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皇帝宋徽宗趙佶的書畫軼聞趣事(組圖)

發表:2014-05-28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徽宗趙佶(1082年-1135年),宋神宗十一子,是中國宋朝第八位皇帝,北宋末代皇帝。他雖然昏庸,但在書畫界卻留下了關於他的許多軼事。他的書法被世人稱之為瘦金體,傳世畫作有《芙蓉錦雞》、《池塘晚秋》等,並善詩詞。


宋徽宗趙佶

宋徽宗的謚號不知南宋的禮官們是如何想出來的?乍一看這堆謚號,不知歷史的人,或許會認為他是位出色的皇帝。其治國雖無能,但藝術才能頗高。

宋徽宗趙佶在中國歷史上是個有名的昏君。他的品行,正如《水滸傳》裡所描述的那樣:「這浮浪子弟門風幫閑之事,無一般不曉,無一般不會,更無一般不愛;即如琴棋書畫,無所不通,踢球打彈,品竹調絲,吹彈歌舞,自不必說」;在治國上,他昏庸腐朽,重用姦邪,實屬庸碌之才;在外交上,他軟弱無能,屈辱忍讓,最後當了俘虜;在生活上,他揮霍無度,窮奢極欲。身為國君,還偷雞摸狗,從皇宮挖了一條地道直通妓院,去私會名妓李師師。


宋徽宗瘦金體書法

宋徽宗在發展美術事業方面,他是有成就和貢獻的。他創造的「瘦金書」,頗得書法家的青睞,用這種字體書寫的崇寧大觀等錢幣是收藏家至愛的珍品。《書史會要》評價說:「徽宗行草正書,筆勢勁逸,初學薛稷,變其法度,自號瘦金書,意度天成,非可以形跡求也。」他的繪畫重視寫生,尤善畫花鳥畫,極強調細節,以精工逼真著稱。

有一年,宣和殿前花輔裡,一隻孔雀正展翅飛上籐墩,趙佶以此為題要在坐畫師作畫。不多久,畫師們都交了卷,個個自然都畫得不錯。最後趙佶說:「畫是畫得漂亮,可惜都畫錯了。」畫師們一聽,面面相覷,半天說不出話來。趙佶說:「孔雀登高,都是先舉左腳的,而你們畫的是先舉右腳,所以說畫錯了。」

畫院有年考試,以一句唐詩「竹鎖橋邊賣酒家」為題考選畫家。結果,有的畫了竹林,小橋,酒店;有的畫了竹林,露出酒店一角;等等,不一而足。這些畫卷都沒有獲得好評,有一個應試者叫李唐的(後來成為南宋大畫師),他只畫了一座小橋,橋邊畫了一大片竹林,林中挑出一個酒招子,上寫一個「酒」字,卻並不畫酒店,這幅畫奪了魁。


宋徽宗摹唐韓幌的《文苑圖》

為什麼不畫出酒店的李唐反而奪了魁呢?因為,正是他把「竹鎖橋邊賣酒家」的「鎖」字意境畫出來了。這個「鎖」字就是要畫家在「藏」的構思上下功夫,而李唐的畫恰恰表現了「藏」。將酒店「藏」於竹林之中,只露一招兒,其趣在半含半露之中。

趙佶曾用「深山藏古寺」為題來考畫院學生。第一個學生畫了整個寺院,以及寺院四周的崇山峻嶺。第二個學生畫了古寺的一角,背景上畫了山巒起伏的密林。第三個學生沒有畫古寺,只畫了深山陰谷中的一條石徑,盡頭一個和尚在溪邊打水,大樹淹沒不知寺院在何處?「深山藏古寺」著意在「藏」字上做文章,給人以「畫有盡而意無窮」的藝術享受。「善藏者,未始不露,善露者未始不藏」,繪畫講究藏得自然,藏得巧妙,藏得有詩情畫意的意境。


宋徽宗《梅花繡眼圖》

趙佶傳世的作品不下二十幅,但有些作品是出自宮廷畫家之手代筆。畫後押字用「天水」及「宣和」、「政和」小璽或用瓢印蟲魚篆文,還常押書「天下一人」。為了表現鳥的形態,趙佶用生漆點睛,以突出作品的逼真效果。趙佶本人的創作風格並不苛求工謹細麗,而是偏於自然粗獷。

著名的《清明上河圖》,也和這位書畫皇帝不無干係。張擇端完成這幅歌頌太平盛世歷史長卷後,首先呈獻給宋徽宗,宋徽宗因此成為此畫的第一位收藏者。作為中國歷史上書畫大家的宋徽宗酷愛此畫,用「瘦金體」親筆在圖上題寫了「清明上河圖」五個字,並鈐上了雙龍小印。

《宋史》記載:「跡徽宗失國之由,非若晉惠之愚、孫皓之暴,亦非有曹、馬之篡奪,特恃其私智小慧,用心一偏,疏斥正士,狎近姦諛。自古人君玩物而喪志,縱欲而敗度,鮮不亡者,徽宗甚焉,故特著以為戒。」元代脫脫撰寫《徽宗記》時,不由擲筆嘆曰:「宋徽宗諸事皆能,獨不能為君耳!」

来源:新浪收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