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反腐震動中南海:下令搜查政治局委員住所!(圖)

發表:2009-07-23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滿妹是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女兒,2005年胡耀邦誕辰九十週年之時,北京一家出版社幫她出版了五十萬字的回憶錄《思念依然無盡--回憶父親胡耀邦》。滿妹在書中記述了胡耀邦從1976年到逝世前的生活,既講述了胡耀邦作為普通人的平凡一面,也反映了胡耀邦當政之時的作為。其中講到胡耀邦一次下令搜查一位政治局委員住所的事件。

中國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實行改革開放,放鬆了經濟領域的管制,商業開始繁榮,但是一些官員子女就利用父母職務的方便,非法經商牟利,在民眾中引起極其不良的影響。胡耀邦認為,端正作風不僅是官員的事,也涉及官員的子女。據滿妹說,那是1985年,一份涉及一名政治局委員兒子案件的請示報告送到了胡耀邦面前。報告寫到,偵查人員因不能進入該官員住地,而無法找到當事人,也無法取證,以致案子長期擱置。報告向胡耀邦請求下令搜查涉嫌人居住地,以便找到嫌疑人和與案件有關的線索,完成對整個案件的偵查工作。

當時其他中共領導人都沒有在這份報告上作出批示,胡耀邦卻獨自批道:各級領導機關理應協助公安人員依法辦案。

得到胡耀邦的指令之後,有關部門開始行動。考慮到了那位官員的身體狀況和承受能力,為了避免因突然情況而引發意外,中央辦公廳安排辦案人員趁那位官員到書記處開會時,前往其家進行搜查取證。辦案人員當天就從當事人房間的床底下搜出大量人民幣現金,數量之大,要用麻袋來裝。公安人員還帶走了當事人。這次執法一下子震動了整個中南海。

在那幾年的打擊經濟犯罪的運動中,不少違法的官員子女被繩之以法,有的鋃鐺入獄。滿妹說,找她父親胡耀邦求情通融的電話很多,但是胡耀邦都未予答應,他的沉默得罪了不少長期有著很好關係的官員。即使這樣,在1986年1月20日中央機關端正黨風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上,胡耀邦仍然指出:"要辦案子,不能講空話。至少是用90%的精力解決已經發現的和以後要發現的案件。""今天上午書記處議了一下,有幾個幹部子弟已經抓起來了,可有些該抓的還沒抓,為什麼不抓?沒什麼含糊嘛!"

滿妹在書中也記述了父親平易近人的一面,她說:"父親熱愛人民,熱愛大自然,也喜愛各種動物。文革初期,不知是哪家的貓,在恐懼的抄家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洗劫京城時,避難來到我家。那是物質極端匱乏的年代,雖然我們兜裡的錢不多,市場的供應也極少,父親常會突然很有興致地跟我商量:‘給咱們家的貓買點小魚吃吧?它要生小貓了,家裡沒有什麼東西餵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