班或并班的情形。

台湾本地疫情虽不严重,但民众因担心搭飞机遭SARS传染,出游意愿大受影响;而一向热门的台港航线,也因大陆、香港疫情严重,SARS死亡病例一再增加,使得民众却步。

往年台商大多会利用大陆五一劳动节假期,搭机返台省亲,目前也传出因顾虑SARS,飞机订位情形大不如前。

华航、长荣、华信、立荣、复兴及远东航空等台湾六家航空公司,向台湾政府争取减免噪音降落费、场站租金费和燃油附加费等,以及希望政府能协助业者取得银行低利贷款,以度过难关。

同时,有航空公司推出附赠医疗保险等优惠,展开自救,希望吸引旅客上门。

杯水车薪

旅游业方面,民众纷纷取消赴大陆旅游团,东南亚旅行团又受到新加坡有疫情、马来西亚拒发签证给台湾旅客等影响,不少旅行社几乎无团可出,面临生存危机。

台湾旅游业界已先一步向政府提出纾困要求。台湾政府提供了新台币100万元的贷款利息补贴。但业者表示,这如同杯水车薪,撑不了多久。

台湾舆论估计,这个月(4月)底可能会出现一波旅行社倒闭风潮,而连带引发的失业问题不容忽视。

此外,来台观光客也因SARS疫情而减少,饭店、餐饮等行业生意大受影响。一些五星级饭店对内开始要求员工休假、减薪,对外则推出降价促销方案,咬牙面对难关。

主动纾困

台湾总统陈水扁星期日(13日)在一场媒体安排与网友的对谈中曾表示,对于航空与旅游业者因SARS疫情所受到的冲击,政府会主动纾困。

台湾交通部则在星期一傍晚宣布,对于台湾岛内航线,将缓征各航空公司4个月的场站使用费、降落费、机场房地租金等,及对今年全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降落费减收50%;对于国际航线,则不分台湾籍、外国籍的航空公司,今年4月1日起到9月30日的降落费都减收15%。

至于其他纾困方案,台湾政府仍需再做研商。旅游业方面,目前也尚未有进一步的纾困措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