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尋奇穿梭絲路古國 (圖)

作者:朱家瑩 理想旅遊 發表:2009-07-28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爾吉斯的伊塞克湖,是世界第二大深水湖,美得令人屏息。

 
撒馬爾罕的古爾艾米爾陵寢。

 
布哈拉有"東方的羅馬"之稱,城內到處是壯麗的回教建築。

 
伊羌卡拉古城是中亞最具代表性的阿拉伯史跡。

從裡海到中國之間的內陸地帶,分布著亞洲文化最多彩多姿的5個國家。這中亞5國,因為地處歐亞交會的輻輳點,自古以來就是各民族貿易、交流的中繼站,幾千年來,駱駝商隊在這條聯絡東西方文明的絲路上絡繹不絕,征服者來了又走,帝國崛起又衰落,為這塊遠離海洋的內陸地帶留下不少璀璨的文化瑰寶。

伴隨蘇聯解體 神秘面紗褪去

中亞5國原本就是由一些散佈於中亞內陸的綠洲城邦所組成,經過20世紀初的歐亞動盪後,歸於蘇聯的控制之下。交通不便加上冷戰時期美蘇對抗,使得這塊內陸之地從此關進鐵幕之中,不易為外人親近。1991年蘇聯解體後,這5國才分別從蘇聯獨立出來,也才開始對世人揭開它們的神秘面紗。

目前中亞5國的觀光業還在起步階段,所以簽證和交通都還不是那麼便捷,尤其個人簽證更難取得,團體簽證也必須仰賴當地旅行社代為申請,所以前往旅遊的人不多。國內旅行社大約從2000年開始嘗試組團前往旅遊,但因為操作不易,每年最多僅一、二團成行。去年曾經親自前往中亞5國考察的理想旅遊協理楊學進說,中亞5國蘊藏著絲路千年以來的歷史文化珍寶,即使他自己本身已經跑過那麼多國家,還是忍不住嘆為觀止;而且當地民風友善好客,就算隨便在路上要找人拍照,大家都會很大方欣然接受,不像有些國家的人會惡言相向,開朗和善的性格,至今仍令他唸唸不忘。

風情萬種 中亞5國小檔案

中亞5國分別是烏茲別克、哈薩克、土庫曼、吉爾吉斯和塔吉克,雖然光國名就讓人覺得很陌生,但5個國家各有特色,值得旅人探訪。

◆烏茲別克(Uzbekistan):中亞5國中最富庶進步的國家,也是昔日絲路西段的中樞,主要觀光城市有布哈拉、撒馬爾罕、薩爾伊沙布、希瓦等,均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首都塔什干。

◆哈薩克(Kazakhstan):中亞5國中國土最廣大的一個,主要由遊牧民族構成,舊都阿拉木圖和新都阿斯塔納是旅遊重點。

◆土庫曼(Turkmenistan):安息古國的舊址,全境大部分土地為沙漠,但黃沙掩不住綠洲古城的光輝,主要觀光點為康亞烏爾根奇、尼撒遺址、馬伏綠洲,均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首都阿什哈巴德。

◆吉爾吉斯(Kyrgyzstan):天山山脈山腳下的遊牧國家,全境群山環繞,有如人間仙境,也是傳說中唐朝大詩人李白的故鄉。主要景點為伊塞克湖、蘇萊曼圖山(今年剛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首都比許肯特。

◆塔吉克(Tajikistan):帕米爾高原上的國家,自古就是中國通往印度、波斯的必經之地。西邊的朋吉肯特與撒馬爾罕一樣,都是古絲路上的綠洲古城。首都為杜桑貝。

特色景點1 東方的羅馬─布哈拉

位於烏茲別克中部的布哈拉(BUKHARA),是絲路上著名的回學中心,市區裡有365間清真寺、105間神學院,因此號稱即使每天到不同清真寺祈禱,一年下來也不會重複。當地曾有一句諺語說:"世上無論什麼地方的光明都是從天上降下的;在布哈拉卻是從地上升到天上的。"足以說明它在回教徒心目中的地位。

布哈拉長久以來一直是絲路上的貿易重鎮,8世紀被阿拉伯人攻陷後,伊斯蘭教在此生根,當時名為"大食"的阿拉伯帝國曾經在中亞串聯綠洲,形成一條從"和平之城"巴格達通往中國邊境的呼羅珊大道。布哈拉和撒馬爾罕都是往來商隊的重要驛站,也因此奠立了它今天的規模。

據說,天方夜譚裡《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故事背景就是布哈拉。走在它充滿異國風味的市集裡,不難想像大絲路時代萬商雲集的熱鬧景象。

特色景點2 千年古城─希瓦

1990年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希瓦(KHIVA)(伊羌卡拉城),是中亞5國中,最早被認定的一處世界文化遺產,其重要性由此可知。

希瓦自古以來就是絲路商旅在進入克拉庫姆沙漠(黑沙漠)之前的最後一個補給站,所以從西元4世紀開始就十分繁榮。8世紀阿拉伯的大食帝國兼併了這處綠洲後,更把它打造成絲路上的重要據點,尤其城內有一座長650公尺、寬400公尺的伊羌卡拉古城,堪稱中亞阿拉伯建築的典範,被學者譽為"露天博物館"。其中最偉大的代表性建築是擁有112根廊柱的朱馬清真寺,還有19世紀阿拉庫裡汗用來接待外國使節的豪華房間,牆面鋪滿大理石、花釉瓷磚,光彩耀目,氣派直逼天方夜譚裡所描述的宮殿。

特色景點3 天山下的藍寶石─伊塞克湖

位於天山腳下的伊塞克湖(ISSYK-KUL ),在中國古籍上以"熱海"為名,因為它位在往昔中亞通往疏勒的必經之路上,歷史上許多名人都曾途經此處,包括《大唐西域記》的作者玄奘法師及19世紀著名的探險家斯文赫定等人,都曾在遊記裡提到這處湖光山色之地。

伊塞克湖同時也是全世界僅次於南美的的喀喀湖的第二大深水湖,最深處達700公尺,因為湖水來自周圍的冰山,加上湖底有溫泉湧出,所以有"熱海"之稱。傳說詩人李白的出生地也在附近。

特色景點4 中亞的十字路口─撒馬爾罕

如果中亞綠洲中有絕對不容錯過的古城,那麼絕對非撒馬爾罕(SAMARKAND)莫屬。前身叫做"馬拉干達"的撒瑪爾罕,是西元前7世紀由波斯大帝居魯士在東征時所建,到了西元前4世紀亞歷山大大帝攻陷此城時,這裡已經發展成絲路上頗具規模的綠洲城市,但真正讓它成為偉大古城的,是14世紀的中亞英雄帖木爾。

帖木爾於1335年出生於撒馬爾罕南方小城薩爾伊沙布,是韃靼人的後裔。他在有生之年東征西討,先後入侵過印度北部、伊朗北部、安哥拉、大馬士革、巴格達等地,他把從各地俘虜的學者、工匠、金銀珠寶都集中到撒馬爾罕,建造出一座絲路上的不朽之城。

如此功業彪炳的大帝,後來竟然在前往中國的征途上驟逝,屍體運回撒馬爾罕後,葬在他自己親自設計的華美陵墓中,陵廟上用阿拉伯文寫著:"如果我還活著,世人還在發抖呢!"

目前撒馬爾罕的歷史建築大多是帖木爾時代留下的,包括帖木爾陵墓、有7座圓塔的"活王"避暑行宮,以及他在1385年(一說為1399年)以他的愛妾比比哈寧為名所建的清真寺。

来源:自由旅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