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非法疯狂盗采 “南丹100号”寿终正寝

发表:2002-05-11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羊城晚报》报道,记者近两天在南丹获悉:曾以蕴藏量特别巨大、品位特别高、分布特别集中而闻名天下的南丹大厂100号锡多金属矿,因长期遭受非法疯狂盗采,到2002年5月已陷入无矿可采的悲惨境地。这个天字第一号特大特富有色金属矿的服务期“缩水”三分之二,只开采了12年矿石就消失殆尽,匆匆风化为历史的回忆。
  
  100号矿田埋藏于广西南丹凤凰山脉地下,在2.8平方公里的国家规划区范围内,蕴藏着锡、锑、锌、铟、金、银、铜、钨等20多种有色金属矿石,总储量达1074万吨,潜在经济价值超过200亿元。其中锡、锑、铟储量居世界前茅,享有“世界锡都”、“有色金属之乡”、“矿物学家的天堂”等多种美誉。其左右世界锡市价格的能力,曾被人形象地比喻为“南丹打个喷嚏,世界锡市就会地震”。
  
  1989年,国有高峰公司成为100号矿的惟一合法开采者。按照国家规划,高峰公司将本着效率最大化的原则,用近40年的时间进行有序开采。然而,几乎是在高峰公司矿山工程启动的同时,一些个体采矿者也已把黑手伸向了100号矿上部矿石,1995年更是侵入到100号矿内海拔550米水平以下的核心矿体实施抢掠性疯狂盗采。这些非法采矿者抢富矿弃贫矿,抢密矿弃疏矿,甚至把巷道打进高峰公司的采矿作业区,炸毁安全支撑矿柱,直接抢夺,非法民采每年造成的矿产资源损失达20多亿元。到去年“7 17”特大矿难事故发生时,从四面八方侵入100号矿体进行非法盗采的民矿矿窿已达69个。
  
  记者在采访结束离开南丹时得到一条更加令人震惊的信息:距100号矿下方不远处的105号矿,尚未颁发开采许可证,却已发现了四个采空区,被非法盗采的矿石达数十万立方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