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是「吸血的親戚」 高價賣東江水予香港(圖)

發表:2023-12-28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左)與廣東省水利廳廳長王立新(右)27日在廣州簽署2024年至2026年東江水供水的新協議。(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左)與廣東省水利廳廳長王立新(右)27日在廣州簽署2024年至2026年東江水供水的新協議。(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3年1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與廣東省水利廳廳長王立新27日在廣州簽署2024年至2026年東江水供水的新協議。新協議的基本水價調整增幅為每年2.39%,3年合計基本水價為157.8億元(港元,下同)。中共高官不時以向香港供應東江水來凸顯中央對香港市民的關照。但如今香港已經回歸「一國一制」,卻仍要高價買水,就連大陸網民都說:「中國就像是那種會吸血的親戚。」

香港政府表示,現行與廣東省當局簽訂的3年期東江水供水協議,將於今年底期滿。新協議沿用「統包扣減」機制,香港可按需要輸入東江水,如本地雨水集水量較高,所需的東江水水量低於每年供水量預設上限時,水價會按實際供水量從基本水價扣減。

新協議的基本水價調整增幅為每年2.39%,3年合計基本水價為157.8億元。政府表示,按機制考慮了粵港兩地物價指數及人民幣兌港元匯率的變動的因素。新協議下,粵方會維持輸港東江水的水質,以符合用作平常飲用的地表水的最高國家標準。

根據香港立法會文件,2024至2026年的每年向大陸購買8億2000萬立方米供水量的基本水價分別上調為51億3,624萬元、52億5,900萬元及 53億8,469萬元。換言之,未來三年間,東江水售價逐年上升,每立方米分別為6.26、6.41和6.57港元。

同樣購買東江水,廣東省城市如東莞、深圳等,水價卻維持在每立方米不足1.3港元。相差大約五倍。

即使這樣,香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仍感謝大陸方面對香港的支持。她表示,「國家自上世紀60年代開始從未間斷為香港供應東江水,解決了香港長期缺水的問題。東江水現時佔香港淡水總用量七至八成,照顧了民生和社會發展所需。」

此外,政府在公告中表示,2025年將是東江水供水60周年,發展局計劃推展一系列活動,讓市民瞭解東江水供港的歷史和現況,以及國家是如何透過這個龐大的供水工程,給予香港巨大支持和關愛。

這種「支持和關愛」,很多香港人都未必感受得到,卻深深體會到,原來水是政治,水是主權,除了可以成為中央牽制香港的工具,也可以成為牟利工具。

一直以來,東江水就是一盤穩賺且超高暴利的生意。2006至2008年度,供港東江水金額同為24.9億元,2009至2011年的新協議首年勁加18%;2015至2017年,每年水價按年加幅約6%;之後加幅收窄,2018至2020年、2021至2023年的加幅分別是0.3%和1.33%。今年(2024至2026年的)新協議則加幅2.39%。只要有水供應香港,大陸方面就財源滾滾。

不過,高價買回來的水卻污染嚴重。2017年立法會議員去東江流域考察,考察團副團長黃碧雲看到供港水源一帶漂浮著污染物,尤其惠州、東莞一帶的水域,水質渾濁。當地不少工廠將含有有害化學成分的污水注入東江。

前立法會議員譚凱邦也曾親睹東江一帶的水質情況。他表示,由河源一直下來香港,整段應該有6至7成沒有上蓋,很多污染物。

東江水來港後,經輸水管道,分別會送往大欖涌水塘、大埔頭抽水站、船灣淡水湖、萬宜水庫,然後輸往濾水廠過濾消毒。抽水機便會將水輸送到不同地點和高度的配水庫,利用水向低流原理,透過水管將水輸送去不同大廈。

譚凱邦給出貼士:距離北邊越遠,喝東江水的比例會越少。粉嶺上水等地區,基本上是直接將東江水抽到北區濾水廠,所以北區居民基本上是純喝東江水。而香港南區,由於被各個水塘稀釋,會比較溝稀。如果大家只想喝水塘(本地雨水)的水,只有大澳、梅窩、赤柱這些地方。大澳用石壁水塘的水,赤柱用大潭水塘水。」

除了對水質的隱憂,水價更是不合理。譚凱邦直言,香港買水是在養部份大陸的省市。

就連大陸網民都留言表示,有聽香港朋友提過供港的水太髒,只能拿去洗地板。該網民說,「感覺中國人不把香港人當作自己人……中國就像是那種會吸血的親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