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生兒先天殘疾比率高

作者:高山 發表:2009-07-14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統計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新生兒先天殘疾的發生率高於世界平均水平。中國產煤大省山西是中國新生兒出生缺陷發生率最高的省份。為什麼會如此呢?

中國是世界上的第一人口大國,每年誕生的新生兒約有2000萬左右,但是命運對他們當中的一部分孩子卻是殘酷的。香港媒體的報導說,根據官方的統計,中國每年新增先天殘疾兒童的人數高達80萬到120萬人。山西省是中國新生兒出生缺陷發生率最高的省份,山西省新生兒神經管畸形的發生率超過百分之一,是全國平均水平的4倍。山西晉中的河裕鄉是新生兒出生缺陷發生率較高的地區之一,該鄉的鄉幹部劉先生對本臺記者說,殘疾兒童的高發生率是當地的一個難題。他表示,除了環境污染問題外,這還和當地的飲食習慣有關。

記者:"你們當地的飲食是以什麼為主?"
劉先生:"就是麵食為主。"
記者:"是不是食蔬菜?肉比較少一些呢?"
劉先生:"這個的話看你怎麼比較了。你要是和外面大城市比肯定相對來說要少一點。"

河裕鄉的劉先生說,河峪鄉魚頭村的一位趙姓村民最近剛生了一個兔唇的女孩,孩子連母乳都沒法吸食,只有吃最便宜的奶粉。在距離趙錦程家不足4里地的河峪村,剛剛9個月大的小蓉蓉,也得了先天性腦積液膨出。出生時,小蓉蓉的腦袋下面,長著一個雞蛋大的包塊,包塊裡面全是腦脊液。在山西的晉中和呂梁地區,得各種怪病的孩子屢見不鮮。山西省衛生廳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國平均出生缺陷的發生率為將近百分之一,但山西省的出生缺陷率高達近百分之一點九;中國全國神經管畸形的平均發生率為近百分之零點二四,而山西的神經管畸形發生率高達百分之一以上。為全國平均水平的兩到四倍。劉先生說,有醫學專家認為,山西省畸形兒多的幕後元凶有兩個:一是飲食習慣,當地常年缺水,蔬菜不多見,一年四季可以連續不斷吃的菜只有土豆,加上山西普遍以麵食為主,同樣含有大量的澱粉,所以飲食單一,長期缺乏維生素。而育齡期婦女體內缺乏葉酸是導致孕婦營養失調的原因。現旅居美國的原陝西省人民醫院醫生金福生表示,葉酸是維生素的一種。育齡婦女體內缺乏葉酸,會導致新生兒神經管畸形的發生。

"葉酸的補充按照國際的標準每個婦女葉酸量要達到多少水平,如果不夠的話,現在國家衛生部不是在提倡解決這個就是說孕婦檢查福利嗎,有兩次前後婦幼福利,有兩次前婦福利,兩次後的福利。這個項目應該列在檢查的項目常規的處理項目裡面。那麼要解決這個問題。我想這個應該可以解決。應該立桿見行。這個可行、可辦、可以做得到的。"

金福生醫生建議,山西省衛生部門為準備懷孕和懷孕早期的婦女免費提供葉酸片。

"省、市、地、縣你都要負責,你這三線醫療一負責,你當然葉酸這個便宜得很,葉酸的補充很便宜很便宜的。這理論上他都懂,你預防比如預防一塊錢,治療一百塊,他們都懂。他們不是懂不懂的問題,他們是不做。你知道嗎,因為沒好處。"

有專家認為,山西省畸形兒發生率高的另外一個元凶事環境污染。以煤礦開採為支柱產業的山西,環境污染給百姓的生活帶來巨大的災難。官方新華社的報導說,山西省衛生主管部門的官員曾經做過調查,在鐵礦、煤礦一帶居住的人發病率比較高。金醫生認為,在中國造成污染環境的鄉鎮小礦應該盡快關閉。

"這個比較難的。不讓他開採他失業了嘛。開採也是問題大,這個開和不開都很難呢。不開生活擺不平,開的話,環境污染影響下一代。山西的問題也不是現在就有的,前兩年也提出這個問題了。 它這個老大難,社會課題問題。"

山西省晉中河裕鄉鄉幹部劉先生對本臺記者說,目前山西已經向52個貧困縣的10萬餘名孕產婦免費發放葉酸片。很快,山西所有縣份的農村孕產婦,都將能夠在孕前及懷孕早期領取並服用免費發放的葉酸。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