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海軍演 中韓互嗆 立場強硬(圖)

發表:2010-07-09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風吹,戰鼓擂,六月起已有三場大規模軍演在東亞地區展開,被外界解讀均指向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重申,堅決反對外國軍用機艦到黃海及其他中國近海舉行演習。南韓相關人士則稱,不會取消或改變韓美即將展開的聯合軍演。雙方堅持立場,抵死不讓。

六月下旬起,東亞地區接連三場大規模軍演,美韓聯合演習蓄勢待發。面對接踵而來的演習,秦剛昨針對美韓擬在黃海舉行軍演重申中方立場,並稱「希望有關方面保持冷靜、克制,不做加劇地區局勢緊張的事情。」

對於中國媒體近日以激烈言辭聲討美韓演習,《朝鮮日報中文網》昨引述南韓政府當局人士說,「同上月卅日中國在東海進行實彈射擊演習一樣,韓國在領海與盟國美國聯合軍演,也是誰都無法干涉的主權問題。不會因中國抗議而取消計畫,也不能那樣做。」

報導指出,中國官方媒體批評韓國時,以「韓妄圖用黃海軍演壓中國」為標題,使用「妄圖」二字非常罕見,以示強烈抗議。韓方則稱,美韓演習在其「領海」,事關主權,因此不會取消或改變軍演計畫。據稱,美韓演習時間應在「本月內」實施。

有關多國演習指向中國的說法,解放軍內部亦有不同認知,國防大學軍事後勤與軍事科技裝備教研部教授李大光說,周邊演習對中國有些「間接影響」,但沒必要喊「狼來了」,演習地點離中國很近,未必就一定針對中國,如果天下本無事,千萬不要「庸人自擾之」,以免造成誤判。不過,他的看法顯然不同於官方。

除此,多國演習為何集中在夏季?李大光認為,從能見度、天氣、洋流等考慮,夏天演習能避開惡劣天氣,便於操作和完成,成本和危險係數也相對較低。

演習又何以在東亞舉行,落人口實?分析人士對大陸《世界新聞報》表示,隨著世界經濟和金融中心的東移,東亞地區戰略地位日益上升,加上中國崛起,各利益相關的鄰國都試圖加強對東亞的主導作用,以顯其影響力。

同時,東亞局勢起伏不定,除朝鮮半島,還有臺灣海峽,大國之間的利益在此交織,當環境變化就可能出現大國交鋒的局面。

美中互牽制 黃海東海軍演
自由時報


"尼米茲"號(CVN-68)航空母艦

美國擬派航空母艦進入黃海海域與南韓舉行軍事演習,以及解放軍在東海海域進行海空實彈演習,雙方相互牽制情勢已讓美中關係呈現微妙變化,繼中共軍方明確表態反對美方在黃海舉行軍演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天也表示,中方反對外國 「艦、機」到中國近海從事影響中國安全利益的事情。

南韓堅持軍演 不理中國要脅

面對中國當局的反彈,美軍並未明確表態,倒是南韓政府不理會中國的要脅,南韓外交通商部發言人金英善指出,此次軍演是天安艦應對措施的一部分,事關美韓同盟關係,將根據韓國所處情況,獨自做出決定。至於美韓聯合軍演實施的具體時間和規模,金英善表示,韓美雙方正在協商,目前還不能證實具體情況。

自北韓被控擊沉南韓軍艦「天安號」後,東北亞局勢陷入緊張。在傳出美韓擬在黃海舉行軍演,以及美國可能派出最先進的航艦「華盛頓號」參演的消息後,形勢變得更為敏感。

中國外交部昨舉行例行記者會,面對國際媒體爭相詢問中國如何看待美韓黃海演習,秦剛表示,「中方已就此向有關方面表達嚴重的關切,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堅決反對外國的軍用艦機到黃海及其他中國的近海,從事影響中國安全利益的活動。」他並表示,「我們希望有關方面保持冷靜、克制,不做加劇地區局勢緊張的事情。」

東北亞情勢近來因為四方都在舉行大小規模不一的軍事演習,使得區域情勢顯得相當緊張,北有俄羅斯在北日本海海域進行大規模軍演,美韓則將在接近中方領域的黃海海域進行聯合軍演,解放軍則不甘示弱連日來已在東海海域進行海空實彈演習,而南北韓之間則延續天安艦沉沒事件,雙方在南北韓交接海域相互監控。

解放軍嗆美航母︰來當活靶子

對於美軍計畫派遣航空母艦戰鬥群加入美韓聯合軍演一事,已引發中國內部的強烈反彈,許多網友更是以激烈的談話要求中共當局以具體手段「給美帝一個教訓」,共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也曾正式表態,指黃海的美韓軍演距離中國領海很近,中方非常反對;解放軍少將、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更對香港媒體宣稱,中國不怕美國航母,只要對方來,就為中國提供一個「活靶子」。

来源: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