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发行“奥运基金” 融资500亿

发表:2002-05-1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市政府原先构想发行“奥运市政建设债券”的计画几近搁浅之后,另一个更庞大的“变通”构思──“奥运路桥建设基金”设想重新出炉。按专家的构思,奥运基金规模将在三百亿元至五百亿元(人民币,下同),并将在内地及香港两地上市,成为姊妹基金。北京希望以“奥运概念”为号召,寻求新的资金来源。
星岛日报报道,自去年九月起,受北京市政府委托,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小锋担任了“奥运的金融支持”课题组主持人。这项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讨新的融资方式,解决北京举办二○○八年奥运会之前的资金瓶颈问题。

何小锋日前对内地《财经时报》表示,设想中的奥运产业投资基金,如路桥建设基金,应在奥运会组委会、北京市政府、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的支持下,由大金融机构、投资商发起成立;发起人与北京市政府协商确定奥运建设项目;以发行的实收资本为基金注册资本金;基金的期限为二十年、封闭式基金;基金存续期满一年以后申请在上海证交所或深圳证交所上市。

何小锋建议:“在内地成立基金的同时,在香港也发起设立一个奥运基金,并在香港上市,形成姊妹基金。北京市政府同时推荐奥运项目给这两个基金,互为配套;在可能的条件下,还可以成立中外合作基金。”按照他的设想,基金发行总规模为面值三百亿元至五百亿元,由发起人认购百分之十,其余向公众发行。

他更进一步建议,成立国有控股的中国奥运基金管理公司,吸收民间入股。而奥运基金专项用于奥运建设及相关项目不低于七成,投资有价证券的数额不超过基金净资产总额的三成。

何小锋的设想受到不少公司及证券公司的热情关注。北京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首都公路发展公司主要负责五环路、六环路和八条辐射北京周边地区的高速公路建设,原来计画是到二○一○年完工,因举办奥运,要提前到二○○五年全面完工。

首都公路发展副总经理王陆根说:“建设周期压缩,令资金筹措压力突然加大。”他预计,仅该公司一家,未来五年就需要建设资金三百五十亿元,现在只落实了一半,大部分是银行借贷;去年,国家特批了十五亿元企业债额度,但他坦承,这不过是“杯水车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