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河南學校大火13死到長沙居民房倒塌54人死 背後令人悲痛的事(圖)

作者:吳晴玉 發表:2024-01-20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4月29日 長沙4秒樓塌44名大學生亡
2022年4月29日長沙4秒樓塌54人亡(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河南一學校深夜火災致13死

1月19日23時00分,河南南陽方城縣獨樹鎮硯山鋪村英才學校一宿舍發生火災。事故造成13人遇難,1人受傷。據知情人士透露,實際死傷人數更多,官方封鎖信息,不准透露遇難者身份及火災原因。大陸網站也開始紛紛刪貼,網民說「好多帖子沒有了。」

獨樹鎮當地居民對陸媒表示,起火學校是私立學校,以小學和幼兒園為主,學生不少。事發地附近的商家透露,當時火勢很大,火光和濃煙離得很遠也能看見,還能聽到學生的呼救聲。

網民憤怒的責問:封鎖能復活這麼多年小的生命?大過年的,校領導有沒有責任?教體局有沒有責任?南陽市政府有沒有責任?

公開資料顯示,方城縣獨樹鎮英才學校成立於2012年6月13日,法定代表人為李繼忠。經營範圍包括學前教育、小學教育,是一所高標準規範化寄宿制學校。

該校人禍導致這麼多學生不明不白死傷,讓人想起了2022年4月湖南長沙一居民自建房倒塌致54人死亡的事故。同樣是突然發生的人禍,同樣是短時間慘死了眾多年輕學生的生命,同樣有著官方不明不白的遮掩。

長沙一居民房倒塌54人死的背後黑幕驚人

不過,這次事故引發了全世界關注,在強大的社會民意壓力下,9人被刑事逮捕,4名公職人員被移送司法機關,62名公職人員受到不同程度處分而結束。有的官員已調離其它地方任職了也被追責。

據目前記者報導和從民間挖出來的信息,塌樓事故發生前,多部門先後六次部署清查違規建築,因部門之間相互推諉,層層造假,最終釀成這場慘劇,調查中也揭開了官方層層造假的黑幕。

據悉,這座突然坍塌的樓房是長沙望城區金山橋街道金坪社區盤樹灣組一棟八層的居民自建房,共八層,一樓為店面,二樓為飯店,三樓為放映咖啡館,四五六樓為家庭旅館,七八樓為自住房。房主是吳奇生、吳治勇父子在2012年蓋起了五層樓房、局部六層,2018年又私自加蓋到八層、局部九層,樓高達26.3米,全程沒有向任何部門報備,設計施工的是沒有專業資質的工人,而且只有一樓是實心磚牆,二至五層全部是空斗牆。吳治勇說,加蓋樓層都是遮遮掩掩的,城管來了就停下。他還說,周邊很多自建房屋都這樣,因為沒有人管大家才這樣的。

然後,就在事故當天,8層樓僅4秒鐘就成廢墟。樓房倒塌時正值午飯時間,附近多名醫學院學生在樓中用餐時被埋。

事故發生後,網上傳出醫學院學生家長的聯名請願書,控訴當局救援不力,封鎖消息,壓制學生家長。

最近,媒體揭示,這起悲劇事故原本可以避免,完全是各方面相互推諉導致。自2016年以來,曾先後六次部署開展清查整治違建房屋,但這棟危樓所在的地區沒有納入整治範圍。

2018年,又開展縣城違建專項治理三年行動,望城區再次被排除在整治範圍之外,理由都是撤縣設區不久。除了住建部門,城管、規劃部門對違法建設也負有監管責任,但這些部門卻相互推諉。

2021年,湖南再次進行大排查,望城區一棟違建也沒排查,卻胡編數據上報,排查數據從217棟改為8萬多棟,後又改為1.8萬餘棟,前後相差巨大。

湖南省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張華稱,當時上報的200多棟數據太少,於是就想著把數據搞大一點。直接將自建房登記的8萬多棟數據上報,後面發現顯然不現實,因此又修改。

離奇的是,吳家的居民樓明顯是違建,不僅無人監管,加蓋後反而租給了更多商戶。更離譜的是,獲得家庭旅館經營資格竟然不需要經過房屋安全檢測。一家名為湘大工程檢測有限公司的機構為問題房屋出具了鑑定報告,聲稱其「符合安全使用條件」。

而這家極度不負責任的機構,原來是長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治安管理大隊原副大隊長劉萬全推薦給轄區內有需要的房主團購的。背後則是劉萬全收受了該機構的好處。

劉萬全稱,自己收受了兩萬三千或兩萬五千塊錢。

然而,在當時,省市區三級卻都未對明顯失實的數據進行審核把關,就這樣級級上報。

此外,唯一一次有人上門排查,社區花120元僱人裝樣子檢查了這棟危樓,草草了事。最終,悲劇發生,54人在坍塌的樓房中身亡,9人受傷,死者中有44人是大學生。其它的有奶茶店的員工、餐館的服務員,送外賣的小哥。9名倖存者之一的張雙,因左腿嚴重受傷,至今無法行走。

還有一起民房垮塌事故

2021年6月19日,離長沙只有幾百公里的郴州市汝城縣發生一起民房垮塌事故,5死7傷,湖南省部署開展隱患大排查。

面對這事故前的最後機會,長沙市和望城區卻以開會、發文的方式敷衍了事,導致這枚定時炸彈得以存留。

湖南省長沙市原市長鄭建新,對郴州汝城縣的民房垮塌事故毫不在意,認為那是別人的事,與其無關。這種心態導致長沙市在隱患排查工作中嚴重失職,把重大責任壓到了社區,而社區又將其推給街道和僱用人員。

許多網友氣憤地說:「這麼多單位沒有一個認真的。」「普通人蓋自住房,一道道審批手續都會讓你‘跑斷腿’,而且請客送禮少不了。這一家蓋五六層樓房是怎麼批下來的?而且後來加蓋到八層,沒有人干預,可以肯定,這背後不僅僅是失職瀆職,如果不是房主‘路路通’,花錢打通每一個關節,打死我也不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