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贼先擒王

作者:陶杰 发表:2003-04-14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区向外输出瘟疫,董建华迟钝无能,不但搞砸了他统治的这个城市,还累惨了全世界。特区有一种论调:大难当前,不要批评政府,不要怪责董建华,要“团结”。

瘟疫盛行,向董建华追究责任,不等于不“团结”,相反,在危机之中,敢于要一个领袖下台,才是危中求进的大好时机。

英国人最善于在危机中推翻领袖。一九三八年,希特拉侵略欧洲的野心已露,英国首相张伯伦还天真地以为可以与希特拉和平共存,出访慕尼黑,承认希特拉吞并捷克,与德国签署“和平协定”,回到伦敦,下议院向他大喝倒采,向他叫喊:Shame。

但张伯伦还不肯下台。一九三九年,希特拉侵占波兰,张伯伦在下议院还口口声声和平。一九四?年,希特拉已经席卷欧洲,进军挪威,张伯伦才想到出兵北欧协防,但时机已晚。纳粹的瘟疫,已经在敲英伦三岛的大门。张伯伦还不肯下台,保守党议员艾梅礼发言:“以上帝的名义,走吧!”(In the name of God, go!)国会投不信任动议,张伯伦政府得八十一票多数,但太少了,张伯伦只能乖乖下台。

一九五六年,埃及总统纳赛突然占领苏彝士运河,英国本在运河有驻军,首相艾登畏缩而退兵。议院再哗变,艾登辞职,一年后连议员也辞掉。

一九八二年,阿根廷突然出兵福克兰,外相卡灵顿事前没有情报,事后也来不及马上派出海军护岛,四十八小时后,卡灵顿辞职下台。

领袖应付危机无力,固然马上要滚蛋,即使领导全民抗御成功,也要下台。邱吉尔接替张伯伦,领导英国抗战,打胜仗之后,英国大选,邱吉尔落败。邱吉尔不但不怪选民忘恩负义,还说了一句名言:“对一个领袖残酷,是一个伟大民族的特征。”

世上总有些人习惯在统治权威之下做顺民,顺民的特征,是头脑简单,理性薄弱,容易受骗,习以自欺。董建华应对危机无力,此人并非民选,却一手将令香港人降格为国际贱民,凭此一条,就该滚蛋(董建华下台后,没有人能接替?这是“港人治港”的人才不足的另一个问题)。

英国的首相,早已不是张伯伦了,观英国人之潇洒,看董特区之窝囊,香港人无力向董建华说“不”,拥抱吁瘟疫,回归贫穷,只有寄望神仙打救了。中共早期知识分子瞿秋白的一句话:“济贫自有飞仙剑,尔等安心做奴才。”

(2003/4/10 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