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统治的最后一道防线

作者:莉雅 发表:2002-01-29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当局最近做出规定,不准外资和私人资本经营中国大陆的新闻媒体,而且将对外资和私人资本介入新闻媒体的情况进行全面的清查整顿。分析人士说,作为共产党喉舌的新闻媒体是共产党统治的最后一道防线,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放弃的。

VOA报道,中共中央中宣部、中国广电总局和新闻出版总署最近就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业的改革做出部署,规定中国大陆的新闻媒体要由国家来经营,不吸收外资和私人资本。

这项改革方案规定,中国的报业集团、出版集团、广电集团的新闻宣传部门,经过批准后可以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部门进行融资、吸收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的资金,但是要由集团控股,投资方不参与宣传业务和经营管理。发行集团和电影集团虽然可以吸收非国有资本和境外资本,合作拍片和改造电影院等,但是必须由本集团控股。

就在外国资本期待中国开放媒体市场之际,中国当局为什么要采取这一举动呢?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新闻和大众传播教授李金铨说,这个政策其实与以往的政策是一致的。

李金铨说:“对党来讲,一个枪杆子,一个笔杆子,对于言论,无论如何他是不能放。另外一点是,现在整个言论处于一种独占市场,所以它的盈利比一般的工业高出一倍。这是党的最后一块禁脔,不可能很轻易的放。”

美国芝加哥大学国际关系委员会主任、政治学系副教授杨大利认为,这个禁令只适应于传统的报纸印刷和广电影视媒体,但是并不适应于新的网络媒体。

杨大利说:“从这个方面来看,这个禁令不可能是完善、完全的。但是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作为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当然想控制信息的流向,尽可能的把握舆论的导向,这是最新的一个动作而已。”

据报导,目前中国国内以各种名义和方式与外资合办的媒体就有20多家,它们主要是专业类的杂志。象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和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卫星电视也获准进入广东省。但是李金铨教授指出,这些外资媒体从事的只是非新闻性的内容,而不是敏感的新闻。

李金铨说:“他们在乎的还是新闻。新闻进来的话,那么,国王没有穿新衣服,大家会看得很清楚。很多问题暴露出来。我想他们关心的关键还是这一点。”

中国当局提出的这项改革方案还提到近期改革的5个主要任务,包括积极组建大型集团,进行市场整合,推动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发展,转变经营机制等。明尼苏达大学的李金铨教授表示,这种发展策略可以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不仅便于对媒体加强政治上的控制,而且也可以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

李金铨说:“你可以看出来,很清楚,它是从经济着眼,从技术着眼,把言论分开来,言论掌握在手中,经济开放,这里面,一方面是配合世界贸易组织,一方面牵涉到整个基本利益。”

李金铨教授说,建立大型的报业集团,其实是用大报来管小报,这样中央便于控制,一方面可以保护党报的既有利益,一方面抗衡外国媒体的竞争。他说,今后即使放开媒体市场,也会把言论和经营分开。李金铨还表示,中国的媒体一方面受到政府的控制,一方面又需要按照市场规律来运作,二者之间本身是相互矛盾的,但是却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

李金铨说:“即使办报的人,他们也不想去抵触政府的禁令。那么政府呢,只要不碰到敏感的新闻,很多尺度也松了。所以很多社会新闻这些东西是相对的放松,所以两方面都获利。政府呢,你不要来碰我的权力,其它你要写什么东西,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办报纸的人,只要我不去碰你那个最核心的东西,我就尽量在市场上赚越多钱越好。”

李金铨教授说,目前的运作方式还没有产生什么问题,因为这些媒体在经济的市场化中是获益者。不过他认为,到一定时候,当局也不得不与现实做出妥协,就象吸收资本家入党一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