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山含黛——古代女子畫眉史(圖)

發表:2014-07-0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稱眉為七情之虹,修飾眉毛具有美容的作用,對於愛美的女子來說,畫眉便成了經久不衰的一種美容手段。

漢代流行「遠山眉」。女子把眉毛畫得細長舒揚,清秀開朗。其形象代言人當推卓文君。《西京雜記》卷二:「文君姣好,眉色如望遠山。」意思是卓美人的眉很細長,如朦朧遠山一樣淡淡一抹,含著若有若無的情意。

談到畫眉,古文中出現最多的是蛾眉。《詩經·衛風·碩人》:「螓首蛾眉。」描寫的是美女莊姜出嫁時豐滿的前額、彎彎的眉。隋煬帝寵姬吳絳仙善畫長蛾,隋煬帝每每「倚帘顧之,移時不去」。

到了唐代,畫眉之風達到巔峰,唐玄宗「令畫工畫十眉圖」,以用來普及畫眉式樣。娟秀細彎的卻月眉,淡如遠山的小山眉,輕若煙霞的涵煙眉,這些都是當時流行的畫眉造型。還有追求眉形濃重而短小的闊眉,元稹詩云:「莫畫長眉畫短眉。」周昉的《簪花仕女圖》中女子的桂葉眉,就是當時短闊之眉,眉如彩蝶翩躚,別有一番風流婉轉。

女人的眉是給男人欣賞的,為女人畫眉則更見情趣。漢宣帝時京兆尹張敞每天上朝之前都要為愛妻畫眉,因而得了「畫眉京兆」的美譽。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結尾,張無忌為趙敏做的第三件事就是為她畫眉。趙說:「……還有第三件事,你可不能言而無信。我的眉毛太淡,你給我畫一畫。」金老先生不愧為小說大家,以畫眉這樣的小事結尾,香艷中情深款款。

女子天生的秀眉是不必畫的,《紅樓夢》中林黛玉的眉是「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眉似皺非皺,含著淡淡的哀愁,眉毛細長而彎,像是掛在樹梢上的輕煙。脂硯齋看到此處便批道:「奇眉妙眉,奇想妙想。」

楊貴妃的姐姐虢(Guó)國夫人自恃艷冶風流,美貌天成。每逢天子召見,只淡掃蛾眉素面去拜。詩人張祜《集靈臺》:「虢國夫人承主恩,平明騎馬入宮門。卻嫌脂粉污顏色,淡掃蛾眉朝至尊。」虢國夫人不施脂粉,素面朝天,要是對自己的魅力沒自信,誰敢這麼做呀?

相比於現代女子名目繁多的紋眉而言,古代女子畫眉操作簡單又無損健康,不需傷筋動骨,只消一管筆,就可以對鏡畫眉了。

来源:洛陽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