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的籐條(圖)

發表:2009-07-28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參加一位老師的退休餐宴,湧來表達祝福的都是他卅多年教職生涯的學生。熱鬧中一位小平頭的中年人舉手要大家安靜,說是要送老師一份 橙物。只見他從身後端出一個包裝精美的長木盒,在眾人的期待中打開。「天哪!老師的籐條!」所有的人一齊大聲驚呼。

鐵的教育的年代。籐條是教育權威的象徵。人們眼中再頑劣的小孩,總還是會在如雨落下的籐條聲中求饒改過。年輕時的老師從不輕易祭出這招,直到一位學生犯下滔天大禍,瀕臨開除邊緣。

「老師下手不重,我就是跪著不認錯,」中年人回憶著。「沒想到老師突然嘆口氣說『沒教好你,實在也是我的過錯』,然後每打我一下,就用籐條重重地打他自己大腿一下!」

師生的僵局在此起彼落的籐條聲中,讓目睹的全班從愣住,到啜泣聲四起。老師打了自己四五十下,跪著的同學終於忍不住一把抱住請老師住手,哭著表達悔意。學生赤紅的掌心,老師瘀紫的大腿和一根打裂的籐條,終於喚回一個孩子悔改的真心。

「處罰,其實是為了給孩子一個參考的界線,因為人生確實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滿頭白髮的老師,溫暖的語氣如初,「但再嚴厲的處罰,都不能離開慈悲的動機真正的慈悲,沒有憤怒只有愛,孩子們會懂得的。」

哽咽無語的這位中年人,向老師深深鞠躬,「我要謝謝老師當年把我打醒......」

可以想像當年的那位小孩,決定偷偷收藏這根籐條時,他就已經清醒了。一根慈悲的籐條,穿越了疼痛,成為孩子回憶中永恆的支柱。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