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6強震 大海嘯警報發布 台灣關切慰問(圖)

發表:2024-01-01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和副總統賴清的發表「2024新年談話」
1月1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和副總統賴清發表「2024新年談話」。(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4年1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今天(1日)發生規模7.6級強震,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今天表達總統蔡英文的關切及慰問,盼日本當地人民平安,儘速回覆正常生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也在臉書發文表達關切慰問,強調臺灣願意提供最大的協助及幫忙。

據日經新聞報導,2024年第一天(1日)下午,日本石川縣在當地時間下午4時06分起,陸續發生3起芮氏規模達5.7、7.6及6.1的強震,其中規模7.6級強震,不僅導致石川縣誌賀町震度達到7級,石川縣和新潟縣部分地區震度達到6,就連京都、大阪和東京也感受到強震威力。

根據日本氣象廳目前記錄,從當地時間下午4時6分至晚間5時56分為止,石川縣周邊地區已經發生24次地震,最小規模3.6、最大規模7.6。

日本氣象廳隨即緊急針對能登半島發布「大海嘯警報」,同時針對山形及兵庫等縣發布海嘯警報,提醒能登半島可能出現5公尺高的海嘯,山形、新潟、富山、石川加賀、福井與兵庫北部也可能出現3公尺高的海嘯。

原本在放新年連假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獲悉相關消息後提早收假回到崗位坐鎮,今傍晚針對震災做出3點指示,要求各部會、相關單位「盡速掌握受害、受損狀況」、「秉持生命第一原則,盡全力救助受災者,徹底落實居民疏散等防災措施」、「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隨時向民眾提供確切資訊」。岸田文雄也呼籲,海嘯警報地區的民眾請盡速撤離。

中央社報導稱,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今天表示,蔡英文總統於第一時間指示外交部,向日本臺灣交流協會瞭解相關災情,並向日方表達願意提供必要協助,也請駐日代表處務必隨時掌握在日僑民與國人狀況,協助確保安全無虞。

賴清德也在臉書發文指出,臺灣和日本一直都是互相扶持的好友,他要表達臺灣的關切及慰問,盼日本當地人民平安,儘速回覆正常生活,在任何天然災變中,臺灣都願意提供最大的協助及幫忙。他也祈禱這次地震的災情能降到最低,日本的民眾都能平安。

賴清德說,臺灣同處地震帶,也有責任為人民的安全做好一切的預防與準備。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也在臉書發文說,「讓我們共同祈願,希望一切平安,並一起關切後續狀況,也期盼外交部盡速瞭解海外國人的狀況,提供一切必要援助。」

臺駐日代表謝長廷發文指出,駐日代表處和大阪辦事處緊急聯絡當地的僑胞和留學生,目前回應平安,駐日代表處也聯絡平時有往來的地方首長,都表示地方災害還在調查統計中,總統府也表示高度關心。

謝長廷在文中說明,因為正值新年連休期間,臺灣觀光客、日本在地僑胞和留學生去北陸觀光或訪問的人數量較難把握,駐日代表處在1小時前已經在社群網站發布訊息和注意事項,有少數臺灣旅客求助交通問題,呼籲在警報解除前先前往高處避難,解除後再看交通情況協助解決。

外交部稍早表示,對日本發生強震後的受災狀況極為關心,外交部已致電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表達慰問及願意提供協助之意。另外,外交部於地震發生後也立即指示臺灣駐大阪辦事處瞭解災情及國人受困狀況。

據駐處初步回報,已聯繫轄區各僑團及留學生組織,尚未聽聞有受災狀況;該處收到部分觀光客因地震無法順利搭機返國的求助訊息,目前已在積極協助中。

外交部已指示駐大阪辦事處持續注意地震災情及可能的海嘯威脅,並提供受困國人必要協助。倘國人在當地遭遇緊急情況,請立即撥打駐大阪辦事處急難救助手機號碼:+81-90-8794-4568。

內政部長林右昌說,消防署已完成搜救人員160名、搜救犬4隻及各式裝備器材的國際人道救援準備,目前日方尚未表達需求,若接獲通知將啟動專案包機馳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