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政治表態!中國施壓五月天發表「親中言論」(圖)

發表:2023-12-28 1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月天團員2019年5月出席電影「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首映。
五月天團員2019年5月出席電影「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首映。(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1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外媒報導,中國官方要求台灣樂團五月天在總統大選前發表親中言論。對此,藍綠兩黨總統候選人均表達反對和批評。

根據路透社取得的一份台灣內部安全備忘錄顯示,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已要求五月天公開表示支持北京「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說法,並要求配合中國的「媒體對台宣傳」。

報導稱,這是由廣視總局決定的,目的是希望在大選前影響台灣選民,「當局認為這樣做,可以影響台灣年輕人的選票」。

五月天是在中國最受歡迎的台灣藝人之一,隨著北京加大政治施壓以維護其主權主張,中國市場對台灣藝人來說變得越來越具有挑戰性。

報導指出,兩名正在調查此事的台灣國安官員表示,早前有中國社群媒體指控五月天早先在中國舉行的一場演唱會中涉及假唱,隨後中國政府宣布對五月天展開調查,就是為了向他們施壓,要求他們提供「政治服務」,「如果五月天不合作,他們就必須付出代價」。

除了路透社之外,CNN也有同樣的報導,都稱五月天陷入假唱疑雲,是中國為了影響台灣總統大選。

目前中國官方尚未公布對五月天的調查結果及相關懲處。五月天的經紀公司「相信音樂」(B'in Music)也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該經紀公司之前否認了五月天 11月在中國巡演時假唱疑雲。

據了解,中國的商業法規在付費觀眾面前假唱,可被處以人民幣 10 萬元的罰款。藝人可能遭到禁演,演出組織者也可能被吊銷執照,不過這規例實際上甚少執行。有不少中國網民都質疑,中國不少藝人都有假唱,為何今次五月天會成為眾矢之的。

Newtalk新聞報導稱,針對路透的報導,賴清德競總發言人趙怡翔今天表示,中國介選行為持續變得更加鮮明,連藝人和樂團都不放過,中國施壓五月天做政治表態,再度彰顯對岸已經不擇手段,企圖影響總統選舉的投票行為。包括在兩週前,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RP)和華盛頓郵報曾大篇幅報導,中國利用上百個社群假帳號介入台灣選舉,無論是在抖音、臉書及Youtube上都有明顯的介選痕跡。

隨著投票日的接近,趙怡翔呼籲在野陣營應該勇敢站出來共同譴責北京,強烈要求對岸不再介入台灣民主,而不是迴避或否認中國的介選或跟隨統戰起舞。趙怡翔強調,守護台灣的民主與自由,是我們最重要的使命,也是不分黨派的共同責任,中國應該給予自己的人民民主制度,而不是透過各種惡劣手段,干預台灣民主。

聯合報報導稱, 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王敏旭今天則表示,該則訊息仍未被中國官方證實,但如果屬實,侯辦強烈譴責此行為,因為中國不應該逼音樂人對政治立場表態,音樂藝術不應受到政治干擾。否則不只歌迷無法認同,更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情感,對兩岸交流沒有任何好處。如果是外界刻意傳播的假訊息,也呼籲大陸相關單位盡速說明、釐清此事。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也表示,五月天是台灣團體,有創作自由、演出自由,和兩岸的主權之爭毫無關聯。現在路透社報導的這個訊息還沒有得到證實,希望是假的;如果是假的,希望國台辦馬上否認;如果是真的,他要嚴正敬告中國大陸立刻撤回施壓,不能、不可、不應該逼五月天表態。

趙少康說,五月天在兩岸三地、華人音樂圈、國際樂壇有廣大的歌迷,北京當局如果真的逼五月天表態,會嚴重傷害歌迷的心,真是愚蠢至極。

事實上,中國近年來不斷加大對台灣名人、國際團體和公司的壓力,要求他們將台灣稱為中國的一部分。像是2016年總統大選前一天,韓國女團TWICE的台灣成員周子瑜在韓國節目上大秀中文,還拿中華民國國旗揮舞,不料卻莫名被藝人黃安指為「台獨份子」,原本要在安徽衛視的演出遭到封殺,連代言中國華為手機也被迫喊卡,當時周子瑜無端成為中國箭靶。

周子瑜之後被迫錄製影片道歉,並表示自己是中國人、中國只有一個,引起台灣民眾憤怒,許多人因此選擇出門投票,也質疑九二共識中的「各自表述」根本不存在。

當時有韓媒也說,拿中華民國國旗對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周子瑜而言是理所當然,沒想到卻演變成政治議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