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妖魅媚住的,都是他自身先萌發了邪念(圖)

發表:2014-05-20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遠房堂兄旭升說,村南過去有個狐女,媚過許多少年,所謂二姑娘就是這個狐女。

族人某想活捉她,但沒說出口。有一天,這人在廢園子裡看見一個美女,懷疑這就是狐女,便不正經地唱艷曲,狐女馬上送過眼波來。這人折了花草扔到她面前,她正要俯身去拾,忽又退後幾步,說:「你有惡念。」跨過破牆竟去了。

後來有兩位書生在東嶽廟僧房裡讀書。一個住在南屋,和狐女關係很好;一個住在北屋,熟視無睹。

一次南屋人怪狐女來晚了,開玩笑說:「你左手牽浮丘的袖子,右手拍洪崖的肩去了麼?」
狐女說:「你不因為我是異類而輕視我,所以我為喜歡我的人打扮。北屋的那人心如木頭,我豈敢靠近?」

南屋人說:「為什麼不過去勾引勾引他?他未必老也不動心。假如使他動了心,他就沒臉見伊川了。」
狐女說:「磁石只可以吸針,如果氣質品類不同,便吸不動。不要多事,自找羞辱。」

當時我們一起在姚公安身邊。姚公安說:「從前也聽過這種事,是發生在順治末年的事。住在北屋的人,好像是族祖雷公陽。雷公陽是一位老貢生,除了八股文以外,沒有所長。他的心地樸實誠摯,狐狸也不敢靠近他。」由此可知,只要是被妖魅媚住的,都是他自身先萌發了邪念。

来源:譯自《閱微草堂筆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