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观察家留意中国官方传媒细节处理

发表:2002-02-04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中国政治非常隐秘和不透明,海外的中国观察家,经常需要留意分析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的细节,来对中国的情况进行判断。这些判断很多时候是有用和有效果的,但也经常造成误解和误判。

VOICE:不久前,在由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主持的一个纪念江泽民对台湾八点讲话七周年的会议上,中国官方透露出对台湾政策软化的迹象。这使得许多中国问题专家,非常仔细的分析其中的背景和原因。路透社星期天的分析文章表示说,在中国,很微小的细节,都可能预示着一些大的政治变化。在不久前纪念江八点七周年的会议上,虽然主要的讲话者是中国副总理钱其琛,但中国电视台的镜头,却主要集中在胡锦涛身上。

美国波士顿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约瑟夫-菲史密斯认为,胡锦涛参加这个会议本身就已经是很重要的信息,但电视镜头确实是集中在他身上,这使得这种信息更为明显。

香港资深新闻记者,现在台湾中国时报任职的谭自强博士表示,胡锦涛出面主持这样的会议,当然包含有中国政府要表达的内容。

谭自强表示,解读中国官方的新闻,具体就台湾问题来说,需要看是什么部门在讲话,其对象和含义非常不同。

香港中文大学传媒学教授约瑟夫-陈认为,近年中国的情况出现了很多变化,但在一些重要的场合,中国官方媒介报道的细节,仍然是外界重要的分析中国的依据。

不过,这类有关报道的细节,也会造成外界的误解。比如胡锦涛在纪念江八点七周年会议上的讲话,就曾经被一些海外观察家认为是胡锦涛主导的政策变化。

美国西东大学政治学教授杨力宇认为,中国需要更为透明和开放,才能减少不必要的误解。

杨教授表示,中国官方的公开报道中讲究程序和细节,是一种非常中国特色的政治文化,在西方发达国家是见不到的。随着中国的开放和变化,这类细节政治,恐怕会越来越减少,甚至逐渐消失。

(自由亚洲电台/石山 2/3/2002 20:30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