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滸苔真的要來了

發表:2009-06-17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島6月15日訊滸苔真的要來了!15日上午,青島市滸苔災害處置應急指揮部辦公室召開滸苔應對處置工作情況通氣會,國家海洋局北海預報中心主任郭明克介紹說,根據國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最新監測結果顯示,截至14日,黃海海域滸苔分布面積1.67萬平方公里,距離青島大公島最近距離只有120公里。滸苔以平均每天9公里的速度向青島漂移,預計還有10天左右到達青島。


遙感衛星14日拍攝的滸苔分布區域及11日航拍的漂移滸苔


黃色區域為滸苔分布圖(圖片由國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提供)

郭明克研究員告訴本報記者,從時間上看,今年滸苔爆發的時間比去年晚了十多天。去年6月12日前後,滸苔已經影響到青島近岸;今年同期,滸苔距離青島近岸還有120公里。

從目前分布面積來看,滸苔在黃海南部的密集度和覆蓋面積已經接近去年,滸苔面積在向北漂移的過程中是否還會增加現在無法下定論。

據郭明克介紹,根據去年的經驗看,滸苔往北漂移的過程中,滸苔分布面積和密集度是不斷增加的,這與北海預報中心目前監測情況相吻合。十多天前,滸苔在長江口以東海域和江蘇以東海域分布面積只有幾百平方公里,而目前,滸苔分布面積已經達到16700平方公里。

滸苔爆發的源頭成為青島市民熱議的話題。郭明克表示,關於滸苔的"身世"問題,國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已經申請專項課題,盡快查清滸苔的來源。

2008年6月中旬,大面積滸苔從黃海中部海域開始向青島附近海域漂移,奧帆賽場競賽海域有滸苔面積曾達到15.86平方公里,佔海域總面積的32.04%,一度影響到帆船運動員的正常訓練。到7月中旬,青島市海陸共打撈清理滸苔超過100萬噸,奧帆賽場海域和市區濱海岸線的滸苔基本清除乾淨,受損的沙灘、岸線、綠地及基礎設施修復完好,奧帆賽場及濱海風景區恢復了往日的美麗景象。

據瞭解,國家海洋局根據其職能,針對去年黃海發生大規模滸苔災害的情況,於2008年12月成立了綠潮專項辦公室,部署了相關工作,並指定北海分局牽頭組織實施專項任務,2009年4月正式啟動了綠潮監視監測預測和相關科研工作。國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東海分局已在黃海設定了兩個綠潮監控示範區和五個重點監控區,動用衛星遙感、飛機、船舶和沿海臺站進行綠潮早期發現和應急監測預測預警工作。

國家海洋局北海預報中心主任郭明克研究員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滸苔向青島方向漂移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受黃海南部海洋環流影響;二是青島六、七月份的季風以東到東南風為主,這個風向朝青島方向吹,所以滸苔影響青島的概率非常高。

國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動用衛星遙感、航空遙感、船舶監測以及海洋監測站進行監測,使用大型萬億次計算機對滸苔漂移進行預測。根據青島市海洋大型藻類有關規定,國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在6月5日發布了綠潮災害的Ⅳ級預警信息。6月12日,滸苔越過黃海北緯35度線,國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把警戒級別提高了一個等級。



来源:半島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