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的歷史文化與神話(組圖)

發表:2014-08-06 1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鱉動物在許多國家與地區,皆是長壽的代表,但其平均壽命並非如傳聞中如此長壽,許多淡水棲的種類之平均壽命可能少於30年,陸棲性種類可能較長,可達50年以上,但目前仍少有實際可信的記錄。目前由少數圈養的記錄,最久可超過150年,在許多脊椎動物的壽命記錄中,已經是最長的。龜鱉是變溫動物,其體溫、活動與成長會隨季節而有明顯差異,因而會於其背甲或腹甲的盾板上留下如樹木一樣的生長輪,由這些生長輪的數目,可粗略估算不同個體的年齡,但因成長速率在達性成熟後即變得十分緩慢,其生長輪的數目極難計數。

國人數千年來,即常把龜類視為吉祥、長壽與正義的象徵。傳說在黃帝時代即以龜為圖騰來代表正義,做為討伐蚩尤暴行的旗幟。中國古代即有四靈之說,所謂四靈,即麟、鳳、龜、龍,而此四類動物中僅龜是真實存在的生物。上古時代,常取龜來祭祀,祭後所得的龜殼,即取較平的腹板,用以占卜。其主要原因可能如淮南子中所云:「必問吉凶於龜者,以其歷歲久矣」。於中國地區龜卜的起源甚早,隨著占卜結果的記錄,中國最早期古文字即托付龜的遺體而留傳到現在。在目前仍流傳的閩南語中留有許多古音,龜、久、舊三個的音相近,加上前後肢加起來九爪,在民俗上有極豐富的含意。

在秦朝以前,因龜甲之稀少而耐久,曾被當成錢幣使用。古代人將龜視為神靈,常將龜雕於印鼻,或將龜鑴刻於銅器之上。淮南子中即云:「龜紐之璽,賢者以為佩」。到了唐代,五品官以上的官員配帶「龜袋」以代表身份,其中又可分為金、銀、銅等三種,以金龜袋為最高的官階,因而唐朝的李商隱曾有「無端嫁得金龜婿,辜負香衾事今朝」的詩句。龜常被認為能負重,在印度的神話中,認為大地是由龜所揹負著。於中國亦有類似的傳說,古籍中記載:「神龜之像,上圓法天,下方法地」。古代許多重要的石碑皆以龜造形的基座,臺南赤嵌樓前的石碑即是一例。

到了宋代以後,「烏龜」才逐漸轉為不好的代名詞。但後來因許多傳說認為龜會與蛇交配而產卵,被用來影射男女間的曖昧關係,因而「烏龜」變成罵人的形容詞。此種誤解可能與許多種類的雌龜能長時間保存雄龜精子有關,目前已知一些種類的雌龜在與雄龜交配後,歷經數年之後仍能產下可受精發育之龜卵,古人因此推測母龜不需與雄龜交配產卵。漢代許慎所著的說文解字中形容龜為「廣肩無雄,龜鱉之類,以它為雄」。明代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網目中亦云:「雌雄尾交,亦與蛇匹」。

在臺灣民間傳說和習俗亦有許多與「龜」有關,如許多廟宇有乞求「麵線龜」、「米糕龜」或「米龜」保平安的儀式,一般民間節日的祭祀亦常用「紅龜粿」等龜造形的祭品,這些民間習俗皆與早期的龜祭文化有關。在製作祭神龜形供品,還流傳著「十三省,二十四山,前五後四」的有趣規矩。十三省是指明朝、清初全中國的十三省劃分;二十四山則是由八干、四維、十二地支所組成的二十四個方位;前腳有五趾,後腳有四趾,合計為九。此外臺灣地區仍有利用龜殼及銅錢卜卦算命的情形,但現在已較少見了。

在中國大陸許多地區,多有吃龜肉的情形,而在世界許多地區,龜肉實際上是極重要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早期歐洲海上探險家於長途航行時,因無法保存新鮮肉類食物,會捕捉大型陸龜或海龜置於船上,以便隨時都可補充肉類蛋白質。臺灣的居民雖不吃龜肉,但鱉則是重要的經濟性物種,吃鱉肉及鱉蛋的情形極普遍,人工養殖的數量極多,近年來還可大量外銷,其養殖技術甚至被引進東南亞部分國家。過去臺灣地區吃海龜肉的情形亦極常見,主要則以綠蠵龜為主,但近年來因保育觀念的普及與海龜數量的減少,吃海龜肉的情形已不多見。但在國內傳統中藥市場中,龜板的使用量極大,過去主要由中國大陸進口,近年來則由東南亞地區進口,每年需要量達數十公噸,對其原產地龜類的生存造成極嚴重威脅。

在臺灣利用龜類放生求功德的情形極為普遍,主要是因佛、道教經典中,教人禁殺生,愛惜生命,作功德,求善果。所有放生物動中,又以龜最為常見,有些被放生在寺廟的放生池中,有些則放至深山水澤,人跡罕至之處。但這種放生行為對淡水龜的生態造成極大的干擾,部分山區水域的氣溫與水溫過低,食物來源缺乏,並不易存活。此外,亦使外來種如巴西龜急速入侵,破壞生態的平衡,目前還發現龜類疾病會隨著放生習俗而擴散。

中國大陸民間有「誰被龜咬了誰就要陞官發財」的傳說;臺灣則有「被龜或鱉咬到要等打雷才會放開」的傳說,其實臺灣原生的龜類除肉食性的中華鱉以外,並不太會主動咬人,在被人捕捉時,其頭尾及四肢多收回其龜甲內。大陸民間亦有「烏龜出水,就要落雨」或「烏龜背冒汗,出門帶雨傘」,可能是因下雨前空氣中的濕度高,容易於龜背甲上凝結水滴。

因為龜奇特外形與特殊的生存方式,在傳統文化與民習俗中,是經常出現的角色之一,對這些老祖宗所留下來的知識有多點認識,將有助於對這群動物的瞭解。 

来源:臺灣龜主題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