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過50「再窮不管二事、再富不管二人」(組圖)

發表:2024-01-0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
人過50,看透世間,「再窮不管二事、再富不管二人」(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古人云:「五十知天命」,舊去新來,歲月不饒人,五十歲以後人就逐漸由中年步入到老年。五十歲以後雖然在體力上不再年輕有活力,但是人生走了一半,嘗盡酸甜苦辣,很多事情自然會看透,也能活得更明白。

人在五十歲之後要面對什麼?要從容面對身體衰弱、對世間一切逐漸看淡、看開。民間有一句俗語總結道「人過五十,窮不管二事,富不管二人」,寫出了五十歲之後的寶貴的人生經驗。

窮不管哪二事?

第一件事:子女的事能不管就不管

人過了五十歲之後,有的人生活並不富裕或者不是很舒心。那就不免心急,希望兒孫們不再吃自己吃的苦,希望他們吸取自己的教訓,或者把自己未實現的願望寄託後輩身上,盼著他們的往後的日子過得去。這當然是人之常情。不過「兒孫自有兒孫福」,五十歲之後,再不濟也要學會對自己的子孫放手,不能夠插手他們的生活,他們之間感情的糾葛。

子女都有自己事業的發展方向和情感歸宿,所以到了五十歲之後應該學會安度晚年,每天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行了,在生活中能幫助孩子就多幫一些,但是人年歲大了思想比較老套,一些思維上的代溝不承認也不行。

對中國人而言,特別是隔代教育,還是盡量放手吧,不要代勞。用舊觀念去一股腦地教育孫子輩們,顯得生硬,還適得其反。老的傳統習俗不要強制子孫,而是潛移默化,慢慢在生活中影響他們比較好。

第二件事:超出自己能力的事

隨著年歲的增大,人的精力和能力大不如從前,所以老年人平時應該克制住自己的情緒,平時不要過度緊張和焦慮,也不能夠經常操心自己能力之外的事情。五十歲的年紀,已經沒有了以往的能力和魄力,而且在思想上也有一些故步自封,不得不承認自己已經跟不上現代發展的腳步,如果一味的往自己身上攬活,到頭來受到傷害的就是自己,所以平時不要對什麼事情都指手畫腳,不能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

年輕氣盛、無所畏懼的時期一去不回,餘下是安度晚年,盡享天倫之樂,少給自己找不必要的麻煩。


年過半百,活得快樂,不給自己找麻煩。(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富不管哪二人?

人過50、人性應該看得很透了。有人還像年輕人一樣熱心,有人一輩子古道熱腸,加上年過半百,經濟上有了餘力,就好幫助周圍的人,當然這是好事。但是,再富裕也不要結交兩種人:

一種就是不懂得感恩的人,另外一種人就是勢利的人。

感恩是人的美德,無論是對於自己的朋友還是親人都應該這樣。可是總有些人與之背道而馳,不懂得感恩、不知回報,只是一味的索取,甚至對父母也是這樣的態度。

或許就是因為你有錢,才會被接近、巴結、奉承迎合,但是通過你達到目的之後便對你置之不理,棄之如敝屣。

年輕的時候辨識不清,到了年過半百的時候,人情練達,慧眼識人,不用結交這種人了。

勢利的人,和不懂得感恩的人有相同點也有不同點。他們都是以個人的利益為中心,但是後者更甚。勢利的人一旦覺得你比不上別人了,他就會轉身去攀附比你更有能力的人。很少會把交情放在心裡面,眼裡只有利益至上。

年過半百,結交和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珍惜患難與共的家人。相知相惜,話話家常,餘生足矣。

責任編輯:家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