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好身體才會好(組圖)

發表:2014-05-14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文摯是戰國時期宋國的良臣兼良醫,還有奇能異術,與當時的名醫扁鵲、醫緩、醫和齊名。他曾經對齊威王說過,其養生之道將睡眠放在頭等的位置,人與動物因睡眠才生長,睡眠也可幫助脾胃消化食物,因此睡眠是養生的第一大補,一個人一晚不睡覺,其損失一百天也難以恢復。

睡眠好代謝好

睡眠可讓人體休養生息、推陳出新,睡眠通常在晚上,屬陰,陰主靜,是睡眠的良辰,晚上睡覺可讓身體和精神狀態更好,嬰兒睡得多就長得胖、長得快,愛哭鬧的小孩容易發育不良,就是因為睡眠不足。根據研究,長壽的老人通常睡得早,晚上九點就上床了,早上精神很好。

植物也是一樣,白天吸收陽光與養分,晚上不忘生長,有些農夫還可聽到夜晚莊稼拔節的聲音。夜晚錯過睡眠的時間,人就容易衰老患病,人要健康就要順著大自然走,大白天就是精神好、清醒的時間,晚上就是休息睡覺的時間,這也是天人合一的一部分。

現代人生活工作忙碌壓力大,不少人睡眠品質不好。睡眠差是很多原因造成的,如肝火過亢、胃火熾盛、肝陰不足、過度疲勞等,總而言之,《黃帝內經》中提到:「陽入於陰則寐, 陽出於陰則寤」,火氣太大,能量不能附於有形物質之上,睡眠要好就是很困難啦!

《黃帝內經》中提到「血臥歸肝,動則行於諸經」的概念,清晨一點到三點是丑時,氣血流注肝經,肝血需要在這個時候推陳出新,將廢棄物質排出去,為了保證肝血回流、及時更新,此時深度的睡眠是很必要的。若此時還在熬夜加班,甚至還在享受著各種娛樂活動,次日人的思維行動就會受到影響,臉色呈現不健康的青色,肝血沒有及時回流,肝的主色是青,是肝臟不健康的外部顯現。如再不休息,臉上也會跟著長斑,思考也越來越不靈活,《內經》中說:「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肝氣不足,只會讓人思考變慢,越來越笨,因此丑時不僅要睡,而且要深睡。

睡眠早身體好

《黃帝內經》中還提到:「膽者,中正之官,決斷出焉。」足厥陰肝經在裡,負責謀慮;足少陽膽經在表,負責決斷,膽的巡行時間是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為子時,因此晚上十一點以前睡覺,人才會果斷爽快,若不然,則膽氣虛而猶豫不決,擔心怕事。

《素問·奇病論》中提到:「帝曰:有病口苦者,病名為何?岐伯曰:病名曰膽癉。夫肝者,中之將也,取決於膽,咽為之使。此人者,數謀慮不決,故膽虛,氣上溢,而口為之苦。」膽癉就是膽熱,產生原因還是由「謀慮不決、肝失疏泄、移熱於膽」,根本原因還是晚上不睡覺,肝失疏泄,肝氣鬱滯,火擾心神,症狀就是口苦,還常常伴隨著眩暈,因為肝膽相表裡,肝風盛而逆上,致使人目眩頭暈,這就是《內經》中說的「諸風掉眩,皆屬於肝」,要用些天麻、鉤籐、菊花等熄風之藥清肝膽之熱才會好。

晚上十一點膽經就開了,若不睡就會膽氣虛,又十一臟腑皆取決於膽也,膽氣不足,全身臟腑功能都會下降,免疫力、代謝能力都會不好,膽氣又支撐著中樞神經,各種精神問題,如焦慮症、憂鬱症等都容易出現,又膽汁更替不利,過濃形成結石,膽囊切除身體免疫力更差,會把身體巨大的潛能都破壞掉。因此該睡覺的時候最好趕快睡覺,以免衍生出一堆問題。


網路擷圖

孫思邈是唐代傑出的醫家與道士,被譽為藥王,許多華人奉之為醫神,他也十分強調「起居有常度」,「臥起有早晚」,「依時攝養」,也就是說寢臥作息與身體健康、延年益壽有密切關係。

睡眠差肝火旺

不良的睡眠對身體有相當的傷害,中醫理論強調肝主疏泄,過子時,也就是晚上十一點,若仍不睡覺,肝臟就疏泄不利、肝氣鬱結。容易有易怒、頭暈、眼紅、耳鳴、胸脅脹痛、女性月經不調、便祕等症狀,肝氣生發不足,也會眼疲神倦、腰膝酸軟、眩暈失眠、驚悸恍惚,體力差的還會暈倒街上,不省人事。

肝臟在現代醫學主管著許多物質的代謝與生成,在中醫來看,強調其藏血、調節血液的功能,過子時不睡,會造成肝血不足,虛火內盛,引發諸多出血症狀;如皮下出血、牙齦出血、眼底出血等。又肝開竅於目,過子時不睡,導致肝虛而視力模糊、老花、夜盲、畏光、迎風流淚等,其他如青光眼、白內障、眼底動脈硬化、視網膜病變等也不乏見。又肝主筋,其華在爪,過了子時不睡,肝血不足,可能會有筋痛麻木、屈伸困難、痙攣抽搐等等。

過子時不睡,可引起肝血不足,長期睡眠不好,心肝火旺,就容易有心慌、心顫、心悸的症狀,嚴重的會讓心腦血管疾病惡化,如心臟病、高血壓等。

又「勞倦傷脾」,長期睡眠差,就會使人疲倦,脾胃消化功能不好,表現為舌苔厚、肚子脹、不耐勞等。

過子時不睡,陰虛火旺,肝陰虧損,導致木火刑金,出現乾咳、咳嗽、咳痰、咳血等症狀,熱毒太重,也會導致牛皮癬等各種皮膚病。

又肝腎同源,肝陰長期虧損,腎氣也虛,因此睡眠不好也會造成腎精虧損,不育、骨質疏鬆、牙齒鬆脫、掉頭髮,甚至糖尿病、微觀性血尿等都會出現。

總而言之,睡眠太重要了,睡得好是養生的第一步,有良好的睡眠才有健康的身體。

好睡眠可培養

優質的睡眠可以從晚上十點開始培養,即使一開始睡不安穩,到十一點時也就睡著了。肝膽開始回血,有毒物質過濾,新鮮血液生成,年紀大也不會膽結石,但若時常熬夜,肝血不回,毒血不排,新血不生,肝炎、膽囊發炎、慢性病毒性肝炎都容易出現。

睡覺的時候不要說話,一說話,上焦心肺就動,人就容易進入興奮狀態,很難入睡。又晚上九點到十一點是亥時,三焦經正旺,三焦通百脈皆通,若亥時即入眠,百脈皆得濡養,因此百歲人瑞都是晚上九點前就入睡了,女性若九點前睡覺,更是容貌姣好、青春常駐。

《黃帝內經》提出:凡十一髒皆取於膽。每天的「子時」是膽經最旺的時候,這時候安靜的躺下準備就寢,對健康最有幫助。假若此時不睡覺,長期下來會出現「口苦、嘆氣、胸痛、倦容、皮膚乾燥」等等狀況。

就寢時間要盡早,因為睡得晚,仍會傷到少陽肝膽之氣,第二天仍會疲倦無力。胃不好睡眠也會不好,因為《黃帝內經》中提到:「胃不和則臥不安」,若一個人胃本來就不好,有胃寒的症狀,胃的陽氣不足,再喝過多的綠茶,就會心下喜按,胃按著才比較舒服,就是胃寒症狀出現了,睡眠不好。胃熱、胃燥、消化不良腹脹、胃虛,通通都會睡不好。胃熱常見的就是嘴裡喘的都是熱氣,胃燥就是口乾舌燥胃火大,腹脹常因消化不良,這最容易翻來覆去睡不著;再來是胃氣虛冷,常冒冷汗,這都造成胃不寧而失眠。

睡眠四肢要暖和也是必要的,因為四肢為陽氣之本,四肢不暖,表示腎陽不足,因此要把手腳捂暖,肚臍與身後的命門都要保暖好。

養生三大事,一為睡眠安,一為便利和,再來是飲食順,睡眠居三者之首。胃納不和,睡眠不安,因此通利二便也是睡眠安的要素之一,便利通暢飲食也較為正常。若飲食無節,飢飽過度,腸胃必傷,營養日減,睡眠也會受到影響。睡眠也不可太久,適量最好,睡眠過久只會頭暈智昏,眼紅脹四肢軟,但小孩必須睡久一點,至少要八小時,超過九小時也不礙。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