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星斗:中國貪官的查處率只有1%

作者:胡星斗 發表:2010-07-08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曾經計算出中國的腐敗黑數即沒有被查出的腐敗金額佔99%,即實際的查處率只有1%【注1】,當時(2007年)是這樣計算的:世界平均的腐敗額佔GDP的3%,假如中國是世界的平均腐敗程度,那麼應查出的腐敗金額為7000~8000億元,而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布的2005年 查出的腐敗金額僅為74億元,約佔應查出的1%,所以說腐敗黑數為99%。還有另外一個演算法,2006年中國查出的商業賄賂為37億元,2005年查出的 官員腐敗74億,兩者有重合之處,因為在中國商業賄賂往往與官員腐敗、官商勾結有關;就算兩者不重合,官員腐敗加商業賄賂總共111億元,而學者計算,中國2004年權力尋租13800億元,查出的仍然不到1%。

2009年中國的GDP約為33萬5千多億人民幣,按照中等腐敗國家的腐敗額佔3%計算,中國的腐敗金額約1萬億,實際查處1百餘億,腐敗黑數也是99%。

另據測算,我國2004年全部的租金價值包括灰色收入為56952億,佔GDP35.64%【注2】,照這樣算,那中國就不是中等腐敗國家的腐敗額佔GDP3%,而是其十多倍,中國的腐敗(包括灰色收入,在發達國家灰色收入皆視為腐敗)黑數就是99.8%。

根據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的研究:全國城鎮居民收入中沒有統計到的隱性收入總計4.4萬億元,相當於當年GDP的24%【注3】,或 者,全國城鎮居民收入中沒有被統計到的收入估計約4.8萬億元【注4】,由此計算,中國的腐敗(包括灰色收入)黑數約為99.77%。

假如中國的腐敗黑數真是99%,而且被查處的腐敗人數與未查處的腐敗人數是按官職正相關的(即按官職大小有同比例的腐敗人數被查出),那麼可以推算出腐敗官 員的數量。按照2010年最高檢工作報告,2009年共查辦涉嫌犯罪的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2670人,其中廳局級204人、省部級8人。由此可以計算 出實際涉嫌腐敗的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總數為26萬4千餘人,其中廳局級2萬餘人,省部級792人。而目前官方公布的在職縣處級官員50萬,廳局級5萬, 省部級2400,那麼縣處級官員的腐敗比例為48%,廳局級40%,省部級33%。

上述比例數據至少反映了兩個情況:第一,目前中國官員的腐敗比例為三分之一至一半左右;第二,職位低的官員腐敗率比較高,職位高的腐敗率比較低。

當然,如果中國的腐敗黑數是99.8%,而且如果被查處的腐敗人數與未查處的腐敗人數是按官職負相關的,即官職越高,被查出腐敗的機率越低,那麼,前述的兩 個結論都不成立。可以計算出實際涉嫌腐敗的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總數為122萬9千餘人,其中廳局級10萬餘人,省部級4000人,比官方公布的各級官員 總人數還多。

因此,我們可以重新估算目前中國在職官員的數量:一般的廳級市有處級單位120餘個,加上臨時機構20餘個,保守計算每單位 正副書記、處長10個,那麼一市共有處級官員至少1400人(報紙上稱阜陽市共有處級幹部2000多),全國共有地級市282個【注5】,因此僅地級市就 有40萬處級幹部。有報導說全國機關縣處級以上女幹部10.4萬【注6】,佔機關縣處級以上幹部的16.8%,由此可知全國機關縣處級以上幹部有近62萬 人,加上國有企業、事業單位(根據2005年國家統計數據,全國共有事業單位125萬個,職工3000多萬。一般70%的事業單位在縣處級以下,加上有些 事業單位已經轉制,全國處級以上事業單位約10萬個,處級幹部至少100萬人,其中包括上千家大學中的處級幹部約20萬人。國有企業的數量近年來銳減,目 前央企僅有一百多家,其他大中型國企數千家,處級幹部約20萬人),全國應有處級幹部約182萬人。由此計算,中國(處級)官員的腐敗比率可能超過 60%。

2010-7-4

注1:胡星斗.中國腐敗的治理.http://www.huxingdou.com.cn/graft.htm
注2:高輝清等.2004年我國租金價值5萬多億.改革內參,2006-11-10
注3:王小魯.國民收入分配狀況與灰色收入.財經.2007.5,總186
注4:王小魯:4.8萬億元隱性收入探尋者. 第一財經日報,2007-6-18
注5:根據2003年12月3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區劃統計。
注6:崔士鑫.全國機關縣處級以上女幹部達到10.4萬人.人民網,2006-8-24

 

来源:□ 一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