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人權狀況惡化加強監控媒體

發表:2009-07-28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爾吉斯斯坦總統巴基耶夫在幾天前舉行的總統大選中獲勝。反對派指責選舉舞弊醞釀示威。人權活動人士批評說,吉爾吉斯斯坦的人權狀況日益惡化,對新聞媒體的控制不斷收緊。

吉爾吉斯斯坦中央選舉委員會星期一宣布,在7月23日舉行的總統大選中,現任總統巴基耶夫獲得了超過76%的選票,再次當選總統。

巴基耶夫在2005年的吉爾吉斯顏色革命中上臺執政。當時巴基耶夫作為反對派領袖領導示威群眾推翻了執政多年的阿卡耶夫政權。

巴基耶夫執政4年來,吉爾吉斯的經濟狀況沒有好轉,一直陷於困境。吉爾吉斯的政治形勢也不穩定,反對派曾發起過多次要求巴基耶夫下臺的抗議示威。

根據吉爾吉斯中央選舉委員會的統計結果,巴基耶夫的主要競爭對手,反對派領導人阿塔姆巴耶夫在這次大選中的得票率僅為8%。反對派已經指責選舉舞弊,並醞釀舉行抗議示威。

*人權狀況像名聲惡劣烏茲別克*

與此同時,人權活動人士批評說,巴基耶夫執政後,吉爾吉斯的人權狀況日益惡化。俄羅斯紀念碑人權組織,中亞人權項目負責人維塔利-波諾馬廖夫說,在踐踏人權方面,吉爾吉斯的發展趨勢越來越像名聲惡劣的鄰國烏茲別克。他說:" 從去年秋季起,吉爾吉斯的人權狀況急劇惡化。如果說以前在處理某些政治案件時,法院通常判處當事人1到2年徒刑,緩期執行,那麼去年11月份,法院曾判處吉爾吉斯南部一個地區的32名居民15年到20年的重刑。法院指責這些居民參預騷亂,從事分離活動,儘管其中一半的人當時並沒有在當地參加反政府的抗議示威。"

維塔利-波諾馬廖夫說,還可以列舉出許多因為參預抗議示威或是從事宗教活動而被判刑的案例。不久前,吉爾吉斯另一個地區的兩名村民因為散發邀請人們參加穆斯林宗教活動的傳單也被判處重刑。

維塔利-波諾馬廖夫透露,吉爾吉斯安全機構中的酷刑現象也越來越嚴重。比如,安全人員有時故意放火燒穆斯林人士的鬍鬚,安全人員有時還強迫人們用吉爾吉斯語唱國歌,如果出現口音的話,會招致毆打。

維塔利-波諾馬廖夫說,吉爾吉斯當局對非政府組織以及人權團體也不斷施加壓力。俄羅斯紀念碑人權組織今年年初曾發表了一份批評吉爾吉斯人權狀況的報告。在這之後,他在吉爾吉斯首都的機場被驅逐出境。

*加強監控新聞媒體*

從事中亞地區新聞報導的費爾干納新聞網主編基斯洛夫說,2005年的吉爾吉斯顏色革命之後,許多人曾認為吉爾吉斯的言論會更加自由。但當地媒體和新聞工作者感受到的卻是越來越大的壓力。

基斯洛夫說,吉爾吉斯幾家雖然沒有激烈批評政府,但有影響力的報紙最近因為各種原因被關閉。每年在當地都發生多起毆打或是殺害記者的案件。
基斯洛夫說,雖然吉爾吉斯當局暫時還沒有阻撓網際網路的活動,但網際網路新聞從業人員仍然感受到壓力。他說:"我們正感受到這種趨勢,網際網路的記者以及普通記者受到威脅。吉爾吉斯當局一直在嚴格監控網際網路以及各種媒體的報導。如果網際網路上出現批評政府的報導,那麼吉爾吉斯當局肯定會設法找到這篇報導的消息來源。 "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和歐盟最近都批評了吉爾吉斯的總統大選不符合國際標準。但觀察監督選舉的上海合作組織發表聲明,稱讚吉爾吉斯總統大選公正,合法。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