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王立軍戲劇看門道(圖)

發表:2012-02-10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市副市長和重慶市前警察局長王立軍(資料照片)

中國有老話說:「戲臺小天地,天地大戲臺。」意思是戲臺只是縮小了的現實世界,而現實世界也不過是放大了的戲臺而已。中國的這句老話,可以說跟莎士比亞的「世界就是一個戲臺,天下男女只是戲子,有上臺也有下臺」(All the world's a stage, /And all the men and women merely players: /They have their exits and their entrances)的說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王立軍案高潮迭起*

然而,戲跟戲又有不同。有的戲劇性強,有的戲劇性弱。有的令人看得昏昏欲睡,有的則令人激動心跳,高潮迭起,讓人禁不住品頭論足。近兩天來,曾經權重一時和一方的原重慶市公安局局長、改任重慶市副市長還沒有一個星期就接受「休假式的治療」的王立軍可謂戲劇性十足,讓中國國內外看客看得欲罷不能。

就在千百萬中國人議論紛紛,高度讚揚/諷刺/挖苦/嘲笑重慶市政府寫手發表「休假式的治療」說法的戲劇性和創造性之際,重慶的戲劇再起高潮。在表示對王立軍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庇護事宜「無可奉告」一天之後,美國官方又承認王立軍在「休假式的治療」之前確實是到過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但他後來「自願離去」。

如此這般富有國際性和中國特色的戲劇性發展,超出了所有的人的想像,再次印證了「最豐富離奇的想像也不會比現實更豐富離奇」。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關於戲臺和戲劇,中國人還有老話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如今,中國公眾和國際媒體在看熱鬧的同時,也在各展才智,努力看門道。

現在,在關注熱鬧之餘,成千上萬的中國公眾和國際媒體正觀察追蹤的王立軍案的戲劇門道包括:

1)中國官方媒體對王立軍的成都領館之行長時間保持沉默;

2)對於如此這般的「敏感」事件,中國當局以往的一貫做法是竭盡全力的封殺,但這次當局一反常態,面對中國公眾在網際網路上、尤其是微博上七嘴八舌的議論,當局在很大程度網開一面,聽之任之;

3)王立軍是本來大有可能進入中國執政黨共產黨最高領導層的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多年的心腹和干將,因此,打擊王立軍就等於是打擊薄熙來;王立軍目前陷入困境是否是薄熙來陷入困境的反映?

美國彭博通訊社星期四發表記者傅才德(Mike Forsythe)的報導。該報導用了短短兩句話,就把上述三個門道一網打盡:

「中國國營新聞媒體截至目前對王立軍在美國領事館內會晤(美國人)的事情保持沉默。在新浪微博上,有關王立軍的微博以及有關薄熙來政治前途的討論隨處可見。」

寫到這裡,應當補充說明一句,王立軍戲劇又有了新的發展。在傅才德報導發表之後,中國官方的新華社星期四晚上援引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的話發出報導說,王立軍在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在領事館內停留了一天。

*進入美國領事館的戲劇*

路透社星期四發表記者邁克爾·馬蒂納從重慶發出的報導,其標題就單刀直入,直奔王立軍案戲劇的門道3):「受到嚴重打擊又野心勃勃的薄熙來依然未沉。」

馬蒂納在報導中也在用上了戲劇(drama)一詞:

「(他先前的心腹和臂膀王立軍)匪夷所思進入美國領事館的戲劇只是薄熙來最新受到的打擊。這位圓滑的政客有心進入中共最高領導圈。星期四,他治下的重慶市居民在思量他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可能性。……中國公民不能投票選舉他們的領導人,但在這座街道陡峭的山城進行的非正式的民意調查顯示,薄熙來雖然野心隱藏不夠好,出身高官家庭也引來敵手,但現在就把他算作沉沙折戟還為時過早。」

在星期四白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在被外國記者追問王立軍可能尋求美國領事館庇護問題的時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崔天凱輕描淡寫又意味深長地說:

「兩天前發生的事情是一起極其個別的事件,已經得到解決。」

*戲劇發展節奏在加快*

令中國公眾和世界媒體看得眼花繚亂的王立軍案戲劇發展節奏在加快。星期四,英國大報《衛報》發表記者塔尼亞·布拉尼根的報導,報導也使用「戲劇」一詞:

「處於新劇情不斷展現的政治戲劇中心的(重慶市原)公安局長目前正在受到調查(The Chinese police chief at the heart of an unfolding political drama is under investigation)。中國國營媒體報導說,他在美國一所領事館度過了一天。先前傳聞四處流傳,說他一度試圖逃亡美國。」

「官方的新華社星期四在北京時間夜間11點左右播發了一句話的聲明。一天之前,官方宣布他(王立軍)因身心疲憊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療’。」

美國主要報紙《華盛頓郵報》星期四發表記者基斯·里奇博格有關中國官方星期四半夜時分最新說法的報導,力圖幫助美國的讀者跟上迅疾展開的中國政治戲劇,並指點他們看其中的門道:

「中國官方媒體在星期四白天一直說王立軍身心疲憊,正在接受治療。但中國網際網路上則四處流傳沒有得到證實的傳聞,說是王立軍去了美國外交使團,試圖謀求政治庇護,可能是因為他擔心受到以貪污腐敗的名義進行的打擊。」

在接著講述了王立軍是薄熙來多年來的心腹和干將、為薄熙來擔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之後進行的「唱紅打黑」運動出了大力之後,里奇博格接著寫道:

「一些分析家認為,薄熙來的這些舉動都是為了在今年中共領導層換屆之前為自己造勢。王立軍案撲朔迷離。他是否確實是一度圖尋求政治庇護?他假如確實是尋求庇護了,那又是為什麼?圍繞王立軍案的神秘性,讓人不禁猜測中共最高層正在展開一場權力鬥爭。

「中國共產黨常常利用貪污腐敗的名義從高層職位上除掉高層不想要的官員。按照這種權力鬥爭的理論,假如有人決意阻止薄熙來高升,他們就可能打擊王立軍,以便讓薄熙來名聲掃地。」

*薄熙來過猶不及*

法國《觀點》新聞週刊星期四發表駐北京記者凱洛林·布埃爾發出的長篇報導,如此這般給法語讀者講解中國正在展開的政治戲劇以及戲劇的門道:

「在中國即將發生政治大變動、新一代領導人上臺8個月之前,中國第一場大危機在重慶市爆發。‘王立軍案’影響所至,可能改變中國的政治牌局,並影響到中美關係。」

布埃爾在報導中也講述了薄熙來顯然是為自己造勢而推行的「唱紅打黑」運動,然後接著分析了中國最新的政治戲劇的來龍去脈,蛛絲馬跡:

「重慶轟轟烈烈搞的這一套,在北京看來卻不那麼妙。幾年來,薄熙來那套鼓動大眾的做法受到中共黨內一些人的指責。去年,薄熙來或許做得太過了。他鼓動人唱1950年代和60年代的革命歌曲,結果再次招致眾多非議。他在媒體上歌頌一度導致災禍的意識形態,讓所有的最高領導人,尤其是改革派領導人不喜歡。雖然近幾個月來大多數高級官員都前往四川‘研究重慶模式’,但胡錦濤國家主席和溫家寶總理沒有到他的領地去會晤這位新強人。」

「如今,中共內部每一個派系,每一個陣營都在向要在今後十年掌管中國的班子裡安插自己的人,王立軍事件於是也帶上了一種政治和外交意義,其意義遠遠超越主要當事者本身。」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