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中國政壇上三股政治勢力之一(組圖)

原標題: 秘書黨三分黨天下

作者:野渡 發表:2014-05-19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9日訊】周永康四大秘書落馬成腐敗典型

四月二十四日,《人民日報》刊發習近平在九○年代的講話《秘書工作的風範──與地縣辦公室幹部談心》,習近平在講話中要求秘書不能有恃無恐,不能以「領導靠山硬」而謀取私利。

在中國不透明的政治生態來說,一般中共黨魁在喉舌媒體發表文章都帶有特定的政治含義。習近平的「秘書靠山論」,實質原因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一案千呼萬喚不出來,黨國大員在如何處理問題上分歧嚴重,迫使習近平親自出馬以期黨內達成共識。

四月二十八日,官方喉舌媒體報導稱一些秘書有恃無恐,成為「權力掮客」、「貪腐掮客」,並稱秘書「一旦出事就是大事」。官媒列舉周永康已落馬的歷任四大秘書: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中石油股份副總裁李華林和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近乎公開點名周永康。

周永康四大秘書的落馬,成為秘書黨腐敗的典型案例。秘書黨作為與太子黨、團派並駕齊驅的當今中國政壇上三股政治勢力之一,再度成為輿論的關注焦點。

公共權力家丁化 秘書黨手眼通天

秘書黨是中國官場的特有現象。在帝制時期伺候皇帝的太監和為官員出謀獻策的幕僚,都是典型的秘書黨。他們雖然沒有任何職權,但最為接近主子,只要侍候主子舒坦,出面做主子不方便做的事,獲主子青睞賞識,便能結黨營私,呼風喚雨,良田美婢,肥馬輕裘。明朝大太監魏忠賢對主子盡諂媚事,得其歡心,權勢傾國,成為只在皇帝一人之下的「九千歲」,可謂秘書黨人的登峰造極者。

中共建政後,家天下變為黨天下,黨奴取代家奴,秘書黨的衣缽傳承並無二轍。權貴是秘書黨人的衣食父母與權力來源,秘書黨人首要就是討主子歡心,喜主子所喜,惡主子所惡。除了秘書黨必備的「聽話、迎合、奉承、緊跟」技能外,作為官員心腹的秘書黨人,必須深諳政治遊戲潛規則,出色地幫助主子羅織權力人脈關係,使主子的權力得以擴張和延伸,才能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秘書黨侍奉主子雖然得「忍辱負重」,整天孫子般跟著主子逢迎諂媚,但作為主子的身邊人,在主子的下級官員和屁民面前,他就是大爺了。官場上的常識是「欲見領導,先求秘書」,足見秘書黨手眼通天的能量。昔日「河北第一秘」李真,在擔任河北省委書記程維高的秘書期間,被稱為「第二書記」,他寫個條子或者說句話,就能決定河北官場的官員任免,秘書黨人做到此程度已是極致。

黨天下是一種事實上的等級制結構,黨國高官也熱衷提拔身邊的秘書黨到各個權力位置,使公共權力家丁化,以保障自己的利益和保持權力世襲。秘書黨與主子間的利益共同體關係,使秘書黨人倚靠主子的恩寵而得以飛黃騰達。周永康的大秘冀文林,二○○二年還是處級秘書,二○一三年已成為海南省副省長副部級官員,這種火箭陞官速度是典型的秘書黨特色。

秘書已成為黨天下做官的捷徑

二○一三年十二月,《南方週末》記者梳理了二十七個省份的二百八十六名市委書記信息,其中五十七人有過秘書任職經歷,給副省級以上官員任過秘書的約三十人。而到縣委書記、軍隊的師團級軍官,有過秘書經歷的官員更不計其數。要做官,先做秘書,已成為黨天下的終極捷徑。

在《南方週末》記者整理的資料中,二百八十六名市委書記有一百九十一人未有基層鄉鎮工作經歷,佔比百分之六十六點八。一般而言此為不正常升遷的官員,也即是有所謂「靠山」,才得以無視公務員法則而獲得升遷。而秘書黨在裡面近三分天下,足以證明其已為當今中國政壇三股政治勢力之一。拋開結黨營私不談,在政治層面而言,秘書黨一般謹小慎微,眼光短淺,精於瑣碎之事,缺乏大局意識,以其庸材當政,實為國之不幸,民之災難。

只要高度集權的黨天下繼續存在,就會繼續壟斷公共權力,以極端手段控制社會,而公共權力的私有化、家丁化現狀就不會有任何的改變,秘書黨亦依然屹立如山,利之所系,後繼者如過江之鯽,絡繹不絕。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