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間諜法》引發外資撤離 香港恐受牽連(圖)

發表:2023-05-10 0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日落景色。(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日落景色。(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3年5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新修訂的《反間諜法》,該法例範圍廣泛,定義模糊,外企擔心在華營商風險增加,加速撒離。評論擔心香港未來也會走上同一條路。

修訂後的《反間諜法》將於今年七一起實施,該法例擴大竊密的對象範圍,對在華外國企業產生寒蟬效應,企業擔心正常的商業活動,例如收集當地市場或競爭對手的資料會被視為間諜活動。大陸近期以從事間諜活動,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拘捕多人,包括日本藥廠的一名在華日籍高層。

美國顧問公司美思明智集團在北京的辦事處被指涉嫌非法經營,三月時有五名員工被扣查。另一間美資顧問公司貝恩則證實,公安曾到公司的上海辦事處向五名職員問話,但未有透露詳情。

香港有線財經台前台長、時評人顏寶剛表示,北京當局正在「加速攬炒」,因為習近平「越來越堅信,西方、尤其是美國,威脅到中共權力掌控的存續」。

習近平最近多次強調「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強調國家安全是經濟發展的基礎。顏寶剛指,這表示習近平要將抵禦外國威脅的重要性放在歡迎外資的前面。

他說,過去十多年,中共當局唯一容許流動的資訊便是經濟資訊,儘管大陸經濟數據存「水份」,但海外企業仍然需要透過這些資訊為進軍大陸做好部署。但隨著這個最後的資訊堡壘正在崩塌,外資也在大規模撤離。

他舉例說,數據顯示過去一周,全球投資者通過「滬深港通」跨境交易環節從中國股票中淨撤出近32億美元。這是自去年11月以來最長的一次資金外流。

4月末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報道,加拿大第三大養老基金安大略省教師退休金計劃(OTPP),上周已經將其駐港的中國股票投資團隊停運。報道表示,上述決定是在中國與西方之間關係日益緊張,以及全球利率上升導致股權投資環境充滿挑戰的情况下作出的。

OTPP規模達到2470億加元(相當於1820億美元)。而在去年底OTPP已完全退出中國國內A股市場。顏寶剛表示,該消息在投資界引起巨大震撼。

那麼在習近平「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的指導下,香港會否走上這條封閉資訊的道路?顏寶剛表示,三年前有信心答絕對不會,因為大陸要靠香港聯通國際。資訊封鎖正正是資金流通的最大天敵,兩者只能二取其一。不過在今天的新‧香港,這個答案就不太肯定。

他表示,兩年前政府收緊公司登記查册新安排,之後更進一步收緊車輛登記查冊,律政司甚至以此為理由將正當監察社會的記者告上法庭。這一切都顯示,今天強調所謂國家安全蓋過一切,香港有可能逐步走上大陸的資訊封鎖的道路。

更重要是鄧炳強明確表明會參考大陸《反間諜法》為《基本法》23條立法,一旦實施,現時仍然可進行的盡職審查、公司查冊,以至一些被視為敏感的經濟數據,日後或難以以合法手段獲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