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笛和南陽 非得把自己作死嗎?(組圖)

作者:魏春亮 發表:2023-10-08 0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迷笛
迷笛音樂節偷盜事件引起強烈反彈(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3年10月8日訊】關於南陽迷笛音樂節偷盜事件,我看到的最新消息是,已歸還身份證79張、電腦3臺、手機17部,其餘物品正在核實聯繫。

都2023年了,無法想像還會有這樣的規模性偷盜事件,真的讓人大跌眼鏡,目瞪口呆。

但更讓人覺得迷惑的,則是迷笛和南陽各方的回應,他們用蠢到極致的方式,誓要把迷笛和南陽,都拖入到萬劫不復的境地。

第一蠢招:當地鎮政府

極個別行為,號召上交

當地鎮政府的回應,真正體現了什麼叫做說話的語言藝術。

迷笛

相比於900多萬的南陽人口,幾十個人偷盜,當然是極個別行為,這話一點毛病沒有。可問題在於,也沒有人會認為,900多萬南陽人個個是小偷啊。

既然是「極個別行為」,那直接把極個別人抓起來得了,為啥又要號召「村民將撿拾物品上交」呢?極個別就意味著目標明確,只有多到無法辨別,才需要號召吧?

而最讓人不適的是,當地鎮政府,把村民的偷盜行為定性為「撿拾」。偷盜對應追回,撿拾對應的才是上交,盜竊的叫追回。有網友總結,村民們的邏輯是「這不是俺偷的,這是俺拾嘞」,當地鎮政府竟然完全接納了這套說法,並為這種睜著眼睛說瞎話的說辭努力辯護。

他們似乎沒有意識到,再極個別的行為,落在被偷盜者身上,就是100%的事實。**丟失物品再不像網上說的那麼多,落在被偷盜者身上,也是100%的損失。**

當地政府不去正視這種事實和損失,卻試圖用所謂「極個別行為」,來為偷盜行為的嚴重性辯護,這無疑是對被偷盜者感受的無情忽視,也是對民意的公然踐踏。

這件事最震撼人心的地方,恰恰是「極個別行為」的反面,是規模性偷盜的猖狂與坦蕩。

但無疑,當地鎮政府沒有勇氣直面和承認。

第二蠢招:迷笛官方

髒話開罵,甩鍋網友

說實話,事情出來後,網友對迷笛還是比較體諒的,畢竟這已經是他們可控範圍之外的事情了。

可迷笛卻自己跳出來,發布了一個被人稱之為「愚蠢驚天地,囂張泣鬼神」的通告。

迷笛

不必說給15萬樂迷配4萬志願者是不是吹牛,也不必說把被偷盜說成「遺憾」是不是太輕飄飄,更不必說把大規模偷盜甩鍋給不實信息是不是太扯淡。

單是說【有個別組織機構通過網路故意放大抹黑南陽與迷笛,甚至花錢購買熱搜煽風點火的行為】,就已經很炸裂了。

而更炸裂的,是最後一段,簡直是天雷滾滾,讓人無語。

「傻逼言論」、「一小撮盜賊」、「一大群網上噴子」、「鼠輩」,已近氣急敗壞;

「還大河南以乾淨!報南陽人民之恩情!」、「蚍蜉撼樹而已」,更是語無倫次。

原來,抹黑河南和南陽的,不是規模性偷盜的村民,而是在網上曝光和討論此事的網友。如果網友不曝光不討論,那麼規模性偷盜就不存在,河南和南陽的形象就不會被抹黑了。

真是開了眼了。

不去譴責偷東西的小偷,卻把抹黑河南和南陽的鍋甩給網友,還要追究所謂個別組織的法律責任,甚至爆粗口罵被偷盜的樂迷,這難道就是迷笛認為的搖滾精神嗎?

你還別說,還真可能。

針對上面這份通告,迷笛工作人員回應稱,「這符合迷笛的風格,迷笛就是敢做事、不怕事。」

……

好吧,你們高興就好。

第三蠢招:官方通報

刑拘造謠者,避重就輕

雖然開頭就說什麼「感同身受、深表歉意」,但你絲毫感受不到它們的存在。

通報全文,對規模性偷盜一帶而過,卻對「遺落」、「遺棄」的物品大寫特寫,而更大的篇幅則留給了對謠言的打擊上。

迷笛

這就給人一種避重就輕的感覺,官方通報,重點不在追究小偷的責任,卻要濃墨重彩去說追究謠言的責任,這件事的重點難道是所謂的不實信息,而不是規模性偷盜嗎?

官方通報再次提起了那個陳某「好多帳篷誰需要過來拿」的不實信息,要說幾十個村民都是因為這句話而偷盜,我是不信的。

不要說我不信,就是那個面對鏡頭,坦然自若、理直氣壯說「根本就沒有人,沒人才拿的」的大媽,她都不會信。

更關鍵的是,那79張身份證、3台電腦、17部手機,也都不會信。

造謠者刑事拘留都通報了,那偷盜者怎麼處理了,通報裡為啥沒有隻言片語?

總之,從這三個回應來看,在面對規模性偷盜事件時,無論是迷笛還是南陽,都是不敢正視問題,卻又急於挽回形象。

他們總是試圖將偷盜,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地降級為極個別人撿拾,或者乾脆迴避偷盜的事實,而把重點放在對地域黑、不實信息的攻擊和討伐上,彷彿這一切的罪魁禍首是曝光和討論此事的網友。

於是,他們的形象得以挽回,沒有人需要被追責。只有極個別造謠者,和虛無縹緲的網友,成了替罪羊。

他們眼裡只有自己的形象,這可以理解,但用逃避和推諉來維護已經被抹黑的形象,無疑是南轅北轍。正視問題和挽回形象,本應是一脈相承,而不是彼此抵牾。

地域黑當然不足取,但問題在於,那麼多年那麼多人,已經努力在消除這種偏見了,但偏偏,現實又給段子奉獻了新的素材。

偏見的形成,只需要幾個標誌性事件,但消除它,卻需要付出巨大的代價,效果卻不一定顯著。

而消除這種偏見的層層累積,迴避問題、討伐謠言、無理謾罵,卻從來不是選項。

只有勇於正視問題,承認錯誤,才能夠真正從內部生出改變的可能,才能真正重新把被破壞的形象建立起來,才能把累積的偏見消除。

這很難,但,與偏見鬥爭的唯一方式就是誠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亮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