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的親身經歷:在中國做一個行人都難

發表:2012-02-10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情發生在重慶。

我在街上排隊買些街邊小吃時,突然有人用中文朝我大喊。從他們的手勢我猜到,他們要我趕緊靠邊。愣了一下我才明白是怎麼回事——一輛小車從我後面逕直衝來。從駕駛員的動機看,我意識到他在十字路口打錯方向了,他本來要繼續往下一個十字路口開,卻決定開過人行道的拐角倒車。

但是,比這種瘋狂駕車舉動更讓人驚訝的是,我周圍的那些人居然熟視無睹,見怪不怪!

我這樣生氣,也許是因為我在中國呆的時間不夠長。國外來的人要住幾個月或幾年才能習慣中國大陸的這種獨特的交通規則。或者更確切的說交通習慣還沒有與交通規則形成一致。

以十字路口為例,似乎不管是駕駛員還是行人都沒有遵守明文規則。一方面,行人不管交通擁堵,在不能通行的地方不顧一切地橫穿街道;另一方面,汽車在十字路口也不停,若無其事地從人群中穿過。

在幾次(無可否認是愚蠢的)實驗中,我沒有停下來而是繼續往前走,駕駛員不但沒有慢下來給我讓道,反而把方向盤往右打,切斷我的去路,沉著冷靜地通過十字路口。

在中國,行人該如何做?

處理這種情況,行人有兩種選擇:

一、堅持路權

在中國,行人橫過十字路口的路權還沒有被取消。如果你急於使這個世界更美好,以自己的生命來冒險,教傻子一些交通規則——那麼請吧。

這也是一位從芬蘭來的老外,最近想在福州或多或少地試一試的。

二、適應它

在一個老外的論壇裡,我發現了下面一個有趣的評論:

他們比你所知道的還要尊重你。中國道路似乎無法可依,有可能是因為只有一條規則:不能碰到任何東西。如果沒有十字路口,即使你在路中徘徊,他們差不多要撞上你的時候,他們還會減慢速度。在那裡住了一段時間後,我很早就學到了橫過繁華大街的計策:那就是堅定地走進滾滾車流。這很像你在路上擠出一個位置,就像你在北京地鐵已經做過的那樣。中國的司機會一直應付路上的行人,所以他們一直在觀察。

来源:雅虎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