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人权状况恶化加强监控媒体

发表:2009-07-28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在几天前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获胜。反对派指责选举舞弊酝酿示威。人权活动人士批评说,吉尔吉斯斯坦的人权状况日益恶化,对新闻媒体的控制不断收紧。

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星期一宣布,在7月23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中,现任总统巴基耶夫获得了超过76%的选票,再次当选总统。

巴基耶夫在2005年的吉尔吉斯颜色革命中上台执政。当时巴基耶夫作为反对派领袖领导示威群众推翻了执政多年的阿卡耶夫政权。

巴基耶夫执政4年来,吉尔吉斯的经济状况没有好转,一直陷于困境。吉尔吉斯的政治形势也不稳定,反对派曾发起过多次要求巴基耶夫下台的抗议示威。

根据吉尔吉斯中央选举委员会的统计结果,巴基耶夫的主要竞争对手,反对派领导人阿塔姆巴耶夫在这次大选中的得票率仅为8%。反对派已经指责选举舞弊,并酝酿举行抗议示威。

*人权状况象名声恶劣乌兹别克斯坦*

与此同时,人权活动人士批评说,巴基耶夫执政后,吉尔吉斯的人权状况日益恶化。俄罗斯纪念碑人权组织,中亚人权项目负责人维塔利-波诺马廖夫说,在践踏人权方面,吉尔吉斯的发展趋势越来越象名声恶劣的邻国乌兹别克斯坦。他说:" 从去年秋季起,吉尔吉斯的人权状况急剧恶化。如果说以前在处理某些政治案件时,法院通常判处当事人1到2年徒刑,缓期执行,那么去年11月份,法院曾判处吉尔吉斯南部一个地区的32名居民15年到20年的重刑。法院指责这些居民参预骚乱,从事分离活动,尽管其中一半的人当时并没有在当地参加反政府的抗议示威。"

维塔利-波诺马廖夫说,还可以列举出许多因为参预抗议示威或是从事宗教活动而被判刑的案例。不久前,吉尔吉斯另一个地区的两名村民因为散发邀请人们参加穆斯林宗教活动的传单也被判处重刑。

维塔利-波诺马廖夫透露,吉尔吉斯安全机构中的酷刑现像也越来越严重。比如,安全人员有时故意放火烧穆斯林人士的胡须,安全人员有时还强迫人们用吉尔吉斯语唱国歌,如果出现口音的话,会招致殴打。

维塔利-波诺马廖夫说,吉尔吉斯当局对非政府组织以及人权团体也不断施加压力。俄罗斯纪念碑人权组织今年年初曾发表了一份批评吉尔吉斯人权状况的报告。在这之后,他在吉尔吉斯首都的机场被驱逐出境。

*加强监控新闻媒体*

从事中亚地区新闻报导的费尔干纳新闻网主编基斯洛夫说,2005年的吉尔吉斯颜色革命之后,许多人曾认为吉尔吉斯的言论会更加自由。但当地媒体和新闻工作者感受到的却是越来越大的压力。

基斯洛夫说,吉尔吉斯几家虽然没有激烈批评政府,但有影响力的报纸最近因为各种原因被关闭。每年在当地都发生多起殴打或是杀害记者的案件。
基斯洛夫说,虽然吉尔吉斯当局暂时还没有阻挠互联网的活动,但互联网新闻从业人员仍然感受到压力。他说:"我们正感受到这种趋势,互联网的记者以及普通记者受到威胁。吉尔吉斯当局一直在严格监控互联网以及各种媒体的报导。如果互联网上出现批评政府的报导,那么吉尔吉斯当局肯定会设法找到这篇报导的消息来源。 "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欧盟最近都批评了吉尔吉斯的总统大选不符合国际标准。但观察监督选举的上海合作组织发表声明,称赞吉尔吉斯总统大选公正,合法。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