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真卿之「拙」(圖)

發表:2014-06-03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顏魯公「拙」,當然不是指他的書法。顏體方嚴正大,樸拙雄渾,大氣磅礡。我指的是,像他那樣的高官,居然會鬧到寫《乞米帖》的地步,不得不借米度日。
   
《乞米帖》寫在公元765年,正值關中大旱,江南水災,農業歉。按理說,糧食再緊張,也不至於影響到顏真卿家,他當時已官拜刑部尚書,知省事,封魯郡公,按現在級別來套,大約比省部級還要高一點;況且他又是平定安史之亂的大功臣,既有功勞又有苦勞,不說養尊處優,至少能做到衣食無憂吧。可是他偏偏就鬧到了「舉家食粥」,「今又罄竭」的地步,於是不得不向同事李太保求告「惠及少米,實濟艱勤」。談到困窘的原因,他也直言不諱,因為自己「拙於生事」,除了俸祿,他不會創收、生利,沒有別的生財之道。
   
顏魯公身為三朝元老,久經宦海,閱人無數,他不會不知道「生事」之法,加之門生故舊遍於朝野,只要稍稍動動腦筋,都能大發橫財。可是他卻不屑於那樣幹,他有自己的處世原則。
   
書法界常有字因人貴的說法,不無道理。而在顏真卿這裡,卻是字因人重,忠貞正直的人格為其瑰麗書法添輝,骨力遒勁的書法為其雄壯人生增彩,做人與寫字相得益彰,在顏真卿身上得到了圓滿的統一。顏真卿的書法成就一直為後代尊崇,其人格同樣頗具感召力。反之,若論書法,蔡京、秦檜的字都寫得好,堪稱「大家」,可是一想起他們幹的那些壞事、醜事,不由得會「恨屋及烏」。還有一個「書法家」也不能不提,江西省原副省長胡長清,長於書法,能寫一筆顏體,南昌街頭掛滿他寫的牌匾;但他更長於「生事」,任職不到兩年,就生出700多萬外快,結果東窗事發,被處以極刑。而他遍佈南昌商肆的「墨寶」,也幾乎一夜之間被鏟除得干乾淨淨。正是「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時下,許多官員都喜歡研習書法,也多師從「顏柳」,那麼,如果同時也能認真研讀顏真卿的《乞米帖》,在學習他的筆法筋骨時,也學學他的「拙於生事」,廉潔自律,執政為民,善莫大焉。

来源: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