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關注維族記者海萊特 揭露大陰謀

作者:胡平 發表:2010-07-03 0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新疆7•5事件一週年之際,我籲請各界人士關注維吾爾族記者海萊特•尼亞孜。

去年新疆7•5事件發生後,國內有兩位維族知識份子給我留下深刻印象,一位是在中央民族大學任教的伊力哈木•土赫提,另一位就是海萊特•尼亞孜。

海萊特是文革後第一批大學生,1982年畢業於中央民族大學中文系,是資深記者,擔任過《新疆法制報》總編室主任,《法治縱橫》雜誌社副社長,《維吾爾在線》的編輯和管理員。去年10月1日,海萊特被當局拘捕,至今未起訴未審判,一直關在烏魯木齊天山看守所。警方對海萊特的家人說,拘捕原因是海萊特在7•5事件後接受了多家境外媒體的採訪,泄露了國家機密。

我以為,所謂「泄露國家機密」,很可能就是指海萊特在去年7月21日接受香港《亞洲週刊》採訪,談到他曾經在7月4 日向有關方面提出預警,並在7月5日上午面見自治區主要領導,提出化解民怨、防止暴亂的三條建議,但是新疆政府一條都沒有採納。海萊特並非異議人士。他以為當局會接受他的建議。事後他發現當局沒有接受他的建議並造成嚴重後果,自然十分失望,因此忍不住要講出這番話。殊不知他的這番話,無意中捅破了新疆政府的一個大陰謀。新疆政府惱羞成怒,為了封口,所以把海萊特拘捕關押。

我在去年7月28日自由亞洲電臺的評論節目裡(http://www.rfa.org/mandarin /pinglun/huping-07292009111331.html/story_main)指出:7•5事件幕後大有玄機。因為7•5事件並非突發事件,自從6•26廣東韶關事件傳到新疆後,維族民眾群情激憤。很多人都意識到要出事,不止海萊特一個人向新疆當局提出預警。在7月5日這一天下午,大批維族學生在廣場和平請願,當局立即出動大量人馬,當場抓走70多位和平請願者,迅速地控制了場面;其後,當部分維族抗議者衝到自治區常委機關大院時,那裡早已有軍警護衛,固若金湯。可見,當局在打壓和平請願和保護政府機關不受衝擊這兩方面都做了充分的準備,採取了強硬的應對措施。當局唯一沒做的只是沒有派軍警對漢族平民加以保護。這當然不是疏忽大意的問題。因為在維漢聚居區發生的暴力行為整整持續了4個多小時,大部分地方連警察的影子都看不見,即使有,也只是袖手旁觀。照理說,警察制止街頭暴力乃天經地義,並不需要再去請示上級;就算你警察擔心自己打不過暴徒,你總該立刻向上級報告。在通訊如此發達的今天,那頂多也不過是幾分鐘的事。因此我推斷,警察很可能事先是得到指示的,要他們不要採取行動。這就是說,新疆政府拒絕用和平方式解決問題,故意刺激事態惡化,促成暴亂髮生,等到暴亂髮生後,又故意按兵不動,導致平民──主要是漢族平民的大量傷亡,然後新疆政府再以「反恐平暴」的名義殘酷鎮壓維族民眾,並把這一切推到境內外疆獨勢力頭上。

這一年來,我從多種渠道獲知,在國內,甚至在中共黨內,也有越來越多的人產生了同樣的懷疑。上個月出版的《明鏡月刊》發表署名文章,說「王樂泉故意引發新疆暴動」。文章說,「有一種‘陰謀論’說法在中共內部都流傳」,「2009年7•5事件並非海內外疆獨勢力所挑起,而是新疆當局的陰謀」。之所以有大量群眾死傷,卻極少有警察「因公殉職」,可見這不僅是警察和武警失職、瀆職,「更說明王樂泉內部下達了指令」 (http://www.mirrorbooks.com/news/html/85/n-12585.html)。

應該指出,中國政府並不是第一次玩弄這套陰謀。2008年西藏3•14事件他們就玩過一次了。通過這種十分陰險狠毒的手段,中國政府極大地激化了漢族民眾和維族藏族民眾的深刻猜忌與仇恨,並以此為藉口進一步加強了對新疆西藏等地區的嚴厲管制。

還要看到的是,在未來,中國政府還可能採取同樣的手段。在去年年底出版的政治預言小說《盛世中國──2013》裡,作者陳冠中就寫道,在2011年,全球經濟崩盤,中國經濟也發生嚴重危機,各地群體事件層出不窮,政府故意撒手,聽任社會陷入無政府狀態,老百姓惶惶不安,四處逃難,然後解放軍大軍出動維持秩序,受到民眾夾道歡迎,軍隊立即展開全面嚴打,震懾了一切反抗。

不消說,作者以上描寫正是基於他對新疆7•5事件和西藏3•14事件的洞察。我們決不可排除在未來發生這種情況的可能性。在當前,我們必須對仗義執言的海萊特咸表示關注,大力聲援,並徹底揭露新疆政府製造7•5事件的罪惡陰謀。

原題目:關注海萊特 揭露大陰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