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美千名貪官身份曝光 人人自危?(圖)

作者:孟迪 發表:2014-05-14 0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孟迪綜合報導)近日,大陸媒體報導稱,中國向美方開出的「貪官外逃名單」已超過千人,輿論普遍認為,鑒於中美司法體制不同,又沒有引渡條約,捉拿逃到美國的中共貪官只是說說而已。不過,透明國際的專家認為,反貪聲勢的威懾力量不容忽視,也有觀察人士認為,中共當局此次可能有備而來。

中國環球時報報導,中共十八大以來,逃貪官如何緝拿歸案成為熱點話題。報導援引美國媒體消息說,中方已向美方開出的貪官名單長達1000多人,但是10年來只有兩人被遣返。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美司法部門之間的合作開始於2007年,美國商務部法律總顧問克里認為,中美司法部門一直在尋找途徑,遣返逃到美國的貪官,追索公共資產。

德國柏林的「透明國際」東亞區高級主任廖燃就此問題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美司法制度各自屬於不同法系,在緝拿貪官的法律程序上確實存在體制各異,導致貪官遣返在程序還是偵察定案手段上都存在很大差異。

這位透明國際亞太區負責人說,中國在美國的貪官好像從此不能按老皇歷過日子了。不過,他同時指出,導致中國貪官大行其道的制度性問題必須根本解決,才能有效打擊貪污腐敗,營造健康社會和經濟環境。

北京獨立時事觀察員陳傑人則認為,震懾作用的確存在,但是並不排除中美存在務實合作。他對美國之音說:「中國拉出一千個貪官名單,可能是有備而來,說明中國做了一些準備,甚至不排除,中國政府和美國政府私下裡秘密達成某些一致,所以才拿出這份名單。從中國行事風格來看,如果最終一個貪官也沒有遣返回來,那可能讓中國沒有面子。」

報導說,習近平「蒼蠅老虎一起打」的反腐運動難度很大,外逃官員將浩浩蕩蕩,因為中共官員每天都在面臨腐敗誘惑,國家的政治制度和政權體制,成為產生官員腐敗的溫床。分析認為,毒害中共貪官,誘發人性私慾,佔有慾膨脹的,正是他們為之供職的中共國家機器的結構性弊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