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親民王室 港人斥總書記到訪,禁區設在一公里外(圖)

發表:2023-05-08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1997年6月29日,查理斯王子向時任財政司曾蔭權頒授的是英帝國爵級司令勳章(KBE)。(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1997年6月29日,查理斯王子向時任財政司曾蔭權頒授的是英帝國爵級司令勳章(KBE)。(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英國國王查理斯(又譯查爾斯)5月6日舉行加冕儀式,同時舉行連續三天的慶祝活動。作為前大英帝國子民的舊香港人,也對查理斯有集體回憶。時評人馮睎乾撰文說,查理斯曾訪港五次,而且作風親民。話題引發熱議,有香港網民留言表示「王室的親民態度,舊香港人都知道,亦很懷念!」「總書記到訪香港,禁區都設在一公里外。」

時隔70年,英國再次舉辦加冕典禮,舉國慶祝三日,引發港人共鳴。不少「老香港」對英國王室有情意結,特別是被港人稱為「事頭婆」的已故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相對而言,對查理斯的感情則沒有那麼深刻。時評人馮睎乾在臉書撰文表示,看到南華早報訪問現年93歲的時任房屋署長的廖本懷,才得知原來查理斯曾訪港五次。

馮睎乾引述報導說,1979年查理斯王子初次訪港,廖本懷陪同他參觀瀝源村,有件事令廖本懷難忘至今,當年他們走過街市時,一個剛剛劏完魚的魚販,向查理斯伸出滿是魚腥味的手,王子毫不猶豫就跟魚販握手。廖回憶道,查理斯的反應那麼自然,令人印象深刻。

馮睎乾感嘆,當時香港平民可以近距離接觸英國皇儲,事前沒有排演,也不必安插臨時演員假扮群眾。「你大概很難想像,今天中共會有領導人或高官,能這樣隨意地步入街市,又自然地跟魚販握手。」

查理斯最後一次來港是出席九七年的「主權移交大典」。馮睎乾表示,查理斯演講超時23秒,幾乎令那支五星紅旗無法準時於7月1日零時0分0秒扯起,把中共氣得跳腳。八年後,查理斯在七一當日寫下的日記被英國媒體曝光,查理斯不但揶揄中共官員像「一堆恐怖的舊蠟像」,還形容江澤民演講是「一種政治宣傳演說」。

話題引發熱議,不少香港網民留言稱讚英國皇室親民作風,表示當年英女王也走訪香港基層市民買菜的街市,「王室的親民態度,舊香港人都知道,亦很懷念!」今天走訪街市,莫說習近平、夏寶龍,就連一個普通香港政策局局長都不敢。「總書記到訪香港,禁區都設在一公里外。更遑論把手伸向滿手魚腥的魚販。」

有留言感嘆:「愛戴是由心而發出,強迫只會令人反感!」

去年9月英女王去世,香港市民在英國領事館前大排長龍弔唁「事頭婆」。市民感謝英女王的德政,年過七旬陸先生表示,六歲時見證英女王登基,形容英女王和藹可親,沒有王室架子。他感激英女王為香港設立了優良的醫療、教育和房屋制度,令無數港人受惠;成為她的臣民是榮幸,因為她愛戴百姓,「真是將香港管治得好好。」

馮睎乾認為,「一國之君的最高境界,是令子民對他沒有感覺」,正如老子曰「太上,下知有之」,即「最好的君主,大家沒必要敬愛、讚美或害怕他,更不需要『學習他的思想』,或引用他的『語錄』來拍馬屁,你只需要知道他存在就夠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