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宣部欲蓋彌彰

香港報摘

發表:2009-07-26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香港媒體在報導中國大陸新聞時間關注的焦點主要有:中國最高領導之子執掌的公司捲入國外行賄案,中宣部欲蓋彌彰;習近平可能將於九月擔任中央軍委副主席;歐巴馬將會見達賴喇嘛,北京何去何從?德國之聲香港特約記者李華摘編如下:

最近,中宣部對大陸媒體的管理口徑又嚴厲起來。香港《明報》的報導寫道:"中國內地掌管意識形態、新聞出版的中宣部弄巧成拙,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了。最新的例子是,中宣部近日下令內地媒體和網路,要求封殺兩條'敏感消息',無意中卻令這兩則消息不脛而走。坊間消息笑稱,看到中宣部的'封殺令'後,才得知原來還有這些事。"

報導寫道:"外電報導,國家主席胡錦濤之子胡海峰曾經執掌過的清華同方集團威視公司,近日在非洲納米比亞捲入詐騙和行賄案。由於事件涉及最高領導人家人,中宣部近日下發'禁令',要求內地各網路搜尋引擎在輸入'胡海峰納米比亞'、'納米比亞行賄調查'、'清華同方行賄調查'、'南部非洲行賄調查'等關鍵詞時'請屏蔽為全站無結果'。京城耳語稱,中宣部的'禁令'更引起大家關注,並透過各種途徑閱讀國外有關報導,令事件傳播得更快。在胡海峰事件前,中宣部也曾下發通知,要求各媒體'不得打聽、採訪'央視著名女主持王小丫再婚一事,否則'記者開除,總編輯撤職',這一禁令叫人丈二和尚摸不覑頭腦。"

報導接著寫道:"現年41歲的王小丫,是央視《開心辭典》主持人,她自01年離婚後,感情生活一直備受關注。較早前,內地傳媒報導王小丫再婚,但對其夫婿身份卻都諱莫如深。由於中宣部的禁令,更激發民間八卦興趣,不停向王小丫身邊同事、朋友打探消息。京城消息指,王小丫個多月前已與54歲的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結婚,因兩人都是再婚,加上曹建明身份敏感,兩人當時只低調宴請小量親朋好友,對外則嚴密封鎖消息。但中宣部的一紙禁令,卻無意中泄漏了這一'國家機密'。"

另外,《明報》還報導,習近平有可能在今年9月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上確立接班人地位:"由於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將是換屆的大會,按照十六大換屆的往例,接班的總書記胡錦濤是於十五屆四中全會上出任中央軍委副主席,正式介入軍隊事務。因此,一般認為,被看好是未來中共總書記熱門人選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很大可能在9月的十七屆四中全會上出任中央軍委副主席。"

去年的西藏和今年的新疆騷亂,令人對北京的西藏和新疆政策充滿了擔憂。《蘋果日報》署名"李平"的文章寫道:"烏魯木齊騷亂釀成嚴重傷亡之後,如何確保西藏、新疆未來幾個月的穩定,如何化解國際輿論關注中國民族政策、宗教政策的壓力,都令正籌劃中共建政60週年慶典的北京當局如坐針氈。而美國總統歐巴馬有意在10月會見到訪的達賴喇嘛,無疑更令北京需要及早尋求對策。"

文章寫道:"去年西藏、甘肅、青海、四川的藏人地區爆發大規模抗議示威後,北京鐵腕鎮壓,並將責任推給達賴,中共西藏區委書記張慶黎更公開辱罵達賴 '是披著神聖外衣的狼,是人面獸心的怪物'。但是,正是達賴努力約束激進藏人組織,去年11月全球藏人代表大會也決議擁護達賴的中道政策,西藏今年才能平穩度過多個敏感日子。如果北京能正視這一事實,的確有必要改善同達賴的關係,並以此作為調整宗教政策、民族政策的開端。"

文章接著寫道:"對於歐巴馬會見達賴,北京學者多認為不可能阻止,問題只在於如何減輕其影響。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薩爾科齊曾分別於2007年 9月和去年12月會見達賴,北京其後報復,相隔6個月、4個月才恢復中德、中法高層會晤。這種報復方式並不適用於中美關係,北京不能因此推遲歐巴馬訪華,否則對中美關係的傷害將難以修復。北京所能做的是,透過西藏政策的讓步,換取華府低調處理歐巴馬會見達賴,減輕事件對西藏、新疆問題的刺激。"


来源:DW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