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顶级趣文欣赏

发表:2003-04-14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强教育,抗击侵略


新闻,在客观上起到了教育群众的作用。

  加强教育,是双管齐下的。一是我们来主动加强教育,二是帝国主义 来帮助我们加强教育,正如这些新闻所展示的一样

  我们认为,什么事情的发生都有一定条件。没有这个条件来制约它, 就没有这个事情或现象的存在。离开这个条件看事物,鼻子就会不通气, 脑子就会不灵光,思想就会出问题。

  已经说过,战争是一面照妖镜,把什么都照得很分明。做思想教育工 作,强调革命的道理,指出投降的错误,在知识分子、小资产阶级、民族 资产阶级中十分必要,但在劳动人民中就不如何需要,在伊拉克的劳动人 民中就更不需要。劳动者是最聪明、最有觉悟的。他们本来也明白狗改不 掉啃大粪的规律,所以当今天看到美帝国主义在杀掠伊拉克人民之余,又 把屠刀挥向各国进步记者的时候,就更加形象、彻底而深入地了解其反动 本质了。

  “纸上得来终觉浅。”美帝国主义现身说法,一次次地帮我们的忙, 一次次地撕掉自己伪善的面具,一次次地教育全世界善良的劳动人民,使 一切有正义感的进步人士愤慨万分。为什么要炸记者?无非是想搞新闻独 霸嘛!跑到别人地盘来自卫,这是哪里的规矩?对平民“自卫”,对记者 也“自卫”,还要对谁“自卫”?还要“自卫”到什么时候?

  依我们看,恐惧国际进步势力对其暴行的揭露,要搞新闻独霸,这就 是侵略军“自卫”的基本条件。不能够做到这点,侵略军就不能够继续大 造舆论,堂而皇之地进行它所谓的“解放”活动。

  我们以为,美帝这一企图,必无效果。一切反动侵略,必然失败,人 民抗争,必然胜利。“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人们已经觉悟过 来,已经不再被侵略军的甜蜜宣传所蒙蔽了。绝大多数的资产阶级和所有 劳动群众,已经对帝国主义舆论的造谣宣传形成了政治上的抵抗力,已经 把损人利己的美英帝国主义的所有伎俩看得清清楚楚。

  事物的内在矛盾是它发展变化的原动力。帝国主义的性质说明,美国 侵略军和它的一切走狗决无可能自动退兵,撤出伊拉克这个令其垂涎已久 的地方。他们是要赖住不走的。所有形式上的欺骗和借口,如“解放”、 “自由”、“平等”、“和平”一类,均是围绕这一中心环节而进行。这 个目的没有达到,它的暴行就不会停止。

  所以我们对之的态度就应该很明确了:加强教育,准备一切力量,打 !

  (三)

  加强教育,准备力量,团结群众,这是第一条。

  和所有这些同时进行的,应该是对侵略军的顽强抗击。这是第二条。

  抗击侵略,也是两个点:第一要做,第二要做好。

  做是不用多说的。一切被侵略者,一切被压迫的民众,都会自觉形成 抵抗势力,与侵略者做殊死的斗争。这样的例子很多,中国也有,外国也 有。但是也有对帝国主义死心塌地的一些人,大肆曲解和攻击被压迫群众 的革命组织,美化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对这一种现象,我们要保持清醒。   近些年,曾经有“学者”“教授”要诬蔑我国义和团在清末前仆后继 、可歌可泣的反帝运动,这一点我看从来得不到成功。成功一时,也不会 成功一世。蒙蔽了一些人,但蒙蔽不了大多数群众。到反侵略斗争的战火 再次点燃的时候,民众还是要自觉自愿地拿起武器,去保家卫国。劳动人 民的一切反侵略运动都是正义的,都是革命的。他们的决心和毅力,从来 不需质疑。义和团民,高歌猛进,慷慨激昂,“还我江山还我权,刀山火 海爷敢钻”,“赶也赶不散,捉也捉不完。”内因是第一位的原因,没有 群众的艰苦奋斗,反侵略是永远不能够成功的。

  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是要做好,即要灵活运用各种手段,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与 侵略军进行斗争。

  帝国主义混帐不混帐?它是很混帐的。但它同时也很强大。与美帝国 主义的势力相比,伊拉克人民的力量的确有限,政府军队的组织也的确松 散混乱,无法依赖。所以,抗击侵略,必须要取得国际进步力量多种多样 的帮助。没有这些援手,独靠伊拉克人民一己之力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将 无法得到任何实质意义上的胜利。这一点,我们已经反复指出。

  因此,国际革命力量的援助,亦是抗击侵略、保家卫国的必要条件之 一。没有这个外部原因,反帝斗争极难在伊拉克人民中继续存在和发展。

  那么,要如何做呢?

  我看还是要坚持立场,明确方针: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 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这一方针是好的、进步的,打击少数侵 略者的利益,对广大群众而言,有极大益处。

  帝国主义妄想灭亡伊拉克政府,自组傀儡势力,以达到其方便掠夺资 源、迅速解除内部经济危机、顺利发展在中东地区军事力量之最终目的。 美帝国主义的这个基本目标,是不会改变的。那么,我们的政策也应当十 分简单,十分明确。那就是:一切反抗帝国主义的政府均应支持,一切勾 结帝国主义的政府均应反对。不这样做,就要犯大错误,就要吃大亏。

  “环球同此凉热。”我们知道,世界人民与帝国主义的矛盾是主要的 ,其余一切矛盾均属次要。萨达姆总统在此次伟大的反侵略斗争中,起到 了领导和促进的作用,我们应该而且必须无条件地加以支持。决不能放弃 立场。放弃立场,就要打错算盘,就等于自动加入了帝国主义集团的行列 ,大家一起笑眯眯地看大戏,看伊拉克人民的斗争火焰一点一点暗淡下去 。这样危险得很,绝对要不得。美梦从来难长久。杨业孤军奋战,潘美按 兵不动,到头来也是没有好下场的。

  这是从我们的角度来考虑:不能够妥协。

  从伊拉克人民的角度来看,抗击侵略必须使用灵活多变的方式。“高 山点灯不怕风,深山砍柴不怕龙”。伊拉克人民有着十多年的抗争经验, 是不信邪的。但是,单靠满腔热忱,一味地用冲锋枪去和侵略者拼命,只 能徒增伤亡。“依仗人多不怕鬼”,态度很好,但是行不通。侵略军是凶 残之极的,几发炮弹打过来,反抗就要失败。

  现在的单兵作战就是个大问题。散兵游勇难成气候,必须要团结起来 。敌人的武器相当先进,一点马虎不得。以一当十,勇气可嘉,但不应提 倡。个人力量总是有限。

  自杀性攻击也是一样,不到最后关头,没有使用的必要。这里还是需 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某些特定场合,情势危急,分秒相争,一刻也不 能够耽搁,则必须如此;但绝大多数情况下,搞这些东西就没有道理。敌 人来侵略,也自然有所准备,防护措施做得相当周密。你去搞自杀性攻击 ,还没有靠到人家边上,就被一枪打死掉了,或是爆炸了,但是敌人毫发 无损,这怎么行?或者退一万步来讲,消灭了一些敌人,但自己也牺牲了 ,还怎么打击更多的侵略者?

  所以说,自杀性攻击的作用相当有限。保存不了自己,消灭不了敌人 ,群众无可奈何,敌人暗自高兴,全世界人民一起表示无限同情。同情有 什么用?人已经死了,是活转不过来的。人命从来最重要。死人怎么搞革 命?搞这么个东西,很容易打击群众反抗的积极性。

  毛泽东主席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们必须用正确的方 法同侵略军进行斗争,而正确的方法不是说出来的。它从来都要从实践中 总结出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实践就没有方法论。离了实践来 搞斗争,是要死很多人的。赵括就赔进去四十万。实际条件不允许我们犯 大错误。

  还是要以拖为先,以扰为先。保存实力,发展壮大,一点一点地吃掉 敌人,一步一步地消耗敌人。不可一味贪多。侵略军的数目是有限的,吃 掉一点就少一点。消灭得越多,则离胜利就越近。

  拖,扰,就是以小股部队骚扰侵略军,同时聚集力量,“百花发时我 不发,我若发时都吓杀”,在国内外条件已经成熟的情况下大举反攻,痛 击敌人。

  总之,就是要加强我们的薄弱环节,攻击敌人的薄弱环节,一切为更 有效的抗战服务。至于一些具体的军事和非军事手段,尚须伊拉克全体劳 动人民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不断总结。

  一定要减少无谓消耗,克服慌乱现象,团结一心,抗击霸权。敌人的 武器装备是先进的,但是士气就不怎么样,素质也更不怎么样。所以侵略 军的战绩才需要让那些随军记者来捏造,以迷惑群众。侵略军的大多数士 兵,平日里夜郎自大,养尊处优,到了战场上,就懵懵懂懂,畏缩不前。 这些都是可一击致命的弱点。扛得动枪杆子的永远都是握镰刀铁锤的手, 劳动人民在这方面有着极大的自然优势,应该很好地利用起来。

  人类世界和动物世界还是有分别的,人懂得思考,动物就不行。哪个 搞霸权,搞侵略,哪个就没有好下场。现在不是有些动物放出话来,说“ 大势已定”,伊拉克败局已定么?可见加强教育,抗击侵略的必要性。前 一条侵略军帮我们做,后一条我们自己来,一点一点地拖,务必把“大势 已定”的侵略军拖到“大势已去”为止。

  中史俞

  四月八-九日。
人民日报社版权所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