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清靜 溥心畬繪畫作品賞析(組圖)

發表:2014-06-04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溥心畬(1896-1963), 名儒,字心畬,別號西山逸士,北京人,滿族,為清恭親王之孫。北京法政大學畢業後於青島威廉帝國研修院修西洋文學史。曾任中國畫學研究會評議。抗日戰爭期 間,靠賣書畫為生。1949年去臺北,曾任教於臺北國立師範大學。先後到日本、韓國、泰國、香港等地開畫展,並為當地大學講學。

溥心畬畫風是屬中國文人畫的傳統,走的是既無師承又無畫友的自學成材之路。他《自述》:「初學四王,後知四王少含蓄,筆多偏鋒,遂學董、巨、劉松年、馬、 夏、用篆籀之筆。始習南宗,後習北宗,然後始畫人物、鞍馬翎毛,花竹之類。然不及書法之專,以書法作畫,畫自易工。」溥氏以古為本,亦以自然為師。他在 《論書畫》中說:「古者無舊本傳摹,依物寫形,形乃得其神理, 後人轉摹前跡,形留而神去。」移居臺灣後,歷游名川古蹟,尤其對臺灣特有的動植物很感興趣,常以大自然的景色入畫,增添了文人畫自身的雅趣。


紙本水墨,109.5cm×57.5cm。中國美術館藏。

溥心畬得傳統正脈,受馬遠、夏圭的影響較深。他在傳統山水畫法度嚴謹的基礎上靈活變通,創造出新,開創自家鳳範。溥心畬的清朝皇室後裔的特殊身份使他悟到 榮華富貴之後的平淡才是人生至境,因而他在畫中營造的空靈超逸的境界令人嘆服。《雪中訪友圖》茂密的松林生於岡巒之上,路徑隱於林壑之中,曲折流淌的溪水 將觀者的目光引向畫面的深處.深山幽僻處兩位逸士和一抱琴童子踏雪前住山中訪友。全畫用筆精細週到.敷色淡雅.突出表現了山中雪後的寧靜與秀美,表達了畫 家對淡泊生活的嚮往。


溥 儒(1896∼1963) 終南進士行旅圖

設色紙本 鏡片 1958年作
款識:終南進士行旅圖。五代石恪喜畫終南進士,窮其情狀。戊戌端午偶作此圖,略師古意。心畬。
鈐印:溥儒(白) 明夷(朱)


溥 儒(1896∼1963) 松溪高士圖

設色紙本 鏡片
款識:開襟對秋色,解帶聽流泉。心畬題。
鈐印:溥儒之印(白) 玉壺(朱)


張大千 溥心畬 江寺靜遠 鏡心

材質、形制:設色紙本 尺寸:44×36.4cm


溥儒(1896∼1963)松陰高士圖·行書七言聯

水墨紙本鏡片·紙本對聯
對聯識文:玉局一編時在手,桓譚萬卷鎮隨身。款識:溥儒。
畫款識:松陰高士。心畬。
鈐印:舊王孫(朱)溥儒之印(白)一壺之中(朱)溥儒(朱)


溥心畬 相馬圖


溥心畬 扇面


溥心畬 集錦


溥心畬 高樓秋思圖卷 手卷


溥心畬 湯滌 翠微行旅 戴復古詩 成扇


溥心畬 瀋尹默 雲淨山空 杜甫詩 成扇


溥心畬 戲 鏡心


溥心畬 松間雙猿 立軸 


溥心畬 平堤漁舟 立軸


溥心畬 1925年作 疊嶂秋雲圖卷 手卷


溥心畬 1949年作 漁舍炊煙 立軸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