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后中国面对“三农”问题严重

作者:曾淳良 发表:2002-01-30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再度走访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一定会对大陆城市基础建设的大规模兴建,感到讶异。但在宏伟亮丽的城市外观之外,大陆广大农村地区基础建设不足、生活落后、收入偏低的情形却相当严重,尤其是“三农”问题,入世后,中共若不能妥善加以处理,将会对大陆的社会稳定形成严重威胁。

“三农”是指农业、农村和农民,概括来说就是指占大陆人口百分之七十广大农村九亿农民的相关问题。相对于城市,目前大陆农村相对落后的情形相当严重,贫富差距、城乡差距日益扩大,对大陆现代化、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都将产生不利影响。这将考验中共领导高层的治国能力。

根据大陆农业专家程晓农的分析,“三农”问题具体表现在:农业收益大幅度下降、农民收入停滞不前甚至减少、乡镇企业萎缩、进城打工农民处境艰难、乡村两级干部腐败、农民不合理负担过重。其中的核心问题,就是农民的收入与就业问题。

就农民的收入方面来看,大陆农产品价格未完全放开,耕种成本高,产品价格低,农民农业生产的投入与产出的比值,已连续三年呈现负数。换言之,农产品生产根本没有收益,生产愈多还赔得愈多。虽然中共官方统计数字显示,农民收入连年成长,但这些数字很多都是地方干部为求升官,浮报灌水数据的结果。

另据大陆学者韩俊的调查研究发现,近三年来,大陆一半左右的农民收入基本上是停滞的。农产品没有收益,农民收入减少,当然要找寻其他就业机会,然而,大陆农村地区农民就业机会太少,乡镇企业没有中央政府的补助,还得承担农民就业、以工补农、补助部分地方政府开支,经营效率下降,再加上近几年企业股份制改革的风潮,追求利润导向,乡镇企业不但未增加农民就业,一九九0年代中以来,还以每年三百万至四百万人的规模,排斥农民就业。

学者称,大陆农民不仅收入偏低、就业困难,依现行的中共体制,大陆农民还必须承担更多的额外负担。大陆的富有城市居民享有政府种种福利措施,但贫困的农民却必须摊派各种名目的税费,负担地方的财政、教育等经费。

据了解,大陆的地方政府财政支出、义务教育学校的建设与教师工资,都由农民自行负担。地方政府每年不断以种种名目向农民征收税费,例如湖北省浠水县农民便被迫向乡政府缴二十多种不合理的税费,名目包括:教育附加费、村建校、牛包诊、猪包诊,连订阅报纸的经费都要求农民分摊。

大陆专家分析指出,乡、村两级地方政府机构太过庞大,入不敷出,是地方政府向农民滥收税费的主因。虽然中共当局已采取措施解决此一问题,但就算中共能够约束地方政府不滥收税费,大陆农民收入偏低与就业无门,仍是中共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而大陆入世后,由于面临进口农产品的竞争,这些问题势必更加严峻。

(中央社)(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