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樓市進「單價3萬元」時代:泡沫越積越大

發表:2009-07-12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工商時報主編陳雪根10日發表評論文章《"蓮花河畔"的倒塌和房價的隆起》,他指出,房價地價瘋漲原因之一就是流動性的增加,如果任其瘋狂下去,房地產泡沫就會越積越大,同樣,泡沫內部的壓力也會越來越大,過大的壓力差,就會跟"蓮花河畔"一樣,將房地產市場從底部切斷,從高處倒向地面。以下為評論全文:

如果任其瘋狂下去,房地產泡沫就會越積越大,同樣,泡沫內部的壓力也會越來越大,過大的壓力差,就會跟"蓮花河畔"一樣,將房地產市場從底部切斷,從高處倒向地面

上海的蓮花河畔景苑倒了,倒得轟轟烈烈,倒出迷案重重。其中,有兩個現象頗具象征意義:一是這座沒有質量問題的樓,居然連根切斷,整體擺平;二是專家給出的解釋,稱導致樓座兒倒塌的原因是樓座兒兩邊的壓力差太大。

同樣轟轟烈烈的是北京樓市,北京市統計局及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的數字顯示,今年前5個月,北京市商品房銷售呈現量價齊漲供應銳減態勢,銷售面積同比增長 1.1倍,比2007年增長11.6%,已恢復到2007年同期水平,甚至有所提高。價格雖未回覆到去年同期,但已開始步入上行通道,新建住宅銷售價格環比已連續3個月上漲,且漲幅逐月加劇。開竣工面積持續低迷,尤其是住宅新開工面積連續4個月下降超過50%,預示著房價還將繼續上漲。機構研究者北京中原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6月25日,北京二手房交易累計達97192套,已超過近10年來的峰值94305套(2007全年),近半年的網簽交易量更是創下歷史新高。另據北京房地產交易管理網數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住宅成交均價呈直線上揚趨勢,正接近歷史最高點。北京6月份商品房住宅成交均價為13302元/平方米,比1月份上漲2864元/平方米,漲幅達27%。與此相關的是,近半年來,沉寂多時的地產市場突然發力,各地地王頻現,北京廣渠門15號地成為天價地王之後,北京樓市已進入單價3萬元時代,其瘋狂直令開發商瞠目結舌。

總而言之,種種數據和跡象顯示,北京乃至全國的房地產市場已經在一夜之間回到了2007年。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呢?2007年,正是中國樓市經過幾年宏觀調控,房價達到最高峰的年份!也是大家最擔心樓市崩潰的年份!種種數據和跡象更顯示,這次的房價上漲將比2007年來得更為猛烈,也就是說,2009年的房價要在2007年的基礎上再一路狂奔,這是一幅多麼可怕的景象啊!這樣的架勢,嚇壞了房地產中介機構,嚇壞了開發商,絕大多數的業內人士基本達成了房地產泡沫再次出現的共識,因為他們知道,任這樣的瘋狂進行下去勢必提前毀了房地產事業的遠大前程。在新浪樂居所做的"樓市泡沫是否重現?"的專題調查中,截至7月6日19時,有近2000位網民參與調查,其中認為 "現在樓市有泡沫"的佔到95.1%,而有43.7%的人認為"房價暴漲"是形成泡沫的最主要原因。

居然這麼多人在擔心同一件事,出現這樣的看法也就順理成章:樓市正在積聚的泡沫,有可能導致中國式次貸危機的爆發,與美國次貸危機爆發後,全球各國為其埋單不同,如果中國發生"次貸危機",將不會有人來救我們。

房價地價瘋漲,原因可能有很多,但不容忽視的原因之一就是流動性的增加,由於在這場危機中,中國經濟"獨善其身",並且已經擺出了最早走出危機的態勢,因此,中國再次成為國際游資的避風港。為了拉動經濟回升,中共政府首先從重振房地產入手,一舉取消了宏觀調控措施,並且出臺了對房地產業更為利好的政策,開發商的資金狀況明顯改善。實體經濟的低迷,股市樓市的火爆,打通了資本市場,那些敢於拿地王的企業基本上都是上市企業或國有企業,要麼有銀行授信,要麼通過股市獲利投入樓市,或者利用地王拉高股價,可謂左右逢源。從需求方來看,已有研究顯示,6月份,房價環比漲幅位居全國第二的深圳,房價的領漲者正是那些資金充裕的改善型消費者和投資性購房者。

如果任其瘋狂下去,房地產泡沫就會越積越大,同樣,泡沫內部的壓力也會越來越大,過大的壓力差,就會跟"蓮花河畔"一樣,將房地產市場從底部切斷,從高處倒向地面。

正是看到房地產市場有重蹈蓮花河畔覆轍的危險,看到過分的流動性已危及樓市乃至整體經濟安危,率先拯救樓市的杭州市又率先出臺了"微調"政策,並且把矛頭首先對準了需求一方,將購買第二套的首付提高到四成,利率按基準利率的1.1倍執行。據報導,杭州的房產投資客已達四成。此舉被看做一個信號,已有報導稱其他城市有可能跟進。

在保增長為主要任務的大環境下,此番房地產價格的上漲,已被戴上救經濟乃至救中國的冠冕,希望中央政府迅速出臺房地產緊縮政策,並不現實,何況,中央政府剛剛放寬房地產公司資本金限制。房地產業已經開了地方政府先行一步越權救市的路子,因此,這次如果真的需要緊縮,恐怕也是先從地方試起,走一步看一步。但不管誰先下手,思路應該大體一致,即從控制流動性入手,先控制需求方,再控制供給方。




来源:和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