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直通美國? 英媒:最驚人的蠢事(圖)

發表:2014-05-09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聲稱要修建鐵路直達加拿大和美國,可行性令人質疑。

【看中國2014年05月09日訊】中國媒體報導,中國正在考慮修建一條經白令海峽直達加拿大和美國的鐵路。這條消息在中國國內和海外都引起了不少關注,有人對其可行性提出質疑。

近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鐵路專家王夢恕接受北京《京華時報》記者專訪時聲稱,這條鐵路將從中國的東北出發一路往北,經西伯利亞抵達白令海峽,以修建隧道的方式穿過太平洋,抵達阿拉斯加,再從阿拉斯加經加拿大,最終抵達美國。

王夢恕說,這一線路初步估算約1.3萬公里,如果建成,中國到美國將可以不再必須乘坐飛機,乘坐高鐵可以觀看沿途多國風光,按照350公里/小時的設計速度,旅客乘坐高鐵有望不到兩天即可抵達美國。

這條消息週四一經見報,立刻引起注意。中國各大門戶和報紙網站紛紛轉載,並換上「坐高鐵2天到美國」等引人注目的標題。

「沒有實際意義」

一些國際媒體也報導了這條新聞,但對該項目的可行性提出了一些疑問。

英國《衛報》評論說,這個計畫「留下了很大的懷疑空間」。該報注意到,「還沒有其他的中國鐵路專家站出來支持這項建議」。

王夢恕對《京華時報》說,此項目「現在已經在談,這也是俄羅斯好多年的想法」。但《衛報》仍有疑問:「(中國)政府是否已和俄羅斯、美國或加拿大討論此事,還不清楚。」

王夢恕在採訪中提到,修建鐵路穿過白令海峽需要建設大約200公里的隧道,「從技術上來說現在已經具備條件」。

但《衛報》說,在白令海峽修建海底隧道將是一個「史無前例」的工程。「這將是世界上最長的海底隧道,是英吉利海峽海底隧道長度的四倍。」

英國《經濟學家》雜誌也對此隧道工程表示懷疑。該雜誌指出,目前世界上最長的海底鐵路隧道是穿越津輕海峽連接日本本州與北海道的青函隧道,其全長不過54公里。

評論說:「儘管200公里長的隧道在理論上可能是可行的,但如果把其成本和潛在的效益相比較,它肯定會成為世界上最驚人的蠢事之一。坐飛機從北京到芝加哥只需13個小時。即使火車以每小時200公里的速度不間斷行駛,也需要65個小時才能走完中俄加美鐵路的全程。」

儘管「慵懶的遊客可能會很喜歡」,文章依然認為,此項目「沒有實際意義」。

「業內商討」

王夢恕還沒有公開回應國際媒體的疑問。

不過,在上海《新聞晨報》週五發表的採訪中,王夢恕坦言,中國目前所有的跨國高鐵計畫,包括歐亞高鐵、中亞高鐵、泛亞高鐵和中俄加美鐵路,「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巨額資金難以籌集」。

同時,「在技術方面,無論是穿越歐亞大陸、西伯利亞,還是南亞叢林,都將面臨複雜的地質條件,既有高山險谷也有河流湖泊,修建一條穿越如此多複雜地質環境的高速鐵路在技術上面臨巨大挑戰。」

對於中俄加美高鐵,王夢恕說,修建隧道技術上已具備條件,「不過目前這一規劃正在業內商討中,暫時沒有什麼確定的說法。」

他還說:「由於線路複雜,不可能全程達到350公里/小時的設計速度,即使以後這條鐵路真的開通,兩天左右抵達美國也是有困難的。」

(原標題:中國高鐵直通美國? 英媒質疑可行性)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